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苹果在三大战场向谷歌发起“无声战斗”:让iOS远离Android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在采取措施,强化其iOS操作系统的地图、搜索和广告功能,从而进一步远离谷歌。

自本世纪初推出Android操作系统以来,谷歌和苹果这两大硅谷巨头在智能手机市场就成为了冤家。

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表示,Android模仿了苹果iOS系统,是一款“偷来的产品”。为此,苹果还向谷歌发起了“热核战争”,并于2009年将时任谷歌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赶出了苹果董事会。

自那以后,苹果与谷歌之间的竞争似乎不那么激烈了。但两名苹果前工程师表示,苹果一直对谷歌怀有“怨恨”。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苹果仍在与其主要竞争对手谷歌进行一场“无声的战斗”。为此,苹果正在开发一些功能,希望进一步将其产品与谷歌提供的服务分开(取代谷歌产品)。

地图

这场战斗的第一条战线是地图。它始于2012年,当时苹果发布了地图服务(Maps),作为一款预先下载的应用程序,取代了谷歌地图。

这一举动本应是证明苹果软件实力的闪亮时刻,但由于问题太多,还迫使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向用户道歉。

但在过去的十年里,苹果地图有了相当大的进步。本月早些时候,苹果还发布了Business Connect功能,允许企业管理苹果地图所显示的信息,认领自己的数字位置,与用户互动,展示照片,并提供促销活动等。

显然,这是对谷歌地图的直接挑战。当前,谷歌地图与推荐平台Yelp合作,提供类似的信息,并从广告和推荐费中获得收入。而Business Connect则更进一步。

客户数据平台BlueConic的CEO科里·芒克巴赫(Cory Munchbach)对此表示:“苹果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将越来越多地与谷歌脱钩,很大程度上是打着消费者隐私的幌子。”

搜索

这场战斗的第二条战线是搜索。苹果很少讨论仍在开发中的产品,但内部员工透露,长期以来苹果一直在开发一项名为“Apple Search”(苹果搜索)的功能,这是一款每天可实现“数十亿次搜索”的工具。

网站运营平台Pantheon的CEO乔希·凯尼格(Josh Koenig)表示,如果不把谷歌设为12亿iPhone用户的默认搜索引擎,苹果可以迅速从谷歌92%的搜索市场份额中分得一杯羹。

凯尼格说:“如果苹果能创造出和谷歌一样好的东西,人们就会喜欢它。”美国司法部的数据显示,Alphabet每年向苹果支付80亿美元至120亿美元,以换取谷歌成为iOS上的默认搜索引擎。

在线广告

第三条战线可能是最具破坏性的,即苹果在网络广告领域的雄心。当前,Alphabet逾80%的营收来自在线广告。

去年夏天,苹果在其招聘页面上发布了一个DSP高级经理的职位,负责“驱动最注重隐私、最成熟的需求方平台的设计。通过创新苹果最受信任、最具战略性的计划,设计能够为客户提供超预期业务增长和体验的产品。”该招聘信息指出,该项目将面向苹果各服务平台的广告。

DSP(需求方平台)是一种数字媒体购买工具,允许广告商在多个交易平台购买广告库存。这意味着苹果可能正在打造自己的需求端平台,专注于在自家网站上提供广告服务,比如App Store。

这则招聘广告表明,苹果希望建立一个新颖的广告网络,重塑向iPhone用户投放广告的方式,并将第三方数据经纪人排除在外。

去年9月,该职位最终由基思·魏斯伯格(Keith Weisburg)担任。魏斯伯格曾在谷歌和YouTube工作十年,也曾担任亚马逊DSP的高级产品经理。

Insider Intelligence分析师安德鲁·利普斯曼(Andrew Lipsman)对此表示,苹果在以上三个方面的举措使Alphabet在iOS中的地位看起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脆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