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苹果、微软等巨头领衔 美国科技股强劲反弹 投资者担忧涨势短暂

北京时间8月10日早间消息,最近几周,美国主要科技公司的股价从上半年的大跌中强劲反弹。投资者目前认为,科技行业整体有望经受住全球的经济衰退。

自7月初以来,科技行业巨头,包括苹果、微软、Alphabet、亚马逊和特斯拉的总市值已经增加1.3万亿美元,推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自7月初以来上涨14.8%。

不过由于美联储表示,将维持目前的立场,即通过积极收紧的货币政策去应对通胀,一些分析师警告称,近期科技股的反弹可能是暂时的。

法国兴业银行量化策略师安德鲁·拉普索恩(Andrew Lapthorne)表示,在纳斯达克2000年至2003年的熊市期间,单个月出现10%或更高的反弹也是“常见现象”。他认为,投资者应该为今明两年的收益大幅下降做好准备。

他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到目前为止的第二季度财报已经导致了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盈利预期大幅下调,包括2022年的预期下调5.5%,以及2023年的预期下调6.5%。这意味着,美国科技公司的盈利将减少数十亿美元。”

不过,富达国际美国基金的经理乔恩·吉内斯(Jon Guinness)表示,上半年科技股遭到抛售意味着,许多投资者很早就削减了持仓,因为他们预计整个行业的盈利增长将大幅放缓。“故事已经改变。投资者现在预计通胀将会下降,但经济衰退将造成威胁。因此,非必需类消费品等对经济环境更敏感的板块表现不佳。”

富达预计,即使企业今年推迟或取消一些项目,全球科技支出仍将保持健康。

吉内斯说:“有很好的理由去说明,为什么整个行业都很火爆,但很快出现抛售。目前,欧洲生产的新车中有1/5是电动汽车,这也可以看作是装在车轮上的电脑。云计算正在获得实实在在的发展,被许多公司采用。推动技术普及的结构性转型仍在进行中。”

摩根士丹利则表示,自7月中旬以来,散户也越来越看好科技行业。摩根士丹利分析了罗素3000指数成分股的公开交易数据。摩根士丹利量化策略师鲍里斯·勒纳(Boris Lerner)说:“在科技和通信服务等行业,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度往往更高,因为这些行业有他们知道并喜欢的公司。”

然而,作为受到密切关注的市场情绪晴雨表,ETF基金的配置情况表明,更广泛的投资者对于增加持仓的兴趣依然低迷。规模1737亿美元、追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景顺ETF基金自7月初以来净流入资金为9900万美元。但根据道富银行的数据,追踪更广泛的标准普尔信息技术板块的ETF基金上月资金净流出为1.12亿美元。此外,“木头姐”凯茜·伍德(Cathie Wood)掌管的方舟创新ETF基金也出现了约3.8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使短期内存在阻力,但买入科技股的长期理由也是非常明确的。伦敦资产管理公司Polar Capital警示称,由于通胀压力、工资成本上升、供应链的挑战,以及美元的走强,企业利润率可能面临压力。不过该公司预计,按美元计算,今年全球IT开支仍将增长2%到4%。

Polar Capital科技行业团队负责人本·罗格夫(Ben Rogoff)表示,近期的部分涨幅可能是由“抄底和空头回补”推动的,这是熊市反弹的典型特征。“但投资者的风险回报比现在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技术支出也仍然是全球企业的绝对当务之急。”

上周,美国私募股权基金Thoma Bravo达成协议,以28亿美元现金收购网络安全公司Ping Identity。这个价格较该公司的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有63%的溢价,进一步提振了市场情绪。

罗格夫说:“私募股权公司可能会进行更多的收购。但我们还没有看到更多的战略买家(即成熟的科技公司)参与到并购交易中,这有点令人惊讶。”

此外,乐观主义者表示,上半年的下跌只会增强科技行业股票的吸引力。根据Refinitiv的估计,今年1月初,标准普尔科技板块的12个月前瞻市盈率为28倍,但到6月底就只有19.2倍。即使考虑到最近的上涨,这一比率也只有21.2倍。

富兰克林邓普顿旗下74亿美元科技基金的经理乔纳桑·柯蒂斯(Jonathan Curtis)表示,科技股的估值水平仍然高于美国股市大盘,这是由其优越的基本面因素决定的。“科技板块目前的估值溢价并不算太高。这是因为过去12年整个行业利润率的提高,经常性收入水平的上升,以及强劲的长期增长动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