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IBM Cloud在中国要拼“出海”服务

【TechWeb】3月24日消息,“我们在印度不知不觉已经有几千万To C用户了,但是付费比例不到10%,怎么让这些人付费?如果收费的话万一碰到合规问题,赚1亿罚10亿怎么办?”

这是一家中国软件企业在出海探索中碰到的现实问题。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淘金,有如TikTok、Shein、Temu等名声大噪者,也有更多仍在小心翼翼探索。在投资环境受地缘冲突、逆全球化风潮的影响下,中国企业想要“走出去”,仍面临不少压力和困难。

依靠全球布局的公有云服务商在全球快速拓展业务,已经成为当前众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出海的首选。

在国内,亚马逊云科技、阿里云等均在帮助中国企业出海方面发力,近期IBM Cloud(即IBM公有云)中国团队也向TechWeb等谈及了IBM公有云在助力中国企业出海中的实践和思考。而开篇所提的企业面对的问题,就是IBM Cloud团队解决的问题之一。

中国企业出海面临三大挑战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阮野(Eddie Ruan)就表示,中国企业出海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这些挑战有三个不同的类型:

首先是技术挑战。全球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技术和标准,企业对技术也有不同的熟悉程度。超过一半(58%)的受访中国企业表示缺乏这一关键技术能力。

第二是生态。目前,国内企业往往有自己的生态、合作伙伴、软件供应商等,在出海的时候,要么是带着企业所有的生态伙伴一起出海,要么就需要依赖于一个更稳定(安全开放)的平台。

第三,全球各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合规要求。53%的受访企业认为确保云中合规非常困难,监管合规性问题是整合跨私有和公有IT环境工作负载的主要障碍。

面对这些挑战,阮野强调:“凭借IBM百年累积的全球商业网络与技术积淀,以及过去十余年来帮助中国企业出海的丰富经验,IBM为超过400家出海企业提供了从业务战略咨询,到公有云平台,再到混合云转型的定制化服务。除了利用IBM遍布全球的技术与行业生态力量,帮助中国出海企业建立起合作伙伴生态以实现全球安全合规的经营,我们同时也在努力把出海企业优选的国内ISV纳入IBM全球的公有云生态,以便更加敏捷高效地为中国客户提供他们期待的解决方案。”

服务传统企业乘云出海有独特优势

目前,IBM Cloud在大中华区主推三大类、九大重点产品:

第一类是适合传统企业客户出海的产品,包括由 IBM 直接提供的Power Cloud,全球最多的VMWare企业上云客户,以及支持SAP混合云模式的预先通过SAP的官方认证的IBM 云上丰富配置的各类服务器机型。

第二类是适合互联网客户出海的产品,包括主流公有云厂商中仅有IBM在全球范围提供的全系列裸金属服务器、独特的三路光纤网络架构并且内网流量全免费,以及全球最为领先的对象存储技术。

第三类是适合场景化增值服务的产品,包括全球第一个行业专属的金融云和电信云、最新的分布式云计算模式IBM卫星云(IBM Cloud Satellite),以及红帽 OpenShift Kubernetes容器技术。作为全球最大的公有云厂商之一,IBM提供了从IaaS, 到PaaS,到SaaS的200多种产品的全栈云服务。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平台产品及生态总监崔海涛表示,传统企业比如银行,它的核心业务在大机上,或者在Power上。IBM是全球唯一一家在公有云上不光提供x86、也能提供Linux应用,甚至把大型机能力也搬上云的公有云服务商如果银行企业要上云,IBM 也能提供行业专属的相应服务。举例来说,IBM与美国银行和巴黎银行合作打造了全球第一个金融服务就绪的公有云,同时还与AT&T合作,推出了专门适合电信行业的电信云。

“在帮助中国企业运用云计算出海方面,IBM是前五名主流云厂商里面唯一一个拥有全方位能力的厂商。IBM提供的是全栈公有云服务,有计算、存储、网络,同时有PaaS层、IOT、互联网、AI (即Watson AI)应用,还包括安全、大数据分析等。” 崔海涛强调道:“别人有的我们都有,很多别人没有的,我们也有。IBM是全球公有云里比较领先的全栈环境。”

帮出海企业降本增效是核心竞争力

根据自己30多年的行业观察与客户经验,崔海涛认为:“为了应对国内红海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国外蓝海市场的新挑战,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都需要考虑以下两点:第一是生存,企业必须要通过持续的降本增效才能生存,而技术是实现降本增效的可持续因素,不能只靠运营。第二是发展,要以创新来引领未来发展,迎接新的挑战,还是要通过技术。只有充分发挥技术价值,企业才能实现今天的生存和明天的成功。”

在崔海涛看来,IBM Cloud是出海企业实现海外业务降本增效的公有云平台之选。

“有些企业是云原生的,有些企业是靠传统的IT来支撑业务。如果要强迫某个企业从传统的计算完全变成云原生计算,成本很高。”崔海涛表示,“IBM可以基于红帽OpenShift把传统的设施和新一代的云整合在一个开放安全的混合云平台之上。如果企业有一些传统计算,我们可以把传统计算的Power技术提供给用户;如果企业有新的需求,我们也可以通过更多的能力去实现,一次构建他们的应用,就能跨环境随处运行。这样肯定会实现降本增效,因为企业不需要重新写代码。”

此外,崔海涛也反复强调出海企业在选择云平台时,一定要注意云平台的开放性,不要被任何一家云“锁死”,进而影响企业自身未来长远的业务和技术发展。

“我们的架构是更开放和更敏捷的”,崔海涛强调,IBM Cloud要做值得用户信赖的合作伙伴,就要为用户提供灵活的选择。实际上,IBM Cloud已经伴随国内很多出海企业走过了十几年,未来希望能够成为中国出海企业实现全球化安全经营、永续发展的行业与生态伙伴之选。

另外,附上IBM Cloud简要发展历史:

2013年IBM收购了SoftLayer公司,这家公司是中国第一代出海的企业的主要云服务商。

2017年,IBM将私有云和PaaS平台建立在 SoftLayer的平台之上。

2019年,IBM以340亿美金收购了红帽,基于红帽OpenShift把基础设施、AI、私有云、公有云以及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整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完整、开放和提供一致性服务的混合云平台。

自此之后,IBM Cloud Platform (即IBM的公有云平台)具有了更强的开放性:有虚机也有裸机,还有VMware专属机、SAP专属机、Power专属芯片的专属机等。
并总结产生了一些专属金融云、电信云等行业云解决方案。

未来十年内,量子技术会是一个普遍的趋势,目前IBM云上也提供量子计算的能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