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乐华娱乐去年收入降24% 杜华进军直播带货狂薅艺人流量

【TechWeb】3月21日,乐华娱乐又登热搜榜。这次不是因为旗下艺人有最新动态,而是其关联公司乐华圆娱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乐华圆娱为乐华娱乐的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当天下午,乐华娱乐官微回应称,“因公司工商信息中未更新联络信息导致今日的情况,我司已于获知的第一时间和工商部门积极联系,现正在推进处理中。”

一家上市公司,因为未更新联络信息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让粉丝接受无能。有网友直接调侃起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谁都无法撬动杜华卖面膜的决心,谁都无法把她从直播间拉回来,唯一的办法:买个热搜告诉她,能不能去工商局更改下新公司的地址。”

据悉,杜华已经于上周正式进军直播带货。作为内娱当红“娱乐圈教母”,坐拥王一博、黄明昊、范丞丞、毕雯珺等一众流量爱豆,杜华的带货成交额暂且不论,钟爱乐华“哥哥们”的粉丝就已经给足了她人气。

不过,尽管王一博还是顶梁柱,新的练习生陆续出道,乐华娱乐2022年的业绩仍不乐观。财报显示,2022年乐华娱乐营收9.8亿元,同比下滑24%;年内利润17.25亿元,同比增长414.5%;经调整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滑32.4%。

值得一提的是,乐华娱乐年内利润增长主要由于可转换优先股的估值变动。2022年乐华娱乐录得可转化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为人民币15.82亿元。抛开这一因素,乐华娱乐2022年的营收、净利润均在下滑。

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

乐华娱乐营收主要来自三块: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业务。其中,艺人管理是第一大收入来源。2022年这三块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6.9%、10.1%、3%。

根据财报,2022年乐华娱乐总营收9.8亿元,同比下滑24%。财报解释,营收下降主要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疫情使签约艺人出席线下活动等受到不利影响,最终导致艺人管理业务产生的收入减少。

乐华娱乐在财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2022年7个已获项目被取消,综合合同价值约640万;36个已获项目延期,从而导致延迟收款;31个处于磋商阶段的项目被中止,估计总合同价值约1.383亿元。

分业务来看,艺人管理收入同比下降27.5%至8.52亿元,泛娱乐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7%至3010万元,音乐IP制作及运营是唯一实现增长的业务,收入9860万元,同比增长26.8%。

泛娱乐业务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根据于2022年颁布的有关中国娱乐市场的法规,在网络视频平台或电视网络上禁止播放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导致偶像养成类综艺节目的节目形式转授权产生的收入减少。

音乐IP制作及运营业务收入增加则主要由于2022年为签约艺人及艺人组合所制作及发行数字单曲及专辑的销量增加。截至公告日期,乐华娱乐为王一博制作及发行的数字单曲“像阳光一样”售出超过两百万份,黄明昊的数字专辑“VR”售出超过23万份,朱正廷的数字专辑“T”售出超过22万份。

作为乐华娱乐的顶梁柱,王一博为乐华娱乐贡献不菲。招股书显示,王一博为乐华娱乐贡献的收入在2019年仅占16.8%,而在2022年前三季度,王一博贡献的收入已占到同期总收入的59%。

随着艺人流量的不断加持,乐华娱乐对其管理和分成的议价能力也随之削弱。2022年乐华艺人管理业务的毛利同比减少45.3%至2.96亿元,毛利率也由2021年的46%锐减至2022年的34.7%。经调整净利润同比下滑32.4%至2.67亿元。

业绩过度依赖单一艺人,也为乐华娱乐未来的盈利能力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或许是为了探索公司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乐华娱乐掌门人杜华也走上了杨天真的转型之路——直播带货。

杜华带货 狂薅艺人流量

杜华进军直播带货的心思早就有迹可循。

2021年12月,乐华娱乐关联公司天津壹华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与李佳琦关联公司美腕(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天津华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新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含网络技术服务、日用百货销售、文艺创作、演出经纪等。

杜华和李佳琦,一个是娱乐圈教母,一个是“带货一哥”,双方合作引发业内猜测,乐华娱乐可能要开启直播带货。粉丝们不免感慨,因为偶像爱豆们,心已经给了乐华,如今钱包也要归乐华了,真是“怎么也飞不出,华华的世界”。

不过,粉丝们期待的爱豆直播带货并没有来。天眼查显示,天津华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于2022年8月1日被注销。注销的原因,暂未可知。但杜华进军直播带货的心思并没有因此停止。

2022年11月,杜华做客抖音网红“疯狂小杨哥”的直播间,其个人面膜品牌DR.JE上线三分钟卖出了超5万片,实现成交额近50万元。后来同款面膜亮相李佳琦直播间卖出超17万片,成交额超230万元。

要知道,杜华玩抖音三年,自己橱窗里只卖出100多单DR.JE面膜。可能是见识到直播带货的威力,坚定了杜华亲自带货的决心,毕竟还省去了“中间商”赚差价。3月18日,杜华正式在抖音开启了直播带货首秀。

为了这场首秀,杜华个人账号提前三天便开始各种预热。面试驻播Vlog,圈内好友杨天真、谢娜等打Call,旗下艺人李汶翰、程潇、孟美岐、吴宣仪、范丞丞等录制加油视频,甚至小杨哥都纷纷现身为杜华直播首秀引流,期待值拉满。

正式开播中,杜华也很清楚大家在期待什么,虽然真正的顶流王一博没有出现,但因热播剧《九霄寒夜暖》正当红的毕雯珺以连麦方式出现在直播间时,同样让粉丝欣喜不已。而当有乐华家族艺人亲笔签名的演唱会门票挂上链接的那一刻,更是带来了直播间的流量小高潮,热闹程度不亚于李佳琦直播间。

选货方面,不仅有自家艺人的盲盒、乐华家族的演唱会门票,还有黄子韬服装品牌YKYB、戚薇香氛品牌“SEVENCHIC香氛笔”等都出现在了杜华直播间。有业内人士评论说,“杜华是懂爱豆的,更是懂直播带货的”。

数据显示,杜华直播首秀销售额在500万元到750万元,与前段时间TVB淘宝首秀2350万元的成绩相比逊色很多。但有爱豆的光环加持,以及低至8块8的良心价格,杜华直播间的人气一点不弱,人气值冲进了当天带货总榜前三。

3月16日,杜华曾在出席活动时表示,“公司已经上市了,有了更高的业绩要求,也希望在自己40+的时候,做一些不一样的事。”进军直播带货或许就是新的尝试。

事实上,在偶像养成类节目被禁止,业绩过度依赖单一艺人,旗下艺人塌房频繁等现实风险下,乐华娱乐确实需要开拓新的业务方向,正如之前的元宇宙、虚拟偶像,现在的直播带货。无论成功与否,有尝试才会有突破的可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