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台积电明年涨价方案遭最大客户苹果拒绝 英伟达意图跟随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半导体市况已反转,对于供应链陆续造成影响,如今传出台积电最大客户苹果拒绝该公司明年涨价的方案。但对于前述客户相关价格消息,台积电不予置评。

此前业界传出台积电将于明年涨价,幅度依照制程不同,约在6%至9%左右,但后来传出有所协商修正,涨幅从3%起跳,成熟制程涨幅上看6%。不过,目前最新传闻则是大客户苹果表达拒绝涨价。据了解,苹果是台积电最大客户,估计营收占比超过25%。

摩根士丹利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詹家鸿则认为,台积电调涨代工价格,面临苹果抗拒,目前双方仍在拉锯中,不过仍认为台积电明年涨价幅度将落在3~6%之间。詹家鸿假设,只有iPhone15Pro会用到台积电的3纳米制程,台积电明年下半年的产能利用率可能只有50%,每月生产4万片,台积电明年营收会比原先的预估值少4个百分点,只成长7%;但如果iPhone15系列全采用3纳米制程,则台积电的产能利用率可达百分百,明年营收可望达成原先预估的11%成长率。如果低端iPhone14卖不好,更将造成台积电明年首季5纳米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

市场传出台积电明年先进制程涨价计划遭苹果拒绝后,目前台积电另一大客户英伟达也意图要求同样待遇。业内预估,身为台积电第三大客户的联发科也有望得到「豁免涨价」待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