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中国版OpenAI更进一步?消息称王慧文光年之外拟收购一流科技

【TechWeb】3月28日消息,据36氪消息,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创立的新项目光年之外,与AI架构创业公司一流科技Oneflow即将达成并购意向。

官网显示,一流科技成立于2017年1月,始终立足于通用性深度学习标准框架的研发和推广使用,创始人兼CEO袁进辉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工学博士,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

截至发稿,光年之外、一流科技对于收购一事均暂未回应。如果消息属实,王慧文的中国版OpenAI进程无疑又往前走了一步。

2月13日,王慧文曾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进入AI领域再创业,设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出资5千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自有资金占股25%。据其透露,下轮融资已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金。

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问世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引发新一轮科技竞赛。自王慧文宣布投身中国版OpenAl创业,就一直在招兵买马,吸引人才加入团队。

2月15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江在朋友圈表示,加入王慧文的光年之外团队,“将帮助老王(王慧文)打造中国AI大模型梦之队,对标OpenAl,打造中国自己的ChatGPT和基础大模型。”

3月8日,美团创始人王兴在朋友圈表示,将以个人身份参与王慧文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

王兴称,“AI大模型让我既兴奋于即将创造出来的巨大生产力,又忧虑它未来对整个世界的冲击。老王和我在创业路上同行近二十年,既然他决心拥抱这次大浪潮,那我必须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王兴与王慧文是清华大学的同学兼室友,曾经数度合作创业,一起打造了校内网、美团等多个大众熟悉的品牌。

2020年1月,王慧文宣布从美团退休,在退休后,继续担任美团董事。2023年3月24日,美团发布公告称 ,王慧文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在其他商业及个人事务上,已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自3月25日起生效。在调任后,王慧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

3月26日,前美团顾问马占凯也在社交媒体宣布将加入光年之外。他表示,模型为基础的AGI开启了第四次科技革命,这将是一个多层次多波次的大浪潮,最终会改变一切,我必须参与其中。

根据公开报道,马占凯为前搜狗输入法产品经理,被称为“搜狗输入法之父”,2009年离开搜狗,加盟奇虎360,负责UED、360压缩等产品工作。 2012年3月,离开奇虎360,加盟美团网任美团网顾问。

日前,王慧文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目前已经确认三个联合创始人,一个是Infra背景的联创,一个算法背景的联创,和我。两位联创有着强大的实践能力和业界最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我们三人都非常兴奋能组队并肩作战。因为流程原因,暂时不对公众披露联创具体情况;A轮投资人和研发候选人面试中会披露。我们期待更多有梦想的技术大牛加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