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日系车在华销量暴跌却只想着甩锅 是时候该醒醒了

【TechWeb】月初各大车企均交出了11月份销量的成绩单,其中自主品牌大部分表现都十分亮眼,特别是比亚迪11月份销量再次突破23万辆,今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162.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19.38%。

不过以往在国内市场如鱼得水的日系品牌却遭遇到了“寒冬”,本田、日产销量均几乎腰斩,丰田表现稍好,但也下滑近两成。虽然客观上确实有受到芯片短缺、供应链等原因的不利影响,但从整体来看,日系品牌在国内确实没有以前吃香了。

本田、日产销量几近“腰斩” 丰田下跌近两成

12月5日,本田中国公布了11月份销量成绩,其在11月份的终端销量为78126台,同比下滑42.8%。其中,广汽本田11月终端汽车销量为45512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34.2%;东风本田11月终端汽车销量为32614辆,同比下滑更是达到了51.7%。

从今年9月份开始,本田的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了同比下滑的趋势了,不过9月和10月的销量均超过了10万辆,没有11月下滑这么严重。

1-11月,本田中国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1234610辆,同比下降11.3%。广汽本田前11个月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650346辆;东风本田前11个月终端汽车累计销量为584,264辆。

同日,日产汽车也公布了11月份销量,相比本田下滑更为严重。日产汽车中国区11月销量为47983辆,同比下降 52.5%。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版块(包括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品牌)11月销量45346辆,同比下滑53.3%;东风日产轻型商用车板块(郑州日产)11月销量2637辆,同比下滑34.2%。

1-11月,日产汽车累计销量974715辆,同比下滑20.2%。乘用车版块累计销量835388辆,同比下滑19.1%;轻型商用车板块累计销量139327辆,同比下滑26.3%(包含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月销量)。

日产汽车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于持续的芯片及零部件短缺等问题,不过现实并没有这么简单。日产的乘用车版块到11月底为止今年的累计销量还未到10万辆,要知道包括哪吒、小鹏、理想、蔚来、零跑在内的多家国内新势力厂商今年的累计销量都已突破了10万大关,对于日产来说形式已十分严峻。

丰田这边的情况则要稍好一些,丰田中国包括广汽丰田、一汽丰田11月销量总和达到14.04万辆,同比下滑18.4%。这也是自5月份以来,丰田时隔半年后在中国市场出现销量同比下降。不过,广汽丰田在11月保持了3.6%的微弱增长。

新能源布局缓慢 油电混动优势不再

对于销量下滑为何如此严重的原因,以上三家车企纷纷将矛头指向芯片短缺、零部件供应链问题以及销售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等原因。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表示,“持续的芯片及零部件短缺和因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的重点城市管控等,对公司销售带来了持续影响”。

然而同样对面这些问题,国内自主品牌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新车销量依然十分稳定。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里,日系品牌在国内乘用车销量所占的市场份额首次跌破20%,为18.9%,而在2020年时曾一度到达24.1%的高峰。

与此同时,借助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国内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由2020年的35.7%上升至今年1-10月的46.4%,其中10月的份额更是首度超过50%。

热销车型销量趋于平淡,是日系品牌今年以来销量不佳的原因之一。比如日产天籁10月销量为12,068辆,同比下滑超三成。而日产最畅销车型轩逸10月份销量为40504辆,同比下滑3%左右,今年1-10月的销量为366,527辆,同比下滑12.8%。

此外,轩逸一款车型就可以占据整个日产销量的50%左右,让我们不免担忧,一旦轩逸有了波动,那对整个日产来说都会是致命的打击。

再比如丰田的汉兰达,10月份的销量只有5900多台,而在前两年可以轻松月销破万,甚至还要加价才能提车。

而在新能源车领域,日系品牌更是反应缓慢并且存在感太低。虽然目前丰田、本田、日产均有推出新能源车型,但是终端销量表现却十分糟糕。广汽丰田bZ4X 10月份月销量仅为个位数;东风本田e:NS1和广汽本田e:NP1 10月的销量分别为297辆、629辆;日产ARIYA上市后第一个月销量还不足五百辆。

日系品牌向来对纯电车汽车不感冒,还在吃油电混动的老本。但即便是日系厂商引以为傲的油电混动,现在咱们自住品牌的比亚迪、长城等品牌在燃油经济性、平顺性、驾驶感受等方面一点也不比丰田、本田差。

根据比亚迪公布的11月份销量数据,在229942辆新车中,DM混动车型销量达到了116027辆,占当月总销量的50.5%。但从混动车型销量的数字来看,也已经超过了日产及本田的单月总销量,说明消费者即便打算购买混动车型,日系品牌也不再是首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