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PC销售热潮已退 英伟达、英特尔、AMD等芯片巨头集体萎靡

 过去近两年,当疫情期间人们被隔离在家时,PC出货量出现爆发式增长。而现在,这样的增长终于消失。

 当地时间8月8日,存储芯片公司美光警告称,PC需求表现疲软,市场充满挑战。英伟达也预发布了季度财报,第二季度营收仅为67亿美元,远低于此前预计的81亿美元,令华尔街震动。

 英特尔和AMD等芯片巨头的财报也表明,PC市场正全面放缓。

 由于PC需求疲软,英特尔客户计算机事业群营收同比下降25%。英特尔此前表示,由于销售前景下降,将冻结生产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芯片部门的招聘。

 AMD首席执行官苏姿丰表示,AMD对未来几个季度PC业务前景的看法趋于保守。微软则表示,生产的放缓和PC市场的恶化导致其Windows OEM业务损失3亿美元。该业务向PC厂商提供OEM版Windows系统。此外,韩国存储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正在考虑是否将其2023年的资本支出削减三分之一。

 换言之,PC销售增长的热潮已走到尽头。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的鼎盛时期,PC销售曾出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出现这样的情况也不令人惊讶,因为PC销售的泡沫注定会走向破灭。

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前,PC销量多年来要么同比下降,要么只能持平。随着疫情的蔓延,只靠智能手机满足不了居家办公和学习的需求,PC行业才恢复了强劲增长。随着用户重新走出家门,这波红利也逐渐消退。

 不过,PC行业仍有希望。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研究总监北川美佳子认为,行业最终将恢复增长,但花费的时间会比外界预期的长。

 PC行业缓慢恢复增长

 疫情发生之前,PC行业已受到严重冲击。IDC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全球PC出货量仅同比增长2.7%。在当时,即便如此微小的增长也被认为是个奇迹,因为再上一次年度同比增长还要追溯到2011年。

 随着疫情来袭,全球很多地方都进入了隔离模式。以学生和上班族为主力,电脑成了很多人的刚需,PC销量便随之激增。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8130万台,同比增长14.6%;2020年第四季度,出货量9160万台,同比增长26.1%。

 但目前,PC销量又一落千丈。Gartner报告称,2022年第二季度,PC出货量大幅下降12.6%。北川美佳子表示:“市场繁荣肯定已经结束,两位数同比增长一去不复返了。今年,我们预计PC出货量同比下降9%。”

 她预计,市场将在未来五年的某个时候恢复增长,但可能也只是个位数比例。

 目前,企业采购笔记本电脑是为了给居家办公的员工配备办公设备,但随着恢复到岗,这一趋势也会放缓。

 就消费者而言,随着现在电脑越来越耐用,一台电脑能用五年甚至更久,换机频率也就拉低了。
虽然销量有所下降,但“疫情红利期”带来的爆发式增长仍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PC行业:扩大了设备保有数量,培育了用户习惯。

 PC用户将需要新产品

 虽然PC销量会出现同比下降,但因为疫情期间的快速增长,PC用户总体数量有所增长。尽管销量无法维持疫情期间的高位,但北川美佳子认为,总销量不会跌破疫情前的水平。

 她表示:“虽然消费者们换机不会太快,但几年后总还会换。我们认为消费者使用PC的习惯不会轻易改变。”

 她指出,消费者正越来越习惯于使用PC,来满足线上健身课、视频聊天等各种要求。此外,不少游戏玩家也会持续升级最新的电脑。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随着消费者重新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进行日常工作,市场正面临全面下滑的风险。此外,考虑到潜在的经济衰退,消费者换新机也会更谨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用户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使用旧电脑。因此,PC销售热潮的终结可能会演变成一场长达数年的缓慢滑坡,给PC行业带来更大的痛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