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京东拟分拆京东工业、京东产发香港上市

【TechWeb】3月31日消息,就在近期阿里组织架构调整为“1+6+N”、6家子公司未来要独立上市的消息沸沸扬扬之际,京东系2家企业已经率先启动排队IPO了。

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拟议分拆京东工业、京东产发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

京东工业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京东工业的业务构成、营收概况以及募资用途等核心信息首次全面披露。

京东产发(京东智能产发股份有限公司; JINGDONG Property, Inc.)也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首次披露其业务构成、营收概况及未来规划。

根据招股书披露,京东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JD Industrial Technology Limited持有京东工业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77.95%,京东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京东产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74.96%;拟议分拆后,京东集团将继续分别间接持有京东工业、京东产发50%以上的股权。

截至目前,京东集团除集团主体外,“京东系”企业已有京东物流、京东健康、达达集团成功上市;同时,京东科技(曾用名包括京东金融、京东数科)此前有传出拟登陆港股IPO的消息。

若此番京东集团分拆旗下京东产发、京东工业上市成功,无疑刘强东将成最大赢家,其手握的“京东系”上市公司将达到7家。

京东工业聚焦供应链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 2022年交易额223亿元

招股文件显示,京东工业是中国领先的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2022年交易额达人民币223亿元,2020年-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8.4%。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按2022年的交易额计,京东工业在中国MRO采购服务市场排名第一,是中国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

招股书介绍,京东工业自2017年7月成为京东集团的独立业务单位,定位工业供应链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构建数字化基础设施,通过全链路的工业供应链数字化,为客户实现保供、降本及增效,为整个产业创造价值。

京东工业致力于推进工业供应链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而非仅聚焦单点环节,目前已围绕商品、采购、履约、运营四大环节展开一系列布局:

在商品端,京东工业通过墨卡托标准商品库对海量参数进行了标准化及统一化,解决过往工业品行业中商品参数不统一、商品类别不全的问题,统一了工业供应链上“语言体系”,被企业客户及供应商广泛采用;

在采购端,京东工业根据行业及客户的特性,推出了差异化的数字化采购平台,为企业带来透明、高效、低成本的采购体验;

在履约端,京东工业根据成本、库存地点及供货量、配送时间、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质量以及结算期等主要变量,利用数据分析及智能决策系统制定最优的履约计划;

在运营端,则能够提供覆盖预算制定、采购计划、交易管理和售后服务全周期的全方位闭环数字化服务。

财务方面,京东工业2020年、2021年、2022年总收入分别为68亿元、103亿元、14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4.2%;录得净利润分别为3.41亿元、-12.6亿元、-12.7亿元;剔除已终止经营业务、可转换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及股份支付开支的影响,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经调整净盈利分别为4.365亿元、5.014亿元及7.147亿元。

招股文件显示,2022年京东工业已服务6900个重点企业客户和超过260万家中小企业,其中重点企业客户包括约50%的中国《财富》500强企业及逾40%的在华全球《财富》500强企业;同时与约3万家制造商、分销商及代理商达成合作,平台已提供48个产品类别和约4250万个SKU的产品。

根据招股文件,京东工业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重点用于增强工业供应链能力,进一步扩大客群,继续探索新的市场机遇。

京东产发2022年经调整净利润31.1亿元

京东产发也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

招股书显示,京东产发是京东集团供应链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智能产业赋能城市发展”为使命,通过投资开发、资产管理和多元化增值服务,为全行业提供现代化标准仓库、一体化智能产业园、数据中心、光伏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综合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自2018年独立运营以来,京东产发伴随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战略与供应链生态体系一同成长,实现了全国现代基础设施资产网络覆盖。

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京东产发的现代基础设施已覆盖国内29个省级行政区以及海外4个国家,总资产管理规模937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约2330万平方米,按建筑面积计,在亚洲及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供应商中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二。

京东产发旗下近90%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园区位于国内一线城市及其卫星城市和二线城市,并已覆盖国内所有核心流通节点,同时于业绩期全国范围内获得了总土地面积最大的物流园区批准用地。

招股文件显示出,京东产发2020年的收入为5.82亿元,2021年以37.2%的增速达到7.987亿元,2022年进一步以190.3%的增速发展到23.2亿元。受到业绩期每年录得已完工与在建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影响,京东产发净利润高于收入,在业绩期经调整净利润28.8亿元、22.4亿元和3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产发服务的客户逐步从物流服务商延伸到宝马等制造商、本来生活等电商、良品铺子和永辉超市等零售商,服务行业更加多元化。

根据招股文件显示,京东产发未来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拓展国内的基础设施资产网络,重点关注核心地理位置及战略物流节点;同时进一步拓展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此外还用于客户解决方案及服务能力,并持续建设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等再生能源管理等方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