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比亚迪一路狂飙 今年要成中国第一!

【TechWeb】汽车销量增长1.5倍,营收增长近乎翻倍,净利润增长超过4倍,这就是比亚迪2022年交出的成绩单。

3月28日晚间,比亚迪正式公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平均每天收入11.6亿元;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平均每天净赚4500万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2022年比亚迪汽车及电池业务营收约3246.91亿元,同比增长151.78%,占总收入比例为76.57%;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约988.15亿元,同比增长14.30%,占比为23.30%。

在如此亮眼成绩的背景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业绩发布会上给出2023年目标:在今年年底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毛利率接近特斯拉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漂亮数据的背后是销量的暴增,2022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汽车186.35万辆,同比增长208.64%。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高达27%,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同时,比亚迪还超越了特斯拉(131万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销量的增长使得比亚迪的规模化效应愈发明显,生产的数量越多,平均到每台车上的生产成本就越低,这也让比亚迪成为目前唯二可以实现盈利的新能源车企,另外一个是特斯拉。

2022年比亚迪汽车相关业务的毛利率达到20.39%,单从第四季度来看,其汽车业务毛利率已经达到了22.8%。

这也引得理想汽车CEO李想的赞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假设并入经销商体系的费用,比亚迪第四季度毛利率和特斯拉第四季度25.9%的毛利率(直营体系)不相上下,甚至表现更好。考虑到平均售价更低的因素,比亚迪整车成本管理显著的优于特斯拉。财务是最理性的考试题,这个答卷非常优秀!”


对比之下,蔚来、理想、小鹏的汽车毛利率分别由2021年的20.1%、20.6%、11.5%,下滑至2022年的13.7%、19.1%、9.4%。

在单车盈利方面,仅以净利润和汽车销量计算,2022年比亚迪卖一辆车可以毛赚3.67万元,单车净利润接近万元水平。而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的单车利润仅800多元,到了2022年四个季度的单车利润分别达到了0.24万元、0.7万元、0.95万元和0.98万元,单车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重金投入研发 用技术做护城河

高销量的背后是比亚迪一直以来的技术创新基因,也是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2022年,比亚迪研发投入202.23亿,同比增长90.31%,研发人员数量也增加至现有的69697人。

近两年,比亚迪先后推出了刀片电池,提升了电池安全性,同时改善了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e平台3.0,将新能源汽车制造进一步架构化和模块化;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舒适性、操控性和安全性。

此外,比亚迪还拥有引以为傲的DM-i、DM-P两大混动技术,运行平顺、馈电油耗低,是目前新能源车市场最受欢迎的混动技术之一,这点从销量上就可以看出来,2022年比亚迪的DM混动车型卖出了94.62万辆。

今年年初,比亚迪还在百万高端品牌仰望上推出了“易四方”四电机驱动技术,4个车轮由4台独立电机来控制,通过感知力更强的电驱系统,以毫秒级的速度独立调整车辆四轮轮端动态,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身姿态。这也是比亚迪在电池、电驱、电控三大技术领域历经20年的不断探索后取得了核心突破的背景下,最终迎来量产机遇的创新驱动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及电控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车企。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比亚迪除了轮胎、玻璃和钢板自己造不了,其它都可以自己造。

近期,比亚迪还对外公布了全新的云辇系统,官方宣称是新能源汽车垂直方向智能融合的关键技术,也即将正式发布。

向燃油车要销量 进一步挤压合资品牌份额

今年年初,特斯拉率先引爆了新能源车降价潮,一时间众多新能源车企纷纷加入降价的行列,不惜以价换量来抢夺市场份额。然而对于想要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比亚迪来说,目前新能源车市场的空间毕竟有限,比亚迪祭出的杀招是“油电同价”。

2月初,比亚迪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9.98万元的起售价以“降价增配”的方式直击合资品牌A级车市场,上市7天内订单就达到了32058辆。而根据3月最新的终端零售数据显示,秦PLUS的单月销量很有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4万辆,比日产轩逸和丰田卡罗拉加一起的销量还要更高。


 

3月份,比亚迪又推出了汉EV冠军版和唐DM-i冠军版车型,同样在配置方面进行了大幅度升级,但售价有所降低,两款车型的起售价均为20.98万元起,上市当天就获得了8196张订单,比亚迪这次将目标瞄准了B级车市场。

对于高端车市场,比亚迪重启了腾势品牌,将其打造为“智慧安全新豪华汽车品牌”,重点布局30-50万元价位区间。重启后的首款车型腾势D9是一款MPV,定价在33万元-45万元左右,今年2月份销量来到了7325辆,平均车价达到了41.5万元,目前已稳坐35万以上新能源豪华MPV销量冠军。

腾势品牌今年还将推出N7和N8两款SUV车型,其中腾势N7预计4月份就将正式发布。腾势品牌今年将销量目标定在了15万辆,除了目前公开的三款型号以外,未来还将推出轿车等不同车型。

除了腾势品牌以外,比亚迪还对外公布了一个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目前内部代号为“F品牌”,重点布局50万元-80万元左右的价位区间。首款车型定位为一款硬派越野车,性能对标奔驰大G,预计将在今年年内预售。F品牌未来将主打多品类、独特性,同时该品牌未来还可能引入更多全新品类,并非是网传的单一越野品牌。

在F品牌之上,则是刚才提到的仰望品牌,主要布局80万元以上价位区间,所有车型都将搭载了“易四方”四电机驱动技术。按照比亚迪的规划,未来比亚迪将形成比亚迪(王朝+海洋)、腾势、仰望、专业个性化全新品牌的品牌矩阵,覆盖从家用到豪华、从大众到个性化,满足用户多方位、全场景用车需求。

除了全新品牌与车型以外,比亚迪2023年还将在智能驾驶领域发力。王传福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近期比亚迪成为了昆仑芯的新股东,股权比例为0.33%。昆仑芯前身为百度智能芯片及架构部,目前主要研发针对高阶自动驾驶系统的AI 芯片。

此外,比亚迪还与英伟达和地平线达成合作。根据规划,搭载地平线征程5的比亚迪车型最早将于2023年中上市,而下一代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的多个车型上也将使用英伟达Drive Orin计算平台。

在补齐智能驾驶的短板之后,比亚迪十分有希望在年底前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