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小米汽车首台工程车已下线? 先看看这些有趣的专利

【TechWeb】10月2日消息,近期,关于小米汽车的传闻满天飞。有媒体曝出“小米创始人雷军透露,小米汽⻋首台工程⻋已正式下线”的消息,同时又有大量所谓“小米工程⻋”的视频刷屏网络。

今年3月,小米集团在年度业绩报告中曾披露小米汽车预计要在2024年上半年才能正式量产,小米造车进展一直牵动业界的神经。

从最初的频频被“传”要造车,到2021年3月雷军下场正式宣布小米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业务,尽管针对网络上关于小米工程车已经下线的传闻,小米官方尚未给出确切回应,小米汽车首秀车的神秘面纱还有待被揭开。

不过,近期,小米汽车在电池、自动驾驶等领域频频有专利曝光。小米汽车的发烧友们或许可以从这些专利中来一窥小米汽车未来的样子。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电池、充电等能力方面,小米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电池方面的“电池包及⻋辆”专利获授权。

这个电池包包括:电池箱和至少一个电芯;电池箱内具有容纳腔;至少一个电芯中每个电芯分别包括电芯壳体和电芯泄压阀;电芯泄压阀位于电芯壳体的第一端面;电芯壳体位于容纳腔内,第一端面靠近容纳腔的底部内壁,与容纳腔的底部内壁之间形成排气通道。在一些实施例中,电芯壳体的第二端面与容纳腔的顶部内壁连接;第二端面与第一端面位置相对。

这种新型的电池包,电芯热失控发生后,固态物质以及高温电解液沿重力方向朝向底部内壁喷出,高温气体沿排气通道排出,固态物质和电解液在重力作用下沉积,避免与导电结构或其它电芯接触。

一种电池包,电芯热失控发生后避免与导电结构或其它电芯接触的专利

同时,小米的“热管理系统及⻋辆”专利公布,该热管理系统包括压缩机、室内换热器、第一膨胀阀、气液分离器和电池换热组件;气液分离器的出口与压缩机的入口连接,压缩机的出口分别与室内换热器的入口以及第一膨胀阀的入口连接,室内换热器的出口分别与第一膨胀阀的入口以及电池换热组件的换热入口连接,第一膨胀阀的出口和电池换热组件的换热出口分别与气液分离器的入口连接,电池换热组件用于与动力电池进行热量交换,室内换热器能够用于对车辆内部供暖。

该热管理系统扩大了工作温度范围值,使得在低于-10°C下依然可以正常运行,不需要设置额外的PTC加热器进行加热,降低了新能源⻋辆在冬季的能耗。

热管理系统 降低新能源⻋在冬季能耗的专利

另外,小米汽车申请的“充电设备、方法、装置、⻋辆、电子设备和存储介质”专利获授权。该充电设备包括控制器、控制开关、充电电池、第一接口、第二接口和第三接口,第一接口用于与待充电车辆的充电接口连接,第二接口和第三接口用于与预设充电设备连接,控制器,用于控制控制开关的第一端与控制开关的第二端连通,或控制控制开关的第一端与控制开关的第三端连通,以与预设充电设备为待充电车辆充电。

公开中的充电设备可以主动为待充电⻋辆充电,能够将充电过程 与用户行为解耦,无需用户操作,并且,充电设备可以通过与预设充电设备连接来为待充电⻋辆进行充电,能够实现⻋辆快充以 及⻋辆的高压平台充电,提高了充电的智能性和便捷性。

可主动为待充电⻋辆充电的专利

在自动驾驶领域,小米汽车也有多项专利曝光。

近期小米汽车申请了一项“可防止碰撞路边开⻔⻋辆”的专利。

该专利涉及一种车辆控制方法、装置、车辆、存储介质及芯片,包括:对车辆行驶方向上预设范围内的环境数据进行采集,生成原始图像数据和雷达图像数据,对原始图像数据和雷达图像数据进行识别,确定预设范围内的目标车辆图像,确定目标车辆图像中目标车辆的车门开启角度,在通过车门开启角度和第一车辆的车辆行驶参数,确定第一车辆与目标车辆的车门存在碰撞风险的情况下,控制第一车辆进行紧急避让。从而避免了自动驾驶车辆与路边停放车辆的车门之间发生碰撞的风险,提高了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系数,减少道路事故的发生。

“可防止碰撞路边开⻔⻋辆”的专利

另一还有一项“预判⻋辆落水”的专利。

这一专利涉及一种车辆落水检测方法、车辆、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及芯片,包括获取惯性测量单元IMU输出的传感器检测信息和相机捕获到的多帧图像,根据传感器检测信息、相机的内部参数和多帧图像的特征点确定车辆位姿,根据车辆位姿确定车辆与水面的距离,在车辆与水面的距离小于预定阈值的情况下,确定车辆即将落水;能够在车辆落水前预判车辆落水并发出车辆即将落水信号,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减少安装液位传感器及其维护,降低了车辆成本。

可预判⻋辆落水的专利

此外,还有“更准确识别交通灯”、“通过信号灯状态控制⻋速”两项专利,小米汽车目前也正在申请。

通过信号灯状态控制⻋速的专利

从上述公开的已经获批或正在申请的专利来看,小米汽车正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做突破和积极储备。2021年7月小米汽⻋自动驾驶部⻔首批招募500名自动驾驶技术精英自研 L4级智能驾驶能力。时隔一年,今年8月,小米汽车透露自动驾驶领域首期规划研发相关投入已有33亿元。

一项技术专利从理论到落地应用,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这些专利也只能遥遥想象一下未来小米汽车可能的模样。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小米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