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从财务规划到股票交易 ChatGPT将从六个方面影响华尔街

2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前爆火的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将被用于提高生产力和改进现有工具。ChatGPT将对多个行业产生影响,在金融服务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华尔街似乎也不能例外。

自从AI研究公司OpenAI于2022年11月份推出ChatGPT以来,这款聊天机器人始终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微软在1月底的最新一轮融资中宣布向OpenAI投资了100亿美元,据称该轮融资对这家初创公司的估值达到290亿美元。

ChatGPT能够使用生成性人工智能(CIGC)来识别和模仿人类的语音模式,并对用户问题生成对话式的书面回复。从大量撰写语法正确但缺乏实质内容的作文,到就如何谈判加薪给出合理的建议,玩转聊天机器人已经成为一种有趣的消遣,但人们也开始反思其可能对诸多行业产生的影响。

现在谈及这些影响可能还为时尚早,但专家们已经预计,ChatGPT及其底层技术将被用作金融领域的工具,帮助提高生产力。毕马威合伙人兼负责人迪伦·罗伯茨(Dylan Roberts)表示:“ChatGPT将使知识型员工如今从事的普通任务自动化,这样他们就可以专注于更有价值的任务。”

有观点认为,ChatGPT最终将有能力取代某些人类角色,但实现这个目标的时机掌握在客户手中。咨询公司Mobiquity全球数字银行副总裁Peter-Jan Van de Venn说:“技术将能够做到这一点。问题是,客户接受还是不接受?”

然而,ChatGPT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至少存在一个问题。金融科技公司Alloy的首席技术官查尔斯·赫恩(Charles Hearn)表示,该产品是“黑盒”的,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可以给出答案,而不需要追踪它是如何得到这些答案的。这一过程可能会使其难以满足金融服务业的某些监管要求。

然而,ChatGPT确实至少有一个特定于其融资应用的问题。金融科技合金的首席技术官查尔斯·赫恩表示,这款产品藏了“黑盒子”。这意味着,AI可以给出答案,而人类却无法追踪它是如何给出答案的。这个过程可能会使其难以满足金融服务业的合规要求。

其他人则对ChatGPT给金融行业带来革命性变革的能力表示怀疑,并质疑它是否会成为白领的“终结者”。据报道,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教授甚至称这个聊天机器人为“狗屁生成器”。

但战略和创新公司Jump 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德夫·帕特奈克(Dev Patnaik)表示,这么快就放弃ChatGPT这样的工具明显是个错误。他说:“这就像是你在用所有的脑力来罗列未来不会发生的原因,而不是在未来发生时思考和推理你该怎么做。”

但是,当你在考虑是否应该关注ChatGPT对华尔街的影响时,有些人已经在让这项技术发挥作用。在瑞典私募股权巨头EQT,ChatGPT正在增强该公司自己打造的、已有7年历史的AI平台。

EQT AI平台MotherBrain公司负责人亚历山德拉·卢茨(Alexandra Lutz)说:“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引入ChatGPT的观点及其含义,还可以为高级领导层和投资组合公司提供例证,帮助他们理解这不是炒作,而是真实发生的事实。你有很多方法可以使用它,而且明天你就可以开始使用它。”

美国主流网络媒体BI采访了五位行业专家,以了解他们对ChatGPT及其基础技术如何应用于金融服务各个领域的看法。

1、投资银行和交易撮合

毕马威的合伙人罗伯茨表示,ChatGPT可能会成为投行领域一个强大的研究工具。AI可以收集和分析大量客户数据,并从中提出建议,例如识别需要筹集资金或可能成为收购对象的公司。

卢茨称,在私募股权巨头EQT,ChatGPT正在改变该公司寻找潜在交易的方式,从风险资本投资到对现有投资组合公司进行附加收购等。她补充说:“我们坚信,算法和机器不会取代人类。我们只是认为,拥有算法相助的人类将比不用算法的人类更具竞争力。”

卢茨说,在今年之前,交易团队将提供他们想要投资或收购公司类型的属性,这些属性包括规模、地理位置和所属行业等。这些信息将被传递给卢茨的团队,他们再把这些属性输入到MotherBrain中,该系统将被应用于一个数据库,其中包含有关公司、人员以及他们之间联系的数亿个数据点。

MotherBrain将列出一份潜在公司的名单,其他团队则提供反馈,说明为什么名单上的公司是否适合投资或收购。卢茨的团队会把结果带回给MotherBrain,以重新开始新的筛选过程。

有了ChatGPT,EQT的交易团队和投资组合公司可以直接与MotherBrain互动,而不是通过卢茨的团队中转。他们可以提出更开放的问题,提出更复杂的要求,比如针对使用特定类型技术的公司进行深入了解。

2、客户服务

罗伯茨认为,客户服务聊天机器人是ChatGPT最明显的帮助对象,因为它们可以提供更具同理心、更像人类的互动。

在早期的聊天机器人中,客户需要快速完成多项选择,这些选择能最好地描述他们遇到的问题,但最终会被重定向到人类代表那里。ChatGPT可能会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少的选择将客户推荐给人工来解决问题。但ChatGPT是否能做得足够好,消除人类的职位,还有待观察。

联系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可以使用ChatGPT作为一种生产力工具,以更快地检索客户数据,从而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和客户的等待时间。

3、财富管理和财务规划

BI曾要求ChatGPT解释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资策略,以及在经济衰退期间如何投资。ChatGPT做得还不错,展现出识别投资策略并根据其分析提出投资建议的潜力。

ChatGPT还可能被用来充当“财务经理”,以提升面向消费者的金融技术方面的个人财务功能。金融科技公司Alloy的首席技术官赫恩说,在许多应用程序中,以易于理解的方式呈现客户的财务状况是一个弱点。

赫恩称:“任何人都可以拥有一个由ChatGPT或类似工具驱动的个人理财经理,他会问‘我能花多少钱?我有多少可支配收入?’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在金融服务业解锁这类功能,但对人们来说它们会非常强大。”

4、网络安全与欺诈

身份决策,是金融领域的一个关键幕后职能,也是ChatGPT可以提供帮助的另一个领域。公司可以通过交叉核对帐单地址或比较通常交易的地点等记录来验证客户的身份。

赫恩说:“如果我们能将足够的信息传递给银行,我们就能把足够的信息传递给像ChatGPT这样的机器学习模型。”

但有些公司,如微软和亚马逊,警告他们的员工不要向聊天机器人提供敏感信息,包括对身份决策至关重要的个人身份信息,他们担心这些数据可能会被用于未来的模型或与其他用户共享。

5、个人银行业务

ChatGPT可以用来提升数字银行的个性化,从而改善客户体验,使银行受益。Mobiquity的Van de Venn称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Van de Venn说:“银行已经有了个性化的客户记录,但这些记录主要是基于规则的,并为某些细分市场量身定做。银行可以使用ChatGPT根据客户以前的交易、投资组合或社交数据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推荐。”

这不仅仅意味着与现有客户合作,ChatGPT可以提供的个性化也将成为转换销售的关键工具。

Van de Venn说:“同样,ChatGPT可以在入职或产品发起过程中实时帮助客户进行银行查询,根据他们的特定需求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将增加客户体验,同时也将导致更高的产品转化率”。

6、股票交易

在BI采访的专家中,没有人讨论ChatGPT的潜在股票交易用途。

这并不是说股票交易不会受到ChatGPT的影响。相反,摩根大通的一项调查显示,53%的交易员认为AI或机器学习将是未来三年对交易影响最大的技术。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