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年轻人正在追捧家里变暗?天猫精灵发布全新智能灯光中控屏和无主灯智能芯片

3月22日,天猫精灵面向全国照明产业发布了新一代全屋智能灯光方案,包括三款中控屏和一款无主灯智能芯片,成为行业内优先推出“中控屏+Mesh”组合模式的智能化方案服务商。该方案目前已经快速接入第一批商家中进行试用,主要是基于其特性在无主灯家居设计流行的当下具有领先的应用价值。

据介绍,该方案在稳定性、及时性和拓展性上都具有差异化优势:

-稳定性更强,自带网关能力,支持设备离线链接,家中交互不依赖于网络;

-及时性更强,批量配网时延优化到了0.5s,提高了全屋设备响应网络的及时性和一致性;

-拓展性更好,相关测试显示,可支持控制200个以上智能设备进行自由组合联动,并根据不同场景进行触控和声控。

图说:天猫精灵全新智能灯光中控屏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照明行业市场规模2022年已经接近431亿元,年增长率达23%。相比传统主灯照明,无主灯凭借精准照明等优势成为照明市场当红趋势。消费者所追捧的“懒人经济”、“宅家经济”、“颜值经济”让年轻人们不再只依赖于房间内的唯一光源,而是更喜欢哪里需要点亮哪里的设计风格,从而令灯带、筒射灯、超薄明装磁吸灯等无主灯产品的智能化需求快速增大。

广东基地灯饰有限公司2019年即开始与天猫精灵合作,2021年推出了天猫精灵智能照明生态门店,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百家合作样板门店,目前已经率先进行了新方案的试用。该生态门店负责人刘克介绍:“无主灯产品不仅仅起到氛围的作用,还有非常细分的功能性,有的家庭甚至希望让茶几、墙角绿植、雕塑每个小物件上都有相应的灯光点亮。再配合一些看电影、工作等场景,这么精细的空间体验需求只能通过智能化来满足。”

 


图说:天猫精灵智能灯光生态店

同位于产业带中的合作商家哥曼尼则将智能照明通过卫浴、装修市场等异业合作快速部署到消费者家中,拥有近百家县域渠道,也在拓展无主灯市场。

过去,消费者一般只能通过天猫精灵音箱控制一些智能化的主灯产品,现在通过中控屏提前设置好家里上百个灯具和其他智能家电的串联路线,只要轻触一下,就能将家庭中的角落秒变咖啡阅读角、私人影院、艺术陈列区等个性化空间。

同时,新发布的无主灯智能芯片则可以保障照明产品的射频性能提升10%,使得功耗更低、控制距离更远,在家居环境中的控制穿透力更强,同时支持110度高温灯控应用,但做到了体积缩小47%,方便厂商更好贴装,使用体验更稳定。

天猫精灵2019年开始进入照明产业,早期在硬件生态接入方式上主要提供蓝牙Mesh/BLE、云云对接、Wi-Fi等方案,来帮助合作伙伴快速完成产品的智能化改造,照明电工、大小家电等品类最快一周就可以接入天猫精灵AIoT语音系统。

 


图说:天猫精灵AIoT总经理陈晨

经过四年开放服务,天猫精灵的全球照明产业合作伙伴目前已经超过1000个,其直接合作门店的数量已经覆盖10000多家。除了上述各类生态合作门店,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中也能看到内置了天猫精灵智能芯片的佛山照明、木林森、雷士照明、飞利浦等灯具品牌产品。

据天猫精灵AIoT总经理陈晨表示,除了家用照明外,天猫精灵也会和产业带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进全新智能照明方案在商业照明和酒店场景中应用。在政府、协会的支持下坚持创新研发,从产品、平台、技术、解决方案等各个环节出发,打造灯饰产业一站式全球智能化升级服务,并通过天猫灯饰、阿里巴巴国际站等平台帮助商家多渠道多场景自由出货,以优化供应链效率和货品管理成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