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文本输入影响VR体验?解法来了

【TechWeb】近两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以及VR设备的普及,虚拟现实产业迎来新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人机交互方式的差异性,传统的文本输入影响了使用体验,VR行业在输入法技术上的革新也在迭代创新。

“万物互联网时代,输入法已经从简单工具升级为人机交互的一环。”腾讯输入法部总经理鲁剑向TechWeb等表示,输入法需要和上下游厂商深度协同来完善目前的系统,结合行业需求和用户场景进行定制化设计。

在2022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搜狗输入法发布VR端的新版输入法,基于VR场景量身定制输入方案,包括VR领域首款语音键盘,用户“动动嘴”即可快速完成输入操作,让用户的沉浸式体验更加流畅。

和VR手柄结合做输入创新

不同于手机,VR设备需要通过手柄,在一个投射出来的虚拟键盘上点击字符进行输入,这样的局限会使打字变得很慢,也很累,有时候可能还会找不到键盘,打断了VR的沉浸感体验。

另一方面,目前VR承载更多的可能还是游戏、影视,需求相对比较简单。如果未来承载更多社交场景的话,就需要有更沉浸式的社交体验,这个时候进行输入,不管是用语音,还是用手写、打字,可能都会有一个相对来说更便捷的诉求。

针对这些问题,腾讯搜狗输入法首创了VR语音键盘,在搜电影、发弹幕的时候,可以自动用语音“动动嘴”就可以完成输入。

鲁剑透露,“腾讯搜狗输入法还在不断探索一些VR行业的新兴技术用在输入法里面,比如手势算法和输入法结合,用凌空手写代替在虚拟键盘打字。凌空手写的虚拟技术也会是我们接下来重点发力的方向。”

当前,VR输入法更多的还是基于3D引擎在做研发工作,而3D引擎是非常多样性的,会导致输入法一个一个去适配的时候,工作会相对来说比较复杂。鲁剑也坦言,在新的场景,输入法开发的工作,会相对来说慢一点。像在VR场景,他们的顺序是优先去打造一个基线版本,当基线版本积累出来之后,后面流水线上需要去开模,开了模之后,整个体系才能高效运作起来。

尽管VR输入法的迭代创新不易,鲁剑依然对深耕多年的领域有信心。他表示,“腾讯搜狗输入法在过去16年的产品积累上,在解决各种场景的问题上,都有充足的应对方案。”

搜狗输入法合作的客户数目前已经达到几百家,不止VR行业,鲁剑称,“我们会对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客户去定制需求,然后抽取出一些比较公共的组件,包括核心的功能单元用来做标准化的改造,以组件化的能力去支持不同客户定制不同的需求。”

简单来说,就是把输入法做成像乐高一样,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实现可随时拆卸、可插拔的最小化的单元,从而实现快速的交付。

为此,在2022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搜狗输入法推出了开放平台,开放智能手机、智慧办公、智能汽车、智慧金融、智能穿戴、智能家电、智慧教育、娱乐健身八大领域的解决方案。该平台也是行业首个以输入解决方案为核心的开放平台。

腾讯搜狗输入法开放平台提供十多种终端适配,VR只是其中一个场景。“万物互联时代,腾讯搜索狗输入法已经从一款互联网产品升级为人机交互的一环,向上融入系统的能力,向下结合用户场景,提供更自然和更高效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鲁剑说到。

紧扣智能交互 推出开放平台

腾讯搜狗输入法推出的开放平台提供平板、车载、TV、手表、VR等十多种终端适配。针对不同细分场景,在输入交互的产品细节上,输入法也必然会走向定制化。

比如车载场景,目前车载大屏、多屏成为主流,腾讯搜狗输入法为不同尺寸的屏幕提供了全新的键盘布局设计,同时考虑到主驾和副驾的座位环境,在车载输入法上打造创新键盘镜像、悬浮拖动等模式,让主驾副驾都可轻松输入。

在金融领域,腾讯搜狗输入法基于输入内容、交互安全上的独特需求,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如专属行政区划词库,提升柜台用户的地址输入效率,通过海量手写数据训练和优化,建立高可靠度和安全性的签名验证模型等特色功能。

鲁剑介绍称,与不同行业的软硬件厂商接触,开展相关合作,从2015年就开始了,但都是单独定制化。当诸多行业都开始出现输入升级的定制需求,服务模式也要随之升级,这也是腾讯搜狗输入法开放平台推出的初衷,通过打破点对点、以销售为连接的传统服务方式,让企业客户一键点击,就能快速获得定制输入方案,极大提升产业服务效率。

从整个行业大环境来看,产业数字化不断加深渗透,输入法在企业办公、智能金融、智慧教育等场景的应用不断拓宽,B端输入法市场迎来明朗的市场增长前景 。极光大数据近期发布的《输入法产业价值洞察报告》预计,到2028年,国内产业端输入服务市场空间将超百亿元规模。

腾讯搜狗输入法推出开放平台正当时。“拥抱产业互联网,创造社会价值,是腾讯集团的重要目标,也是腾讯搜狗输入法追求的。”鲁剑表示,“发布开放平台,也是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生态合作方加入我们,包括VR输入法在内,和大家一起去定制标准,扩充输入法的产业生态,然后提升人机交互赛道的产业价值。”

标签: VR 腾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