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启明创投邝子平:新一代人工智能将颠覆搜索、教育等行业

【TechWeb】3月25日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出席经济峰会《人工智能引领新产业革命》分组会。

邝子平在演讲中指出,大模型的规模有了巨大的飞跃,预训练提升了创新的效率,通用性极强,此外,大模型能够继续学习和提高。邝子平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将颠覆搜索、人机交互、内容生成、教育等行业。

邝子平称,“现在大模型的方向已经确定,灯塔已经很明确,我非常有信心赶上GPT3、GPT3.5是在中国是极大大概率的事情,也就是时间的问题。”

但邝子平同时亦指出,国际交流、监管和全球共识都是值得深入探讨的议题。

以下为邝子平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最近大家都在讲新一代人工智能,讲的都比较热闹,所以在我阐述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对我们整个产业对各方面意味着什么、我们需要考虑一些什么问题之前,我可能花2分钟时间大致说一下我们讲的新一轮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最近这个话题很热,每碰到一个做企业的人都在跟我们说,我们在做人工智能、我们也在做大模型、我们15年前就在做大模型,这个有点太“厉害”了。

现在说的大语言模型,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到底在讲什么。

第一个,模型的规模比起过往是巨大的飞跃,是1750亿个参数,历史上没有过这么大的模型。由于这个模型的巨大,OpenAI又通过用这个大模型把几十个Terabyte的数据往里面灌去做预训练,所以在处理和生成自然语言方面它有一个非常巨大的飞跃,这是一方面,几十个Terabyte是什么意思,把美国的国会图书馆所有的文献都往里面去灌了一遍也就大概这个规模,这是模型的巨大。

第二个,预训练,预训练方面用这么大海量的数据往这个模型里面进行预训练,得出来的结果,基本上刚刚像我说的,把人类几千年的文字内容都输入进去了,因为是一个自训练,所以也不存在我们过去说这个训练的数据过多了我们需要标注等等,不存在这么一个因素,所以是预训练不需要标注的过程。

第三个,因为它是往里面去灌这些通用的人类几千年积攒下来的这些巨大的知识、巨大的文字数据,所以它的通用性极其强,以前我们也有很多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往往都是在一个垂直领域里面,但这次革命是它的通用性极强,因此不需要做什么调整,ChatGPT很多对话一般性的都已经能够基本解决了,当然它还开放一个API,如果企业有兴趣在那上面用更多的跟行业有关的数据做一个分析的话,他对那个行业里边的任务会做的更好。它的通用性强。

最后,它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去学习、继续去提供。

这样一个大模型的打造需要很多顶尖人才、需要很多努力,OpenAI 2015年就开始做这个事情,每次的训练需要的价格也很昂贵,所以如果是15人的小团队跟我说也在做大模型做了N年,我们做的模型基本上能够把OpenAI打掉,这个肯定是瞎说的。

我们在讲这次的人工智能革命为什么那么根本性的会改革我们整个社会对人工智能的期待,是因为它在这些方面有巨大的变化。

这个基础上我们说新一代人工智能会颠覆哪些行业?我会简单提一下中国现在,因为我们做投资见了很多企业,我们现在的初创企业大致在哪个水平上。

颠覆哪些行业?一个是大家可能比较容易理解的,搜索,搜索行业从根本上会被颠覆,过去我们通过一个搜索引擎寻找到一些相关的网上的资讯文章等等,但是现在我们是通过这样一个引擎找出我们需要的答案,这两者非常不一样,后台如果是一个大模型的AI是可以给出答案。

这里面引出一个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过去我去搜索,你告诉我搜到的这些Link在哪里,我去点击查找这个答案,现在你告诉一个结果,我到底信不信这个答案提供方的结果,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去考虑的问题。

人机交互会根本性的改变,中国过去这些年有很多小的聊天机器人,其实都不太好用,这个我相信在未来会是一个增量,有了这样一个底座、有了这样一个引擎以后,很多这些过去用不起来的聊天机器人就能够用起来,甚至过去用得很好的聊天机器人也会在未来被颠覆。最近已经有一个新闻说Toyota准备切换到ChatGPT去,确实这样的聊天机器人会在车上你跟它对话更人性化、会更好用。

内容生成的行业会产生根本性的改变,文稿的撰写,另外在中国是一个巨大行业的,中国是一个游戏制造的大国,游戏现在的美工在中国是大量的人力投入,而且也都做的很优秀,这方面的工作可能在两个月后的未来就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甚至一些不是准备去拿大奖的小说、剧本基本上就能够从这样的人工智能里面生成了。

教育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我们的同学会用ChatGPT写作文以外,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会改变,从正面来看,更个性化的一对一的辅导变成可能性了,但是老师的作用变成什么样,我们需要在学校里面教的是什么,这个我相信马上就会发生变化。

更长远的,我们现在在看云让我们几个软件的工程师就能够去开一家软件的企业,因为我不需要买服务器等等,一个电商的平台让我们一个小家庭就能够变成把东西卖到全世界去的电商提供方,如果像OpenAI、ChatGPT这样的底座、这样的平台做得越来越成功以后,AI平台上面能够造就出来的新药研发的企业、新材料的企业等等,我相信都会在这个世界发生,这个作为一个投资热点。

中国现状怎么样?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知道百度文心一言已经发布出来,我们知道包括阿里、字节、腾讯等等这些大厂也都会紧随其后。另外我们知道的已经浮出水面的独立的大模型企业也已经有四五家,所谓浮出水面就是说准备A轮就是第一次找我们来聊融资,要融过亿、甚至两三亿美元的企业。在OpenAI或者是做图片的应用型企业我们见了上百家,所以这块的投资会很热闹、创业也会很热闹。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有些什么思考呢?还是蛮沉重的思考,比如中国希望看到怎样的AI发展,最近这些年里面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是有一定的优势的,起码在前一波,因为中国的人才、中国的市场应用、中国大量的投资投入,让很多中国的四小龙等等这些企业有一定的优势,在这一波里面没有在最先进的行列里面,但是因为现在大模型的方向已经确定,灯塔已经很明确,我非常有信心赶上GPT3、GPT3.5是在中国是极大大概率的事情,也就是时间的问题,但是之后怎么办?在目前已经很明确的灯塔技术之外需要大量的国际交往、需要大量的国际交流,未来怎么去做?还有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这些AI的平台肯定是新的在互联网平台之后的又一个巨大的平台现象,中国监管机构对这些大平台的取态是什么样的取态。

最后回到刚刚曾教授的观点,我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世界性的技术,我觉得应该能够有足够的国际智慧,在这个话题上能够像气候一样我们需要一些国际的共识,这个不是不同的政体之间的冲突而已,是人类和机器的一个关系,如果我们全世界大家不能达成某种共识的话,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值得大家担忧的一个话题,刚刚曾教授谈到的人和机器的可持续的关系,我觉得那个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