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美国半导体市场急转直下:一边过剩一边短缺 情况“史无前例诡异”

北京时间8月18日早间消息,据报道,不久前,全球半导体行业面临暴涨的需求,以及芯片供应危机。然而时过境迁,半导体行业的日子如今急转直下,分析师纷纷表示“看不懂”。

史无前例的复杂形势

历史上,半导体行业经历过频繁的周期性需求波动,但是这一次的变化,着实复杂。很多研究人员目前都在挠头苦思:半导体这一次的疲软将会是怎样的一种境况。

眼下,在存储芯片、个人电脑处理器以及其他芯片领域,迅速出现了供大于求,但是与此同时,在汽车芯片、工业芯片等领域,半导体厂商还无法满足客户、建立稳定的芯片供应。

这一次的急速疲软,促使多家美国半导体巨头削减几十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计划。

半导体行业研究企业“VLSI研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哈奇森(Dan Hutcheson)从1980年代就开始研究芯片行业,属于资深的半导体观察家。哈奇森表示,半导体市场这一次的急转直下,以及各种矛盾的作用力共同施加于市场,这种情况是史无前例的。

哈奇森表示,他从来没有见过现在的状况,半导体市场一边是供不应求、另外一边是大量的芯片库存。

根据VLSI研究公司的分析,这一次疲软的直接原因,是半导体供应链从今年初开始,库存大量增加。比如在二月份,半导体厂商的库存芯片,可以支持1.2个月的下游生产消耗,六月份,全球库存增加到相当于1.4个月的消耗,七月份增长到了1.7个月。

如果说到更深层次的行业低迷原因,则应该是消费者看紧钱包,全球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销售大幅萎缩。

之前,全球许多行业的制造商一直在增加芯片库存,以便未来再次出现供应危机时能够确保供应。然而,随着市场担心经济放缓甚至衰退,这些制造商也进行了180度大转弯。

由于因素复杂,在目前的半导体市场疲软中,很难分析到底是因为持续的供应链问题,还是下游客户的需求出现了暴跌。

最早的信号在七月

这一次需求疲软的最早信号出现在七月。当时,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公布了一条让华尔街分析师震惊的消息:英特尔在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6亿美元,比分析师的预期值少了15%。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 · 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业绩不佳,是因为半导体行业出现了“十年一遇”的库存调整,此外也有英特尔自身的经营问题。

英伟达上周预报了一个业绩信息,即游戏芯片的销售收入将比上一季度大跌44%。该公司主要生产图形处理器,用于视频设备或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系统。

美光科技是全球主要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之一。该公司表示,在未来一个季度中,自由现金流可能为负(最近几个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10亿美元)。

半导体市场的压力也传到了亚洲市场。一个月前,中国台湾半导体代工巨头台积电表示,预计芯片行业将出现一次库存调整,一直延续到明年。

巨头削减资本开支

过去,美国的很多半导体公司都计划扩大在本土的生产设施,但是市场急转直下,迫使它们重新考量扩张计划。

英特尔宣布,今年剩余时间的资本开支规模将减少40亿美元。不过,公司依然承诺要给股东来一次“强劲增长的分红”。

美光科技曾放言,2030年之前要在美国投资400亿美元。但是随即,该公司进行了修正,表示由于市场疲软,明年将大规模削减资本支出。

目前,大多数半导体专家预测,这一次的疲软幅度不会太大,因为总体上,全球经济正在走向软着陆。不过,一些市场要素的急剧变化,让这些专家要思考各种相互影响的复杂要素。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曾预测,去年全球半导体市场的增速为26%,而今年的增速会减少一半。该公司后来修改增速到7%。对于明年,Gartner认为全球芯片市场将萎缩2.5%,规模为6230亿美元。

华尔街反应有些怪

对于芯片业疲软,华尔街的反应则相对泰然。著名的“费城半导体指数”(囊括了半导体设计、制造、销售领域的30家大公司)今年下跌了大约四成,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疫情期间飙涨之后,美国股市今年基本上在调整。

令人吃惊的是,七月初,半导体行业已经出现了疲软的迹象,但是费城半导体指数从那以后反弹了24%。

本周一,英伟达的股价又反弹到了公布糟糕财报之前的水平。财报显示,英伟达的实际营收,比之前的预期值少了17%。

疲软范围在扩大

在过去两年,半导体行业出现了严重库存,随后又是供应不足。很多分析师已经不敢像过去那样,自信的研判经济放缓如何影响到半导体产业。有一些分析师期盼半导体的下滑主要集中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但是这种希望已经被现实碾碎。

英伟达的糟糕业绩,主要原因是游戏芯片市场的断崖暴跌。不过也要注意到,该公司的数据中心处理器环比上个季度,只是增长了1%,而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能增长一成。英伟达分析称,对该公司数据中心处理器影响最大的是供应不足而不是需求暴跌。不过结合英特尔的数据,有观点认为曾经高速增长的全球云计算市场(数据中心处理器的下游客户),目前正在降温。

在最近几天,有迹象表明半导体的疲软范围正在扩大。美光科技的首席财务官马克·墨菲(Mark Murphy)表示,工业企业和汽车厂商,成为最新一批削减芯片订单的客户。

墨菲表示,这是行业需求的最新变化。但是美光科技还无法判断,这些客户到底是因为之前采购量太高而进行调整,还是因为自家的下游客户需求下滑,而被迫削减订单。

墨菲表示,不论是哪种情况,对美光结果都是一样,“我们在这些市场看到了需求疲软的明确信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