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获得营收243亿美元 净利37亿美元

1月26日消息,当地时间周三美股收盘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43亿美元,同比增长37%;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美元,同比增长59%;调整后每股收益1.07美元,同比增长57%。财报发布后,特斯拉股价上涨逾1%。

以下为特斯拉第四季度财报要点:

——总营收为2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77亿美元增长37%,超过上个季度的215亿美元,略高于分析师普遍预期的242亿美元。其中:

·汽车业务营收为2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0亿美元增长33%,高于上个季度的187亿美元;

·出售碳积分收入4.6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14亿美元增长49%,高于上个季度的2.86亿美元;

·汽车业务毛利润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9亿美元增长13%,高于上个季度的52亿美元;

——经营利润为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2亿美元下滑16%,但超过上个季度的17亿美元;经营利润率为16%,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4.70%,上个季度为17.2%;

——毛利润为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8亿美元增长19%,高于上个季度的54亿美元;调整后毛利率为22.2%,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3.1%,上个季度为23.2%;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亿美元增长59%,高于上个季度的33亿美元;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摊薄收益为1.07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每股收益为0.68美元,同比增长57%,上个季度为0.95美元;

——运营支出为1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2亿美元减少16%,高于上个季度的17亿美元。其中:

·研发支出为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7.4亿美元;

·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0.3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4.94亿美元;

·重组和其他支出为0.34亿美元

四季度汽车生产及交付数据

——电动汽车总产量为439701辆,较去年同期的305840辆增长44%,高于上个季度的365923辆。其中,Model S/X产量为20613辆,较去年同期的13109辆增长57%,高于上个季度的19935辆;Model 3/Y产量为419088辆,较去年同期的292731辆增长43%,高于上个季度的345988辆。

——电动汽车交付量为405278辆,较去年同期的308650辆增长31%,高于上个季度的343辆。其中,Model S/X交付量为17147辆,较去年同期的11766辆增长46%,低于上个季度的18672辆;Model 3/Y交付量为388131辆,较去年同期的296884辆增长31%,高于上个季度的325158辆。

现金储备持续增长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特斯拉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22亿美元,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177亿美元增长25%,较第三季度末的211亿美元高出11亿美元。特斯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长主要因为自由现金流达到14亿美元,但部分被偿还4.97亿美元债务所抵消。

公司点评

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全年,特斯拉业绩再创历史新高。在第四季度,特斯拉营收、运营利润和净利润均创新纪录。2022年,特斯拉整体营收达到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同比翻倍,达到126亿美元。

进入2023年,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利率上行仍将在短期内对特斯拉业绩造成影响,但特斯拉团队已经习惯于挑战。近期内,特斯拉将加快实施降低成本计划,提高生产率,同时继续专注于路线图的下一阶段。

在任何情况下,特斯拉都已经为应对短期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同时专注于自主、电气化和能源解决方案的长期努力。特斯拉坚持控制成本和创新,该公司相信其有能力克服挑战,并最终取得长期成功。

汽车生产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每家汽车工厂的产量都创造了新纪录。虽然第二季度第三个月份的汽车交付量占了该季总交付量的74%,但这个数字在第三季度降至64%,第四季度再降至51%。特斯拉正努力降低每个季度第三个月份交付汽车所占当季比例,这有助于帮助降低成本。

在美国奥斯汀的新工厂,截止到第四季度末,Model Y每周的产量超过3000辆。在第四季度,特斯拉每周可以在内部生产足以组装1000个电池组的4680电池。此外,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在第四季度开始了试产,并在12月份进行了首批交付。

在中国,由于上海工厂成功满负荷运营了几个月,近期内的产量不会再有爆发性增长。事实上,上海工厂依然是特斯拉的主要出口中心,向北美之外的大多数市场供应车辆。

在欧洲,截至第四季度末,柏林工厂Model Y每周的产量也超过了3000辆。

核心技术

——Autopilot与FSD:特斯拉已经向美国和加拿大购买FSD套件的所有车主发布了FSD测试版。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是个重要里程碑。这两个市场的消费者现在可以通过购买或订阅访问FSD测试版功能。

——汽车软件:通过内置车辆中的摄像头,特斯拉车主如今可以直接使用Zoom,在汽车触屏上直接参加视频会议。此外,特斯拉还将苹果音乐植入媒体播放器中。在最新版Model S/X上,人们还可以利用强大的内置游戏设备玩各种游戏。

——电池:在宏观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时期,特斯拉专注于降低车辆成本,通过改善功能和可靠性增加成本效益。

——充电设施:特斯拉充电基础设施增速超过了其商店和服务中心。截至第四季度末,特斯拉拥有764个商店和服务中心,4678个超级充电站(充电桩42419个)。商店和服务中心的数量同比增长了19%,充电站数量同比增长35%。

业绩展望

2022年,特斯拉整体营收达到815亿美元,与上年的538亿美元相比增长51%;归属于特斯拉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计划尽快扩大产能。在未来几年内,该公司预计电动汽车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年均增长目标。在有些年份,特斯拉的交付可能增长快些,有时候则会慢些,这取决于许多因素的影响。展望2023年,特斯拉预计其可交付180万辆汽车。

股价变动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特斯拉股价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0.38%,报收于每股144.43美元。截至本文发稿,该股上涨1.87美元,涨幅为1.29%,股价至每股146.3美元。过去52周,特斯拉最低股价为101.81美元,最高股价为384.29美元。按照周三的收盘价计算,特斯拉市值约为4561亿美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