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我国首次实现固态氢能发电并网,“绿电”与“绿氢”灵活转换

3 月 26 日消息,氢能被全球公认是未来极具潜力的清洁能源,但因为氢的质量太轻,密度只有空气的 1/14,如何安全、高效地储存和运输,成为制约氢能大规模应用的瓶颈,而储氢材料和载体又是决定储氢技术的关键因素,因而研究合适的储氢材料成为发展氢能技术的重要环节。

目前,常见的储氢方式可分为气态储氢、液态储氢和固态储氢。相较于高压气态和低温液态等储氢方式,固态储氢体积密度高、安全性好,发展前景被看好。

据央视新闻,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固态氢能发电并网昨日率先在广州和昆明同时实现,这也是我国首次将光伏发电制成固态氢能应用于电力系统。

科普:固态储氢是指利用固体对氢气的物理吸附或化学反应等作用,将氢气储存在固体材料当中。固体储氢材料主要包括碳质材料、金属氢化物、配位氢化物、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和氢气水合物等。

固态储氢与目前的气态和液态储氢方式不同,它通过在常温下使氢气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让氢原子进入金属的空隙中储存(储氢的压力是 2~3 兆帕),而后续只需要提高环境温度就可以释放氢气。

固态储氢最大的优点就是简单高效,就好比做一个能量的大蓄水池,可以把光伏、风电等不稳定的发电量高密度存储起来。在广州,这项技术还可以升温释放高压氢气,为新能源汽车加氢。

南方电网云南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郑欣介绍称,这这 7 个储存氢气的长方体装置能够储存 200 立方米的氢气,而如果换成普通的常用的三个兆帕的储氢罐体积要增加 20 倍。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氢能源研究中心总经理雷金勇表示,他们通过氢能的制取、存储、发电、加氢一体化,实现“绿电”与“绿氢”之间的灵活转换,很好地解决了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季节性波动强的难题。整个项目存储的 165 公斤氢能,在用电高峰时,可持续稳定出力 23 小时、发供电 2300 度,将推动大规模稳定消纳清洁能源、加快建成新型电力系统。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