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裁员潮 刺穿2022

2022年,地缘政治、新冠疫情及全球经济整体下滑影响下,半导体产业链及其生态也被带动进入下行周期。包括集成电路上游IC设计、中游IC制造、下游消费电子、汽车等诸多领域经历“寒冬”,各大企业无奈降本增效,收缩求生,减少资本支出并启动裁员。集微网盘点了2022年半导体相关企业的裁员事件,以供业内回顾参考。

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IC设计及制造迎挑战

在半导体设计及制造领域,受中美贸易战影响颇深,美光、德州仪器、美满电子、泛林四大厂中国区开启裁员。此外,高通、Arm、敦泰、格芯等从设计到代工制造大厂均不同程度受到经济下滑的影响,进行裁员。

美光解散上海DRAM设计团队,挑选核心员工技术移民美国

2022年1月25日,业内有消息指出,美光科技正在解散150人左右规模的上海研发中心,并挑选了40多位核心研发人员提供技术移民美国的资格。

针对上述消息,集微网在向多位美光前员工与在职员工求证后获悉,美光此次并非解散整个上海研发中心,而是仅仅解散了DRAM设计部门,该部门总人数超过100人。除了该团队,美光上海研发中心还包括销售、测试等多个部门。另外,美光目前在西安的工厂也不会发生其他异动,该厂主要开展集成电路装配与测试以及DRAM模块制造。

美光员工告诉集微网,上海的DRAM设计团队的解散将于2022年内完成,公司提供技术移民美国资格的消息属实,部分核心员工将可以携带家属一同移民至美国,目前仍无法确定有多少员工会选择移民。

ARM宣布全球裁员近1000人 为IPO做准备

3月15日,英国芯片公司ARM透露,计划在全球裁员12%至15%,最多裁员1000人。

ARM表示,大部分裁员将发生在英国和美国,但没有提供个别国家裁员的具体数字。2 月,软银集团以监管障碍为由,搁置了向英伟达出售ARM的重磅交易,转而寻求让公司上市。

此后在10月6日,有消息称ARM已经将其英国员工人数减少了20%。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员工相比,全球裁员似乎更多地落在了英国员工身上。世界各地的员工人数减少了550人,但在英国却有700人的工作被终止。在英国,ARM公司有3500名员工,但在裁员后现在减少到2800名。

TI裁撤中国区MCU研发团队,国内疯狂抢人:海外龙头退守汽车工控成为趋势

5月7日,业内人士证实,德州仪器裁撤了中国区的MCU研发团队,并把原MCU研发线迁往印度。集微网获悉,TI在中国区的MCU研发团队主要面向MSP430产品线,现在该团队成员一部分被裁员,一部分被合并进了LED DRIVER芯片团队。现在国内MCU圈子已经开始疯狂“抢人”。消息称英特尔将裁员数千人,以应对PC市场需求放缓

10月12日,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正在计划大裁员,裁员人数可能数以千计,以削减成本,应对不景气的个人电脑市场。

12月8日,英特尔高管最近预告裁员和减支措施,裁员潮蔓延至加州。据报道,英特尔加州上百名员工将在下个月被裁撤,英特尔也开始鼓励全球制造部门员工放无薪假。

据报道,根据英特尔发给加州就业发展部的信函,该公司准备裁掉佛森Folsom的111名员工,以及圣塔克拉拉(英特尔总部所在地)的90名员工,定2023年1月31日生效。

Marvell中国区裁员经证实,赔偿方案及被裁团队曝光

10月份,业界传言美满电子(Marvell)中国区将进行大面积裁员。10月27日,Marvell内部人士证实,公司裁员的消息属实。

根据集微网获悉的最新图片,本次Marvell将中国区裁员的原因解释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及组织架构调整”。并指出位于中国的迈威迩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迈威迩上海”),以及迈威迩电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迈威迩成都”)两家子公司决定:裁撤迈威迩上海和迈威迩成都的SPG部门;裁撤迈威迩上海的PHY部门;裁撤迈威迩上海的ASIC部门的Design Verification团队;裁撤迈威迩上海的IT部门的Engineering团队,部分裁撤Infrastructure团队,保留部分IT支持人员;裁撤迈威迩成都GREWS部门,裁撤迈威迩上海GREWS部门部分人员。

敦泰:预计裁员10%至13% ,高管也同步减薪

11月12日,敦泰董事长胡正大在法说会上表示,公司内部正进行精实管理,预计淘汰10%至13%员工,皆为非研发人才,高阶主管也同步减薪。

格芯裁员 冻结招聘

11月13日,美国晶圆代工大厂格芯(GlobalFoundries)证实,已加入其他科技同业行列,开始执行其裁员和冻结招聘计划。

据报道,格芯11日已通知员工将削减人力,但并未透露何时会裁员,以及哪些部门会受影响。该公司8日曾在法说会上表示,正在规划每年降低营业支出2亿美元的计划。

格芯发言人随后证实,公司确实正在裁员和冻结招聘,但拒绝透露裁员人数,只表示公司第3季财报和第4季财测都很强劲,但基于“目前的总体经济环境”,正寻求抑制成本。

不久后在12月4日,格芯在会议上告诉员工,该公司将在12月在全球范围内裁员多达800人。这800名员工占格芯全球14,000名员工的5.7%。

泛林集团中国区开启裁员 内部人士:已进行一段时间

2月9日,设备大厂泛林集团(Lam Research)内部知情人士跟集微网透露,泛林集团中国区开始裁员,并且裁员已经进行一段时间。部分员工或将在年终奖发放后进入人员缩减范围内。</p><p>据集微网进一步了解,泛林集团中国区此次裁员是美国10月7日新政出来后,即对有关企业的驻厂人员撤出。目前得知的消息是,被裁员工仍发基本工资,但是近期不能恢复工作者开始协议解除。主要裁减的是两个存储器厂的人员。

高通对某些职能部门进行选择性裁员

12月30日,高通公司首席财务官Akash Palkhiwala表示高通正减少成熟的业务领域的支出,对某些职能部门进行选择性裁员并进行应急计划准备。

高通正在努力降低运营成本,并在新领域加倍投入,包括其汽车业务。Palkhiwala表示,高通正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减少在更成熟的业务领域的支出,并将这些资源和资金重新分配给“汽车和物联网”领域,因为这些是高通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除此之外,高通还对某些职能部门进行了选择性裁员。第三件事是高通正在准备应急计划。

终端需求减弱,消费电子首当其冲

新冠疫情已持续三年之久,在刚过去的2022年,新冠疫情的蔓延拉动全球经济持续下滑,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回落。手机及PC市场受到直接影响,市场下滑趋势明显。

传小米裁员,年初霸气回应,年末“正常优化”

2022年2月14日,媒体报道称,小米集团出现裁员传闻,脉脉平台上甚至出现“传小米裁员10%”的话题标签,而裁员对象,可能以新员工或应届毕业生为主。随后,小米回应称,公司创业至今尚未出现过裁员的情况,小米仍有4000个热门岗位仍在广纳贤才。

12月份,据报道,小米开启了一轮裁员,补偿方案为N+2。报道称,有小米员工反映,小米手机部、互联网部、中国部等多部门均有涉及,但部门之间裁员力度不尽相同。其中,中国区个别部门裁员比例高达75%,互联网部也有团队裁员40%。

小米的相关人士表示,小米近期实施的是正常的年底人员优化和组织精简,补偿方案为“N+2”以及未休完的法定年假双倍折算。之前有媒体报道的人员百分比和数据都是脉脉上一个匿名发的造谣帖,实际优化人员数量不到整体的10%。

传普渡科技CEO发内部信宣告裁员:商用机器人全行业“不赚钱”

7月5日,网传商用服务机器人企业普渡科技CEO张涛昨日凌晨发布全员信,宣布公司为了生存,将展开裁员,“为了公司活下去,经过长时间的讨论,我们不得不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对公司业务和团队做一次瘦身。”

到今年2月已裁去近1000人,据说7月只留500人。如果是这样的大裁员,对公司的发展本就意味着“一下回到解放前”,在资本青睐的情况下日子尚难,如今疫情影响、市场萎靡的形势下要实现商业模式的颠覆应该更具挑战。

消息称腾讯收购计划搁浅 黑鲨手机半数岗位被裁撤

10月10日,有消息称,黑鲨近期正在大幅收缩岗位数量,此次岗位裁撤涉及公司各个部门,裁员比例近50%。

业内猜测此事或与黑鲨被收购案暂停有关。2022年开年以来便有传闻称,腾讯要收购黑鲨,后者估值30亿美元。随后在5月份,网上就流传出腾讯打算取消收购黑鲨计划的消息。

飞利浦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约4000人

10月24日,据外媒报道,飞利浦宣布将在全球裁员4500人,其中1400人在荷兰。

在季度盈利降至两年最低水平且短期复苏无望后,飞利浦祭出裁员计划。此项裁员是飞利浦削减成本8亿欧元计划的一部分。飞利浦称,在削减成本计划中,约有60%将来自裁员。

苹果CEO库克:将缩减一些部门的招聘

11月15日,据外媒报道,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在硅谷的裁员浪潮和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苹果公司已经放缓了一些招聘步伐,将缩减公司某些部门的招聘。

库克表示:“由于处于这个时期,我们在招聘时非常慎重,”库克说道:“这意味着我们会继续招聘,但不是公司的所有部门都在招聘。”

惠普宣布:未来三年裁员多达6000人

11月22日,惠普公布上季财报略高于预期,但因PC需求严重下滑的情况预料延续至明年,惠普本季与全年财测皆低。惠普官方宣布未来三年于全球裁员10%,为4000人至6000人。

惠普CEO罗尔斯(Enrique Lores)表示,为了控制成本,惠普将在未来三年对其6.1万名全球人力裁员多达10%,并且减少不动产、厂房和设备。

企业巨头纷纷布局,汽车行业暗流涌动

最近两年来,包括资本、初创企业、互联网科技巨头等纷纷进入包括整车制造在内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繁荣表象的背后其实暗流涌动,在新冠疫情、全球地缘政治冲突、缺芯等多方因素影响下,一些汽车企业出现危机。

理想汽车:裁员为不实消息,公司计划于第二季度推出新车型

4月初,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称,理想汽车的裁员计划已经写入理想汽车CEO李想Q2季度的OKR之中,牵扯到产品和企业系统等部门,预计将裁撤15%左右的员工;目前,理想正在盘点人力成本和工时阶段,下月开始,每个人的工时会按照从高到低排序,采取末位淘汰制。

随后理想汽车已对裁员传闻作出回应:“没有此事,(裁员)为不实消息。”

传多个部门调整、裁员且副总离职,小鹏汽车:暂无回应

5月份,有媒体报道小鹏汽车正在进行一轮组织调整、裁员,涉及多个部门,并且已有数位高管发生了变动,其中负责出海业务的副总裁何利扬已于近期离职。对此,小鹏汽车表示暂无回应。</p><p>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还有网友爆料称,其与小鹏汽车签署就业协议后,于5月突然被单方面毁约,同时,小鹏汽车为学生提供5000元补偿。此次毁约涉及20多名应届毕业生,目前校招基本结束,很多被毁约的同学都找不到工作。

传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并裁员,赔偿方案

5月底,网传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并裁员,厂家给出了“N+1+8”的裁员赔偿方案,其中“N”是工作年限,“1”是一个月工资金额,“8”是8000元抚慰金。目前为止,官方并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特斯拉暂停全球招聘 并启动裁员10%计划

6月18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除了暂停全球所有招聘活动之外,将启动裁员10%的计划,本次裁员计划不仅包含正式员工,还包含时薪人员。特斯拉新加坡地区经理遭解雇、印度区业务主管请辞,中国区的招聘活动皆已取消,特斯拉还解雇了时薪人员,包括北美销售和交车团队的许多时薪制员工。

不久后马斯克在媒体举办的一场活动上表示,特斯拉将在未来三个月削减10%的受薪(正式)员工,同时雇用更多小时工。

马斯克表示,这意味着特斯拉裁员计划将影响整体员工数量的约3.5%,实际裁员数并“不是超级庞大”。

在美国,7月12日特斯拉宣布将永久关闭其在加州圣马特奥的办公室,并裁员229人,这个团队致力于开发特斯拉的司机辅助驾驶系统Autopilot。

Rivian计划裁员700人,6月美国市场销量仅为434辆

7月12日,外媒报道称,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正在考虑裁减5%员工,即约700人。据报道,Rivian计划裁撤在规模扩大时增加的、不涉及制造的岗位。

而在7月27日,Rivian正式宣布解雇6%员工。

传福特为筹集电动化转型资金,计划在美裁员8000人

7月21日,外媒消息称,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汽车计划在未来几周裁员多达8000人,希望以此来提升公司利润水平,并为汽车电动化提供资金。据报道,这项裁员计划主要在美国市场进行,彭博社认为,被裁员工主要来自新成立的福特蓝色部门,该部门主要生产内燃机汽车。

传威马汽车上海总部已开始裁员,售前售后一体店仅剩5、6家

12月1日,多家媒体报道,威马上海总部已启动裁员,外包人员已大规模离开,且上海多家门店已关闭,从20多家降至12家,且售前售后一体的4S店仅剩下5、6家。

威马汽车CEO沈晖近日发布全员内部信称,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等奖金、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恒大造车陷停工减员风波 恒驰汽车回应

12月2日,继被爆出天津工厂计划裁员60%后,恒驰汽车再陷停工欠薪风波。全国多地多家恒驰展厅销售人员爆料,自己于近期被告知将停工停薪。对此,据证券日报报道,恒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本次优化淘汰整体比例为10%,部分业务条线或高于此数,另有25%员工停薪留职1至3个月。

科技企业风生水起过去10年,如今裁员最“狠”

根据追踪科技行业失业情况的网站Layoff.fyi的数据,包括Meta、微软、Twitter和Snap在内的美国科技巨头,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已裁员逾15万人。引领10年股市牛市后,科技领域的裁员正在堆积如山。

电商平台Shopify宣布裁员10% 涉及员工1000人

7月27日,加拿大电商平台Shopify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宣布,公司将裁员1000人,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0%。首席执行官托比·吕特克(Tobi Lütke)承认,公司押注电子商务热潮会持续增长是错误的。

誓言提高整体工作效率20% 谷歌CEO皮查伊暗示裁员

9月7日,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鉴于该公司正在应对诸多经济挑战和招聘步伐过快等问题,他希望能将公司的整体工作效率提高20%,这其中可能包括裁员等举措。

为削减预算,Meta首次宣布计划裁员并重组团队!

9月29日,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首次宣布计划裁员并重组团队,以削减预算。这是该公司2004年成立以来首次大幅削减预算,或标志着Meta快速发展的时期将要结束。

11月8日,扎克伯格告知几百名高管,公司将于11月9日上午开始裁员。他在会上解释了这轮大规模裁员,并特别提到招聘和业务团队都在裁员之列。

知情人士称推特数日内进行首轮25%的裁员 影响所有部门

10月31日,知情人士称,在成功收购推特(Twitter)之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在未来数日内对其进行首轮裁员,预计将有25%的推特员工受影响。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推特当前拥有7000多名员工,首轮裁员比例将达到约25%。此次裁员将涉及几乎所有部门,预计未来几天内将对销售、产品、工程、法律,以及信任和安全团队产生影响。

传甲骨文云计算部门正在裁员

10月25日,据外媒报道,继8月份大规模裁员后,甲骨文再次悄悄裁员,裁员规模尚不清楚,但将主要影响到甲骨文的云计算(NACT)部门。为削减成本,本次裁员没有对外宣布。

据悉,自8月以来,该公司悄悄地进行了大规模裁员,这可能影响了全球数千个工作岗位。

而2023年新年伊始,部分企业也开始了裁员计划。

1月9日,消息称华为曾经的“宿敌”思科(Cisco)已经在美国旧金山湾区裁掉了近700个职位,其中80个在其旧金山办事处。有消息透露:“在其总部,有371名员工受到影响,其中包括两名思科副总裁。”

1月5日,知情人士称,亚马逊这波总裁员人数从原本规划的10000人增加到超过18000人,表示技术企业衰退正在加深。

1月10日,报道称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正在进行人员裁撤。此次裁员集中在智能交通事业部(ACE)下属的车路协同、智能网联和智能交通业务部,裁撤比例较大。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智能交通事业部(ACE)已被通知全员没有年终奖。

结语:2022年,从材料到终端,企业都无可避免地被市场环境影响着,谁都无法置身事外。后疫情时代的2023年,且看半导体行业如何回暖。而对于个人来说,“裁员”这把悬在每个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也让我们保持一直警醒。

标签: 裁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