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从蔚来风波 看李斌的攒局能力

最近,蔚来汽车的李斌可能会有点烦。

前脚蔚来测试车致二人死亡,身陷“冷血公关”舆论风波;后脚灰熊发布做空报告,股价应声大跌11.36%。尽管一天后,蔚来港股又以3.9%的涨幅回应了这份做空报告。

危机中蔚来还做了一件事:申请在新加坡交易所停牌。这一做法,与2012年新东方遭遇浑水做空时,如出一辙。

与新东方不一样的是,蔚来还多了一场“对赌”。

对赌

灰熊的做空报告,让外界对蔚来有了新“认识”。

这份报告是否揭开了蔚来BaaS模式下电池销售的真实一面暂且不论,曾经历低谷的蔚来,有一定动机做靓业绩。

2020年4月,合肥70亿元战投蔚来。根据披露,蔚来与合肥成立“蔚来中国”,前者需要把汽车研发、供应链、销售和服务、及蔚来动力等核心资产,注入蔚来中国。同时,注资42.6亿元。

合肥则通过成立建恒新能源基金,分期向蔚来中国支付现金投资。谈判过程中,合肥还提出一个要求,在特定情况下有权要求蔚来回购股份,金额是70亿元,年息为8.5%。

这些特定情况包括:收到战投者第一期全部投资后,蔚来中国60个月内未能完成IPO;收到战投者第一期全部投资后,48个月内未提交IPO申请。按此计算,蔚来中国最后的上市时间为2025年。

对此,《科创板日报》记者在蔚来港股招股书中,亦看到这一风险提示,证实了该对赌协议的真实性。

除了IPO对赌,业绩承诺也浮出水面。合肥官微曾发布过一则微博:“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尽管原微博已被删除,但这直接引爆舆论对于蔚来的关注。2021年蔚来营收361.6亿元,2020年营收为162.58亿元,若按4200亿元总营收计算,未来四年时间里,蔚来还要兑现3677亿元的营收。

攒局

3677亿的营收,是否能完成尚不得而知,距离IPO申请也还有两年时限,但从2020年4月李斌找到合肥做战投方,可以看出李斌的攒局能力。

彼时,蔚来连续亏损,2018年净亏损达96亿元,2019年为112.96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7.2%。更糟糕的是,蔚来与亦庄国投洽谈的100亿元融资计划,遭到搁浅;而后与湖州市吴兴区进行的超50亿元融资,因资方认为风险过大而叫停。

此时,合肥的战投显得尤为重要。颇为注意的是,在合肥战投的2020年,蔚来当年就完成业绩目标,实现162.58亿元营收,超过148亿元的预期营收;净亏损也降至53亿元,同比下降53%。

李斌的攒局能力不止如此。2010年11月,李斌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IPO,易车网登陆纽交所。然而,这家中国汽车垂直网站背后,站着的是腾讯、京东、百度,一帮最有实力的新兴资本,当然这也与当时互联网浪潮兴起有关。

2014年11月,想做新能源汽车的李斌,又拉来了李想、张磊、马化腾、刘强东、雷军,作为创始股东。自此,李斌强大的朋友圈和攒局能力,再次得到验证。

截至目前,除IPO和定增以外,蔚来12次获得资本支持。腾讯、百度、京东;Baillie Gifford、新桥资本(TPG)、高瓴、红杉等,均是这一造车新势力身后财团。据可查询的融资数据显示,蔚来已累计融资超过40亿美元,这一金额远超小鹏、威马等。

这还不是全部。2018年,美股IPO时又融资10.02亿美元,这意味着蔚来共计融资超350亿元人民币。而2021年年报披露,2021年底,蔚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为554亿元。

但《科创板日报》记者发现,554亿元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有153亿元,同比减少60%,银行授权高达293亿元,长期债务为97亿元。如此一来,蔚来想要有健康的现金流,李斌还要继续攒局下去。

李斌的投资能力

除了李斌本人的超强攒局能力外,他还通过自己的投资行为,拉近与头部资本的距离。

成立易车网后,李斌就出手了包括汽车媒体、整车制造、汽车后市场和出行服务等相关领域的32家互联网公司或相关产品,总耗资4亿美元。

明星案例,如优信二手车。天眼查显示,在易车网上市的第二年,李斌就作为天使投资人,对其进行投资。之后,优信二手车一路得到腾讯、高瓴、百度、KKR、老虎基金等20多家头部基金的加持。2022年5月,蔚来资本又联手愉悦资本,最新注资1亿美元。

蔚来资本是蔚来旗下一个重要投资平台,曾投出黑芝麻智能、首约汽车、链能、油滴二手件等独角兽,巧合的是,这些公司都有小米、百度、红杉的身影,而后者都支持过蔚来。

具体来看,想要造车的小米,在2021年以后两次加注黑芝麻智能,让后者成为估值20亿美金的独角兽,而2018年蔚来就参与了A+轮投资;首约汽车则与百度地图有合作,蔚来资本2017年与百度风投一起投资;链能,蔚来资本参与了C轮投资,D轮融资中小米加入……

对这位有着丰富人脉和成功创业经历的企业家、投资高手李斌,有投资圈人士评论说,多次创业成功,已让李斌已赢得国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并能与头部资本保持良好互动。比如蔚来被合肥刚一战投后,腾讯就加码1000万美元战投,成为李斌的支持者。而在早期易车网的发展中,腾讯也是投资支持李斌的机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