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快手进军toB市场:发布视频云品牌StreamLake 自研SoC芯片SL200

【TechWeb】8月10日消息,快手今日宣布正式进军toB市场,并公布了多项B端业务进展,包括发布视频云品牌StreamLake、推出自研SoC芯片SL200以及发布视频AI三大类解决方案。

视频云品牌StreamLake

据了解,快手StreamLake业务2020年开始酝酿,2021年起步探索,并在今年成为独立业务。快手StreamLake专注于成为视频化升级助推器,将沉淀多年的音视频和AI等关键技术能力以产品化的形式对外开放,提供一站式音视频+AI解决方案。

据快手高级副总裁、StreamLake负责人于冰介绍,随着网络和屏幕的迭代,用户对视频清晰度需求持续升级。卡顿率的上升、机型适配的难度增加、成本的大幅提升等成为普遍挑战。解决这些挑战要从音视频的第一性原理出发思考,即更清晰、更流畅和更低成本,这三个问题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快手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一套成熟的方法论。

首先,视频压缩和增强技术能够同时兼顾三个方向,可做到同等清晰度下把视频文件压缩到更小,从而实现流畅播放,带宽占用更低,又实现在同等带宽用量条件下,显著提升视频清晰度。快手自研的KVC编解码标准,能将解码功耗优化到与上一代H.265/HEVC标准基本一致,同时比行业平均水平节约40%~50%带宽。

其次,为了平衡清晰和流畅的矛盾,快手提出基于大数据的QoE(Quality of Experience)优化方案,通过大规模AB实验来验证每个优化手段的效果。其中最有效手段之一是多码率自适应算法,可在网络速度和清晰度之间做最优平衡,上线后用户卡顿率大幅下降49%。这些能力都会包含在StreamLake产品中,为行业客户提供最佳实践。

最后,成本优化方面,快手提出了基于ROI(投资回报比)的视频生命周期管理方案,运用精准视频热度预测模型来提前触发视频压缩任务,从而最大化节约成本。

于冰表示,基于快手深厚的底层技术积累和沉淀,StreamLake形成了编解码算法、传输算法、AI特效、知识图谱等丰富的原子能力,以及行业领先的下一代产品矩阵,点播云、直播云、媒体处理与存储、虚拟人、内容审核、特效美化、内容理解、互动与创作、快手云剪、快手极目、音视频SDK、SoundMatrix智能会议音箱、6DoF自由视角视频等产品,辅以专业技术咨询服务,为行业客户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

视频AI三大类解决方案

StreamLake的技术能力与模块中,视频AI是重要组成部分。快手技术副总裁、AI技术及主站技术负责人王仲远发布了视频AI的三大类解决方案:智能视频创作、智能视频理解、数字人及XR。

在智能视频创作解决方案中,包含了内容创作环节的人像美化、智能特效、图集成片、文案成片等能力;智能视频理解解决方案,依托快手多年沉淀的多模态技术,实现海量视频的结构化管理,像管理图书一样管理短视频,应用于内容生态分析、基于兴趣的个性化推荐、智能审核、原创保护等方向。

数字人及XR解决方案包括传播型数字人、服务型数字人、虚拟化身数字人。王仲远表示,快手在三个方向均有布局和成功案例。目前,快手也已与联通在线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数字人能力开放平台。

自研SoC芯片SL200

于冰透露,快手以AI和音视频业务为重点,研制出面向视频直播点播应用的云端智能视频处理SoC芯片SL200和解决方案,目前已流片成功,并正在进行线上内测。

于冰表示,该芯片的推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行业技术实力,帮助客户和企业用更低的计算成本,带来更高的收益。

快手首席技术官陈定佳表示,对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形态,目前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无论承载介质是什么,底层都离不开音视频和AI技术。“我们经常思考,快手过去得到的经验,打磨过的技术,沉淀出的解决方案,能否为更多企业所用?最终,我们以内容汇聚与分发方面的大规模实践经验,将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沉淀为一套可复用的产品体系与服务。”

基于自身大规模C端业务的锤炼和极致优化经验,以及合作伙伴的成功合作验证,陈定佳对StreamLake技术toB业务充满信心。“技术toB是长期坚定的方向,我们愿意和合作伙伴一起携手,赋能用视频技术探索商业世界的每一步,实现共生双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