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年轻人的第一台NAS该如何入手?(一)什么样的人适合使用NAS?

TechWeb 文 / 新喀鸦

今年的NAS市场显得格外的热闹,不光有老牌NAS厂商群晖(Synology)、威联通(QNAP)、铁威马(TerraMaster)发布的新品,也有像华为、极空间、绿联等NAS新势力品牌的参与。那么对于年轻人来说,第一台NAS该如何入手呢?

什么是NAS?

相信很多人都用过U盘或者移动硬盘,对于U盘或者移动硬盘这样的移动存储介质来说,它是通过USB接口/USB连线直接连接到电脑、手机等各种设备上使用。

而NAS全称为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网络附属存储,因此可以将NAS粗略理解为一种通过网络访问使用的硬盘。

有些读者读到这里可能会联想到网盘,NAS和网盘的最大区别在于其“私有化”,网盘的数据是存储在运营商那里,而NAS的数据是放在自己家。由于数据是放在自己家,所以NAS存储数据相比网盘有两个优点:

网盘是有可能停止运营的,而NAS因为是放在自己家,所以无需担心这点。

网盘由于数据是存储在运营商那里,所以读写(下载上传)速度比较慢,而NAS放在自己家,读写速度基本取决于物理端口和硬盘的速度上限,读写速度非常快。

对于大多数人NAS的购买建议:别买!

对于大多数家庭用户来说,NAS的功能完全可以由网盘+移动硬盘进行替代,且成本更低。

大多数人选择NAS是想把数据以“私有化”的形式存储。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你有一些数据想以“私有化”的形式存储,假设这些数量总量为4TB。

方案一:买一个NAS存储这些数据,比如华为家庭存储(4TB版),目前价格为2899元。

方案二:买一个4TB的移动硬盘,比如西部数据(WD) My Passport随行版4TB 移动硬盘,目前价格约为七百元。(其它几款4tb机械移动硬盘价格也是在七百元左右)

所以从价格上考虑,明显是买一个4TB的移动硬盘存储数据比较合适。

从“私有化”方面考虑,不联网的移动硬盘明显比联网的NAS私有化程度更高。

从易用性上考虑,NAS虽然可以很大程度上可以进行“一键配置”,但毕竟涉及到网络,有些内容还是需要手动设置的。如果是像群晖那种更加专业的NAS,需要设置的选项会更多。而对于移动硬盘来说,拿出一根线插上就可以用,这种交互逻辑基本可以算是最简单易用的了。

也有一些人选择NAS是因为其“自动备份”的功能,就是可以将你手机上的图片视频或者其它文件自动备份到NAS上。

“自动备份”这样的功能目前很多家网盘做的已经比较完善了。如果在意数据私密性不想使用网盘的话还可以通过电脑+软件或者电脑+外挂硬盘+软件的方式实现“自动备份”功能。软件方面可以使用硬盘厂商提供的自动备份软件(比如西部数据的WD Backup)或者第三方的软件。

当然这样做也是有缺点的,比如只能在电脑开机的时候进行备份。NAS因为功耗低,所以使用的时候往往会24小时开机待用。也正因此,NAS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地备份。但是家庭用户对此应该是没有明显需求的,对于家庭用户来说,每天回家之后打开电脑备份一次,这样一天一次的备份频率已经算很高了。而且相关软件也可以设置成自动进行,使用起来非常简便。NAS虽然可以实现更高频率的备份操作,但对于家庭用户来说,实际意义不大。

NAS的第三大优势在于其“挂任务”的功能,比如挂载迅雷下载任务。几年前带USB接口的一些路由器+外挂硬盘就已经能够实现了。对于更加专业的数码发烧友来说还可以选择性能更强的“软路由”方案。

什么样的人建议购买NAS呢?

前文中对于不建议购买NAS的理由已经进行了相对详细的叙述。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NAS其实并没有功能上的不足,其它方案只是能替代NAS的功能。

而NAS方案与其它替代方案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钱!

其它替代方案几乎可以在预算不足一千元的情况下解决你的存储问题。

而NAS方案,即使是入门级的“两盘位”,即使是使用入门级的2TB机械硬盘(华为家庭存储4TB版使用2块2TB机械硬盘),价格也要近乎三千元起步了。

注:组装NAS(例如蜗牛星际)的价格会远低于品牌方推出的成品NAS,但组装NAS+机械硬盘的成本也会高于同容量机械移动硬盘的成本,同时还要算上自己折腾硬件和软件的时间成本。

所以对于想要选择NAS方案(品牌方推出的成品NAS)的人,基础条件就是预算几乎在三千元甚至更高(含硬盘)。

而对于想要选择NAS方案的人,推荐条件则是:你的数据存储量非常大,而且不想使用网盘存储数据。

由于华为家庭存储只支持“两盘位”,有些网友表示:四盘位起才够用。对于这样的观点,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评价称:“其实家用双盘位的更合适,现在双盘可以支持到20T*2,能满足99%的家用需求,四盘位的功耗发热噪声占地都不适合普通家用”。

按照20T*2这样的配置咱们来计算一下:

西部数据20TB 企业级硬盘 HC560目前京东(西部数据京东自营旗舰店)售价为3099元。

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 金盘 20TB京东售价为5329元。

咱们按便宜的算,一块20TB的硬盘3099元,20T*2也就是6198元。由于目前华为家庭存储没有推出无盘版本,所以可以大致折算一下。华为家庭存储(4TB版)目前价格为2899元,2块2TB西部数据红盘价值约为一千元(相关拆解视频显示华为家庭存储使用的是西部数据红盘)。也就是说华为家庭存储不含硬盘的价值约为1899元,加上20T*2的硬盘总共8097元。

这样对比起来NAS(不含硬盘)的成本好像没有那么贵了,成本的大头基本在硬盘这边了。

这也是数据量大推荐使用NAS的原因。因为在数据量大的情况下,硬盘成本是大头。即使是使用前文中提到的那些“替代方案”,硬盘的成本是省不掉的。这也就导致了在大数据量的情况下,NAS方案和“替代方案”之间的成本差距没有那么大了。

另外一点就是数据量大所带来的噪音问题了。众所周知,机械硬盘在读写时内部有机械结构会因为运动而产生噪声。随着硬盘容量的增加,对应硬盘内部机械结构(盘片和磁头数量)的复杂度增加,工作时噪声也会增加。根据一般经验来说,当硬盘容量达到10TB以上时,噪声就已经非常明显了。

所以如果你要存储的数据量很大,你基本都会使用到单块容量10TB以上的硬盘。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你的存储设备有较大的噪音,所以你不能将你的存储设备摆放在卧室等对噪音敏感的位置。这样一来会间接限制你对于存储设备的使用。

而NAS方案是基于网络部署的,也就说NAS可以摆放在任何家里有网络覆盖的地方,任何连接家庭网络的设备都可以方便地使用NAS。

标签: NAS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