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腾讯Q4财报看点:游戏承压 TO B业务稳居C位 视频号有望成新增长点

【TechWeb】3月22日消息,腾讯控股今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过去一年,腾讯整体业绩表现不佳,但第四季度“降本增效”成效凸显,核心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2022年全年,腾讯营收、净利均出现下滑。其中,营收5545.52亿元,同比下滑1%;净利润1882.43亿元,同比下滑16%;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1156.49亿元,同比下滑7%。

2022年Q4,腾讯降本增效有了一定的成效,营收同比增长1%至1449.5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至1062.68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297.11亿元,同比增长19%。

过去一年,腾讯的主题是降本增效,聚焦主业,裁减不赚钱的非核心周边业务。营销费用也在逐季度减少,Q4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减少47%,仅为61.15亿元;2022年全年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约292.3亿元,同比下降28%。

分业务来看,游戏业务连续三个季度同比负增长,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稳居第一大营收来源,视频号、社交广告等逆势增长,并带动网络广告业务重回增长轨道。

腾讯游戏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

第四季度,腾讯游戏业务总营收418亿元,同比下滑2.3%,这已经是腾讯游戏连续三个季度同比负增长。

腾讯游戏收入下滑主要受本土游戏业务拖累。第四季度,本土市场游戏收入279亿元,同比下滑6%,为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财报显示,这主要由于先前季度的流水同比下降。

2022年全年,腾讯本土市场游戏总营收为1239亿元,同比下滑4%,主要由于未成年人保护措施实施以及较少新游戏发布,行业经历了一段调整期。

此前,腾讯在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披露,2022年7月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同比大幅下降92%,占本土市场总游戏时长比例仅0.7%。

相较之下,腾讯海外游戏业务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出现明显放缓。第四季度,腾讯海外业务营收创新高,达到139亿元,同比增长5%(排除汇率影响及2021年Q4与Supercell相关的调整后,增幅为11%),占游戏业务整体收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33%,占总营收的比重近10%。

腾讯海外游戏收入增长主要由头部游戏系列《VALORANT》与《英雄联盟》,以及《胜利女神:妮姬》与《战锤40K:暗潮》的成功发布拉动。Sensor Tower数据显示,《胜利女神:妮姬》首月流水突破1亿美元。

TO B业务成为最大收入板块

腾讯四季度TO B业务成绩亮眼,已经成为最大收入板块。

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第四季度收入472.44亿元,同比下滑1%,占总收入33%。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来自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收入,已经连续7个季度占总收入比重超30%。

对于增速放缓,腾讯在财报中解释称,由于疫情爆发短暂抑制了支付活动,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季放缓。此外,由于缩减亏损活动,企业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下降。

据了解,腾讯正在大力投资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云基础设施,以拥抱基础模型的趋势。

目前,腾讯的AI能力已经可以应用到工业质检、智能制造等产业场景,已经医疗、助老、生物多样性保护、农业等多个社会领域。

在AI大模型(预训练大模型)领域,腾讯混元AI大模型覆盖NLP(自然语言处理)、CV(计算机视觉)、多模态等基础模型和众多行业与领域模型,还推出了万亿中文NLP预训练模型。

腾讯方面表示,未来腾讯将继续投入大模型技术以促进产品创新及运营效率。

根据财报,腾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四季度研发开支同比增长13.5%,全年研发开支达到614亿元,2019年以来,腾讯累计研发开支已经超1826亿元。

视频号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过去一年,腾讯各核心业务聚焦创新增效,视频号、小程序等板块逆势增长,带动业绩恢复增长。

财报显示,微信总使用时长于2022年间持续增长。小程序和视频号使用时长分别为2021年同期的两倍和三倍,均超过朋友圈使用时长。其中,小程序2022年交易额达数万亿元人民币。

在视频号、小程序等数字生态创新推动下,网络广告业务重回增长轨道,Q4营收同比增长15%至246.6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季度同比负增长的局面。

具体来看,腾讯释放了包括视频号信息流广告在内的更多广告库存,同时广告主需求有所改善。此外,腾讯加强了广告生态系统驱动交易的能力,第四季度,引流到商家企业微信和小程序的广告占微信广告收入超过三分之一。

养号三年,视频号的商业化正不断提速。2022年Q1,腾讯首次在财报中提及了视频号的相关收入,称视频号直播服务收入成为腾讯增值业务增长的核心因素之一,同时还提到,视频号将会以短视频流广告、直播打赏及直播电商等形式实现商业化。

Q2财报数据显示,视频号总用户时长超过朋友圈80%,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20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同比增长100%。并提出视频号的信息流广告是提升盈利的重点措施。

Q3财报则表示,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视频号广告收入一直在快速增长,单季度收入有望在Q4超过10亿元,“会是一个保守的估算,且并不算高”。

在Q4财报中,视频号使用时长已经超过朋友圈。马化腾在去年底的内部讲话中称视频号是“全场(全公司)的希望”,想来也是基于视频号的增长情况得出的。

招商证券预测,2023年视频号能够为腾讯贡献百亿级别的营收增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