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消息称谷歌向Claude母公司投资近4亿美元 与ChatGPT竞争

2月4日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已经向AI初创公司Anthropic投资了近4亿美元,后者正在测试OpenAI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竞争对手。

谷歌和Anthropic拒绝就这笔投资置评,但分别宣布了双方建立合作的消息。在这项合作中,Anthropic将使用谷歌的云计算服务。由于生成性AI(AIGC)领域的竞争正在升温,这笔交易标志着科技巨头和AI创企之间的最新联盟。

知情人士表示,这笔交易让谷歌获得了Anthropic大约10%的股份。谷歌的举动突显出,科技巨头已经对其他从事AI研究的公司产生了影响。这些AI公司需要接入大型云计算平台,才能帮助改进巨型AI模型。 

谷歌云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AI已经成为技术变革的最大驱动力之一,为所有行业的增长和改善服务创造了新的机会。谷歌云正在为下一代AI初创企业提供开放的基础设施,我们与Anthropic的合作将成为绝佳范例,以展示我们如何帮助用户和企业利用可靠、负责任AI的力量。”

Anthropic由OpenAI前高管于2021年创立,该公司在1月份发布了名为Claude的聊天机器人进行测试,以与OpenAI广受欢迎的ChatGPT竞争。

在谷歌投资之前,Anthropic已经筹集了超过7亿美元资金。该公司最大的投资者是币交易所FTX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旗下的加密对冲基金Alameda Research,该基金在去年申请破产前向该公司投资了5亿美元。

在谷歌与Anthropic建立合作关系之前,微软宣布将向OpenAI投资近100亿美元。早在2019年,微软就曾向后者投资了10亿美元。

科技巨头加AI创企形成的联盟,让微软和谷歌等老牌公司能够使用当前最受欢迎、最先进的AI系统。反过来,像Anthropic这样的初创企业,也能从科技巨头那里获得急需的发展资金和云计算资源。在宣布上述交易时,谷歌表示,其云计算部门将提供计算能力和先进的AI芯片,Anthropic计划使用这些芯片来训练和部署其未来的AI产品。

Anthropic的语言模型助手Claude尚未向公众发布,但该公司表示,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扩大对聊天机器人的使用。

这笔交易表明,谷歌非常看好AI的潜力,特别是将AI扩展到该公司核心搜索业务之外。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四在该公司第四季度财报会议上表示:“我们即将在搜索和其他领域推出AI驱动的飞跃,我对此感到兴奋。”

他说,谷歌打算“在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内”发布自己的聊天机器人,并允许消费者使用这类产品“作为搜索的伴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