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新能源车企1月销量集体下滑:比亚迪市占率恐怖,理想有望站稳新势力头名

【TechWeb】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在去年增速迅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新能源车累计零售567.4万辆,同比增长90.0%,保持趋势性上升走势。对于2023年,乘联会专家团队预测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可达850万辆,渗透率将继续提升达36%。

不过由于新能源国补刚刚终止,同时叠加春节假期的缘故,各大新能源车企1月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不过比亚迪、理想等车企还是交出来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比亚迪市占率接近四成

比亚迪依然毫无悬念的占据了新能源车销量榜首。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1月销售151,341辆,同比增长58.6%。其中,EV纯电车型71338辆,DM混动车型78826辆。
 


数据来源:品牌官方

具体车型方面,王朝网销售108386辆。其中,秦家族销售14185辆,汉家族销售12215辆,唐家族销售8890辆,宋家族销售49865辆,元家族销售23231辆。

海洋网销售35339辆。其中,海豚销售17629辆,海豹销售6618辆,护卫舰07销售5043辆,驱逐舰05销售4966辆,其他车型销售1083辆。

此外,比亚迪还首次在月度销量快报中公布了腾势品牌的销售数据,1月份腾势D9共交付6439辆新车。

海外出口方面,比亚迪1月新能源乘用车海外出口10409辆。

对于比亚迪1月的销量数据,有几个比较值得关注的点:

1、市占率:乘联会此前预测2023年1月新能源车零售在36.0万辆左右,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扣除海外出口数据,比亚迪1月新能源车市占率高达39%,这个数字只能用恐怖形容。

2、海外出口:1月出口销量超1万辆,这也是比亚迪连续3个月出口销量突破万辆大关,创造了国内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出口销量新纪录,其中元PLUS是主销车型,1月海外销量接近9000辆。

3、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交付比例:比亚迪的混动技术强众所周知,此前给人的印象感觉混动车型的销量应该占大头,但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纯电车型的销量已经十分接近混动车型销量数字,比例已经接近1:1。

“蔚小理”仅理想过万,小鹏腰斩

理想汽车2023年1月交付15,141辆,同比增长23.4%。自交付以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已达到272,475辆。2022年12月,理想汽车销量达到了21,233辆,创下了单月最高交付纪录。虽然1月份有所下降,但考虑到春节假期等因素,这个成绩还是十分不错的。
 


数据来源:品牌官方

理想L7将于2月8日正式上市,定位中大型五座SUV,将会推出两款车型,售价分别为33.98万元和37.98万元。动力方面,L7搭载1.5T四缸增程器以及42.8千瓦时电池组,WLTC综合续航里程1100公里,纯电WLTC续航里程175公里,0-100km/h加速5.3秒。

理想汽车在2023年可以说是潜力无限,首款五座SUV车型L7上市之后,将会进入到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站稳新势力销量冠军应该没有任何的悬念。
蔚来1月销量未突破万台大关,交付新车8,506辆,相比12月份15,815辆的月度最高记录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过还是个不错的成绩了。
 


数据来源:品牌官方

具体车型方面,第二代技术平台ET7、ES7和ET5三款车型交付量占1月总交付数的85.6%。截至目前,蔚来新车已累计交付298,062辆。

今年春节期间,蔚来推出了高速换电站免费换电服务,这波操作着实圈了一波粉,如果你春节期间开纯电车返乡,那么对于蔚来补能方面的优势一定深有体会。

小鹏汽车1月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出现了“腰斩”的情况,1月交付5218辆汽车,同比下降59.63%,其中小鹏G9交付2249辆。

作为曾经的销量担当,小鹏P7即将迎来全新改款,预计新款车型上市之后会对提振销量有一定的帮助。此外,2023 年小鹏汽车还计划有2款新车上市。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何小鹏表示,在2023年小鹏汽车会在中国率先推出全自动驾驶,在中国超过50个城市能够放手自动驾驶。

小鹏汽车内部近来进行了一番较大程度的改革,除了组织架构的变动,小鹏汽车近日还宣布知名汽车人士王凤英女士正式加入小鹏汽车,出任总裁一职。信息显示,王凤英将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并向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汇报。

王凤英此前曾任职长城汽车总经理,负责长城最前端的战略规划和最后端的营销,主导了长城汽车皮卡和SUV的产品战略规划和营销,希望她的加入可以帮忙小鹏汽车尽快重回新势力第一梯队。

新势力车企集体失速

广汽埃安1月份的销量10206辆,同比下降36.3%,环比下降66%。虽然销量下滑明显,不过由于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埃安仍然是除了比亚迪和理想之外,唯一一家销量过万的车企。

可能也是收到了销量下滑的影响,埃安昨日上市了14.98万元的AION S Plus70乐享版车型,并推出了5000元/辆限时交付激励,以及低首付限时金融补贴等优惠措施,希望借此提振一下销量。

2023年埃安计划冲击5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首月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如果想要达成这个目标,那么接下来每个月都要卖接近4.5万辆新车,在目前竞争如此激烈的新能源车市场压力确实不小。

哪吒汽车1月的销量成绩同样不太理想,1月共交付6016辆,作为去年新势力品牌的销冠,似乎出现了一些放缓的迹象。


 


数据来源:品牌官方

具体车型方面,哪吒V车系交付3487辆,哪吒U车系交付1012辆,哪吒S 交付1517辆。作为去年12月刚开始交付的哪吒S,目前还没有展现出很好的成绩,不过后续还有着不错的潜力。同时哪吒S也是哪吒汽车首款正式进入20万元-30万元级别的主流市场产品,被寄予厚望。

让人感到有些以外是零跑汽车销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1月交付量仅1139辆,对比12月份的8493辆差距非常大。

对此,零跑汽车回应称,由于疫情感染的冲击以及兔年春节的提前,经销商1月销售节奏受到干扰,人气与成交表现相对弱于正常季节性水平,进而导致销量出现短期波动。

不过有个好消息是,零跑汽车今日对外宣布,零跑C11增程版车型将于2月9日正式开启预售,并将于今年一季度上市交付。由于目前纯电车型补能相对困难,包括增程技术在内的插电混动车型在市场中往往更受消费者欢迎,此次零跑首次推出增程版车型,相信会对未来的销量起到帮助作用。

极氪汽车方面,1月交付汽车3116辆,同比减少11.73%,环比下滑72.51%。极氪方面表示,由于春节假期及产品线升级,极氪工厂在2023年1月11日至2月1日,共停产约22天,这也是造成1月份交付量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

另外,极氪近期也放出了第三款产品的预告。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这块车型将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定位为小型SUV,预计将于4月份上海车展正式发布,并在年内上市,起售价将会高于20万元。

AITO问界1月交付量为4,475辆,环比下滑55.88%。在特斯拉宣布降价之后,问界是较早跟进降价的车企。1月13日起,问界M5 EV调整后售价为25.98万元起,问界M7调整后售价为28.98万元起,最高降价3万元,同时针对老车主也有相应补偿。

不过从1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此番降价还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就看2月份能否逆袭了。

2023年1月的车市确实有些萧条,新能源补贴没了,再加上春节假期放假停工,已经冬季低温的多重影响,几乎所有新能源车车企的销量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不过随着2月份天气逐渐转暖,相信车市也将迎来回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