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阿里迎来史上最大调整:重组为6个主要业务部门 或将独立上市

【TechWeb】3月28日消息,今日,阿里迎来创办24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组织变革。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全员信,启动新一轮公司治理变革,构建“1+6+N”的组织结构。

根据方案,在阿里巴巴集团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将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则将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

具体计划如下:成立云智能集团,由张勇兼任CEO;成立淘宝天猫商业集团,戴珊(苏荃)任CEO;成立本地生活集团,俞永福担任CEO;成立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蒋凡任CEO;菜鸟集团继续由万霖担任CEO;成立大文娱集团,樊路远(木华黎)担任CEO。

此外,其他具备条件的业务组织将设立多家业务公司,全面实行公司化管理。

张勇在全员信中表示,让组织变敏捷,让决策链路变短,让响应变快,是本次变革的初衷和根本目的。此次调整后,除满足上市公司合规要求外,阿里巴巴集团的中后台职能部门将全面做轻、做薄,集团将全面实行控股公司管理。集团的中后台能力,也将有序进入到相关业务集团和公司,为前台业务发展继续发挥重要价值。

近两年,张勇在内外部多次强调,敏捷组织是实现多业务多业态超大型企业高效治理的路径。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形成“1+6+N”组织架构,即是敏捷组织理念进一步深化的自然结果,意味着阿里走向组织治理全新阶段。

张勇称,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