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6G要来了! 但还有这些挑战要解决……

划重点:

1、有专家对5G应用的定义提出新观点:使用时需要5G网络,4G无法平滑运营;具备新颖性、娱乐性,能够驱使用户切换到5G;一定是面向C端消费者,而不是工业应用。

2、针对6G研发,多位院士和专家给出了加强6G开放和交流合作,以构建未来全球统一的6G标准的建议;同时,中国也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原创通信技术,加强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重大应用上的投入,以破解6G演进中的堵点。

5G商用三年,中国已经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成绩单,但关于5G的个别争议仍然存在。

在世界5G大会上,有专家直接指出,现在还没有真正的5G应用,5G应用应当定义为4G下无法平滑运行,必需5G带宽服务的应用。

不过,运营商们给出了不一样的观点。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中国电信首席专家毕奇等运营商高管纷纷晒出数据称,中国运营商的5G基站建设、5G用户数、5G手机等指标处于健康发展状态,5G用户的每月平均流量实现了爆发增长,5G应用正处于从1到N的复制过程中。

除了关于5G,6G研发也成为与会专家们热议的话题。在当前的外部环境下,我国5G规模化发展以及6G的前瞻研究,仍需直面一些挑战。

5G应用该往哪走?

今年6月,中国5G牌照发放正式迎来三周年。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已经建成基站185.4万个,占全国移动通讯基站数的17.9%,5G移动用户4.55亿,占27.3%。

不过,在5G基站建设和5G用户数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关于5G杀手级应用何时出现的呼吁不断。

在9日的元宇宙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创始院长、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创始人及院长、珠海普罗米修斯视觉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关于5G应用的演讲引发争议。

他指出,目前国内5G发展面临巨大挑战,“我们投资上万亿做5G,全世界第一;我们还要投上万亿元,投入全世界第一;我们的华为中兴等公司,在5G上有最多的专利权,掌握5G核心技术,全世界第一。但是我们没有5G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孙伟强调的是“完全没有5G应用”。在他看来,5G应用应当定义为4G下无法平滑运行,必需5G带宽服务的应用。而目前相关企业推出的5G应用,都能在4G下运行,并不是真正的5G应用。“现在有哪些打开手机说4G不能用,5G才能用,没有。那我们做那个干嘛,拿了那么多钱,所以我说在瞎安慰,自我安慰。”

他还炮轰运营商,靠人为降低4G速率和带宽逼迫用户购买升级5G服务不是商业正路,应该通过技术的升级和提供更创新的用户喜欢的内容、应用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孙伟表示,4G的推广和普及主要依赖直播和短视频这两个杀手级应用,这对于推广5G是很好的启发。直播和短视频这两个4G杀手级应用所需的带宽是以前的2G/3G无法支持的,因此用户才切换到4G观看。

在他看来,5G杀手级应用应当具有以下特征:使用时需要5G网络,4G无法平滑运营;具备新颖性、娱乐性,能够驱使用户切换到5G;一定是面向C端消费者,而不是工业应用。

对于外界的质疑,运营商们也心有委屈。

同日,中国电信首席专家毕奇在5G-A/6G论坛上的演讲也间接回应了外界对5G的质疑。他晒出数据称,无论是5G基站数量,还是5G用户数,中国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5G部署国,占世界60%份额。

“3G牌照于2008年12月发放,3年后中国电信获得了3600万用户;4G牌照于2013年12月发放,3年后中国电信获得了1.2亿用户;5G牌照于2019年6月发放,3年后中国电信获得了2.3亿用户。”毕奇说,很显然,5G商业化进程及用户数增长在加速。

另外,毕奇透露,截至2021年中国电信用户月平均流量13.4GB,5G用户约24GB,根据目前的流量趋势和历史预测,到2025年中国电信用户的月平均流量有可能接近100GB,相比之下全球用户月平均流量的预测在30GB左右。这也间接回应了外界对于5G无用论的观点。

在10日的主论坛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也重点强调了5G给个人和行业带来的变化,颇有隔空回应的意味。

刘烈宏指出,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5G带来流量爆发式增长。今年6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了15GB,是2019年5G发牌初期7.32GB的两倍,如果没有5G承载,相同的数据流量大概需要多建两到三倍的基站。

“大家感受到5G时代观看视频和视频通话更加顺畅了,不再卡顿了,短视频业务爆发式增长。”他说。目前,中国9亿短视频用户刷短视频时长超1.5小时。而驱动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运营商提供高性价比的服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移网流量同比增长了20.2%,但流量收入增比仅增长了0.7%,一个月套餐比点外卖还便宜,平均资费是国外资费的一半,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相当于美国的18%。

而在5G应用方面,刘烈宏强调,5G加速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新融合,推动了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扩展,5G+从消费互联网拓展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更广阔的领域。他透露,中国联通打造了八千多个5G规模应用的商品房项目,服务了超过两千个行业专网客户,覆盖了矿山、钢铁、港口、医疗等38个行业。“中国5G应用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正在落实从1到N的复制拓展。”他说。

6G研发仍需突围

在5G规模化商用如火如荼的同时,关于6G的研究也成为国内多家通信企业的重点。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6G首席科学家王俊指出,5G做到了万物互联,生成了三大应用场景,6G不仅是能力的升级,在5G的基础上会发展出两个非常关键的场景,一个是智能,一个是感知。6G将从人联、物联跨越到万物智联,6G将会成为人工智能普及的关键因素,会将智能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辆车、每个企业。

具体而言, 6G将有六大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分布式联网机器学习与互联AI,感知、定位与成像,以人为中心的沉浸式通信,智慧城市与智慧生活,全功能工业4.0及其演进,移动服务全球覆盖。

“6G不会是5G能力的简单升级,6G将超越万物互联,能够提供一些后通信时代和后连接时代的跨越式提升。”王俊说。

不过,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6G的研发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我们要清醒看到,6G的技术面临需求不明确、瓶颈受限、生态滞后等挑战,准确预测2030-2040年移动通讯需求的难度不亚于对新技术的探讨,需求不是越高越好,不能只是服务于小众市场,没有大众刚需支撑不了。而除了需求之外,当前研究6G和十年前研究5G相比形势更严峻,供应链市场遭遇国际标准化小圈子的风险,面临对中国的排斥和封堵,我们还是要坚持6G的标准化,本着开放合作的理念,以更大的精力开展6G技术与未来产业的国际合作,加大创新力度,为人类社会贡献6G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也总结了我国在6G研发中面临的挑战。

首先是基础理论突破。逼近理论极限,迫切需要突破和变革。信息压缩逼近香农信息嫡/率失真函数极限,信息传输逼近信道容量极限。引领性其础理论制约,发展遭遇根本堵点。

其次是核心技术。必要支撑环节基础核心技术薄弱,移动通信产业直面关键堵点。如:毫米波/太赫兹通信、空天地融合移动通信技术,特别是支撑技术存在在前沿原创性技术加强。

最后是规则模式。6G研发的国际合作与联盟不断增加,如美国主导的Next G联盟、欧盟主导的Hexa-X联盟等。中美战略竞争的新格局下,我国国际合作面临多层面制约,美国极可能通过规则规范的战略性重塑,巩固或夺回美国在通信领域的主导地位,引发新型堵点。

他建议,我国在6G策略上,需要选对方向、创赛道超车。精准研判,深刻认识移动通信发展堵点;以智简为移动通信系统设计核心理念,短期纾解高端芯片卡脖子难题,长期实现理论原始创新和新模式生态构建,赋能移动通信可持续发展。同时大力发展原创通信技术,加强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重大应用上的投入,破解6G演进中的堵点。

整体来看,在当前的国际竞争环境中,中国既要有自己强大的自主研究能力和自主产业链,同时也要加强6G开放和交流合作,以构建未来全球统一的6G标准。

正如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6G首席科学家王俊所说,全球统一的标准是6G的必由之路。相信我国实现了从1G空白、2G追随、3G突破、4G并跑到5G领跑的过程之后,在6G上也将走出一条领先之路。

标签: 5G 6G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