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摩尔定律”提出者 戈登•摩尔先生逝世

【TechWeb】3月27日消息,英特尔公司和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宣布,英特尔公司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先生于当地时间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在夏威夷家中,在家人陪伴下平静离世,享年94岁。

图片来源:英特尔

1968年7月,戈登•摩尔和他长期合作的同事罗伯特•诺伊斯创立了英特尔。摩尔最初担任执行副总裁,自1975年起担任总裁。1979年,摩尔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直至1987年卸任首席执行官的职位,并继续担任董事长。1997年,摩尔成为名誉主席,于2006年卸任。

在其一生中,摩尔致力于投身慈善事业,特别是环境保护、科学发现和病患护理改善。摩尔与他的妻子相伴72年,共同成立了“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自2000年成立至今向慈善事业捐赠超过51亿美元。  

在成立英特尔之前,摩尔和诺伊斯参与了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的创立,他们在首个离散式硅晶体管的商业生产以及此后全球首个商业可行的集成电路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两人此前在威廉•肖克利手下共事,肖克利是晶体管的共同发明者与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Shockley Semiconductor)的创始人,该公司是后来成为“硅谷”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半导体公司。摩尔和诺伊斯自立门户后,雇用了第三名员工即后来成为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的安迪•格鲁夫,他们三人将英特尔打造成世界上最伟大的公司之一。他们一起被称为 “英特尔的三驾马车”,他们的精神和成果延续至今。

除了创立世界上两家先峰科技公司,戈登•摩尔在1965年作出了一个著名预测,即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数量将每年翻一番,这一预测后来被称为“摩尔定律”。

摩尔在2008年一次采访中分享道:“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传达这样一个讯息,即通过在一个芯片上集成越来越多的元器件,所有电子产品将变得更便宜。”

随着其预测在1965年得到证实,摩尔在1975年将其修正为——未来十年内,集成电路上的晶体管将每两年翻一番。无论如何,芯片技术以指数级速度增长,不断使电子产品变得更快、更小、更便宜,这个想法成为了半导体行业的驱动力,使得芯片普遍用于成百上千万的日常产品成为可能。

2022年,基辛格宣布将英特尔团队开发未来制程技术的地方——位于俄勒冈州的Ronler Acres园区,更名为“Ronler Acres戈登摩尔园区(Gordon Moore Park at Ronler Acres)”。RA4大楼是英特尔技术开发集团大部分员工的所在地,更名为“摩尔中心(The Moore Center)”,楼内咖啡厅以The Gordon命名。

“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式,以此纪念戈登•摩尔以及其对这家公司的深远影响,”基辛格在一次活动上提到,“戈登,我希望我们能让你引以为傲,同时全世界都在感谢你。”

戈登•厄尔•摩尔于1929年1月3日出生在美国旧金山,父母名为Walter Harold和Florence Almira "Mira" (Williamson) Moore 。摩尔曾就读于圣何塞州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加州理工学院,并于1954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

摩尔的研究生涯始于马里兰州的约翰•霍普金斯应用物理实验室。1956年,他回到加州,加入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1957年,摩尔与罗伯特•诺伊斯和其他六位来自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的同事共同创建了仙童半导体公司,隶属于仙童摄影器材公司。十一年后,摩尔和诺伊斯共同创立了英特尔公司。    

随着仙童和英特尔公司在创造收益方面取得成功,摩尔和他的妻子开始了慈善事业。他们从个人捐赠开始(其中许多是匿名捐赠),随后成立了摩尔家庭基金会,并最终于2000年创建了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他们寻求通过慈善事业创造更美好的世界并造福后代。他对慈善工作充满热情,并对创造影响的深度和广度寄予厚望。

1990年,摩尔获得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总统颁发的美国国家技术奖章,并于2002年获得乔治•沃克•布什总统颁发的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自2006年从英特尔退休后,摩尔往返于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期间担任戈登与贝蒂•摩尔基金会的董事会主席,直到2018年转为名誉主席。摩尔还曾担任保护国际基金会(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和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的董事会成员。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师协会会员,以及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学者。从1995年到2001年初,他一直担任加州理工学院的董事会主席,并继续担任终身理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