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英特尔披露至强CPU产品路线图 将于2024年上半年推出Intel 3制程工艺的CPU

【TechWeb】3月31日消息,日前英特尔公司Sandra Rivera、Greg Lavender和Lisa Spelman在一场网络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英特尔对CPU市场的最新预测、未来几代至强产品的计划以及如何通过软件赋能开发者的策略。

至强产品路线图披露


1. 目前: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Sapphire Rapids)

50+主流OEM和ODM厂商均出货基于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系统,而前十大云服务提供商也在部署基于第四代至强的服务。作为英特尔迄今为止质量最高的数据中心CPU,Sapphire Rapids正在快速出货,已获得450+处理器产品设计,创造了英特尔至强系列的新纪录,同时已有200+设计出货。
 

2. 2023年第四季度:第五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代号Emerald Rapids)

Emerald Rapids是英特尔的下一款性能核(P-core)产品,目前正在向客户提供样品,并计划于2023年第四季度进行交付,量产验证正在进行中。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数据中心与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Sandra Rivera表示,该产品将拥有极高的处理器内核性能,在相同功率范围内实现更高的每瓦性能,同时通过内置加速器为具体的工作负载进行优化。
 

3. 2024年上半年:英特尔至强处理器

(代号Sierra Forest)

Sierra Forest是第一款能效核(E-core)处理器,拥有每插槽144个内核,计划在2024年上半年上市,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第一批样品已经交付。作为第一款采用即将推出的Intel 3制程工艺的CPU,其将通过优化的每瓦性能、高内核密度,以及高吞吐量性能针对能效进行优化。
 

4. 快速跟进:英特尔至强处理器

(代号Granite Rapids)

Granite Rapids在2024年将紧随Sierra Forest之后发布。其产品重大工程进展良好,样品也正在向客户提供,获得良好反馈。Lisa Spelman表示:“我们正在为Granite Rapids构建世界上最快的内存接口。英特尔发明并引领开发了一种名为多路合并阵列(MCR)的新型DIMM,使我们能够在DDR5的基础上实现每秒8800兆次的传输速度。”

5. 未来

英特尔首次公开表示,将在Sierra Forest之后开发后续产品Clearwater Forest,继续实施其能效核路线图。Clearwater Forest将于2025年上市,采用Intel 18A制程工艺制造。英特尔计划在该节点实现制程工艺领先——这也将是公司四年内推进五个制程节点战略的高潮。

6. 其他

● Habana® Gaudi® 3 AI加速器已完成设计认证(tape in)。同时,Habana® Gaudi® 2已投入使用,在运行主流的计算机视觉工作负载时,拥有出色的每瓦吞吐量。

● 今年计划有15款新的FPGA产品通过生产放行资格(PRQ)程序,这是英特尔迄今为止最庞大的FPGA新品发布。

发力高达1100亿美元的CPU市场

Rivera认为,不断变化的数据中心市场格局扩大了目前仅针对CPU的需求,五年后,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100亿美元。同时,创新涉及多个维度,包括提高CPU内核的密度、使用芯片中的内置加速器,以及使用独立加速器等。

面向激增的市场规模,英特尔认为:

随着数据中心业务整合加速器计算和领先的GPU产品,英特尔将能够更好地服务更为广泛的客户群体。

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在运行大型工作负载(如AI、数据分析、安全、网络和HPC)方面的出色性能,推动了对主流计算以及为工作负载“量身定制”的独立加速器的需求。

赋能开放生态系统,推动AI技术普及

英特尔技术是AI硬件的基石,从至强处理器上的数据准备及管理,到中、小型训练与推理,越来越多的大模型训练和推理正在使用英特尔GPU和加速器。

英特尔致力于从云到网络到边缘推动真正的AI普及。通过开放的生态系统,英特尔让更多人能够获得解决方案并进行更为经济的AI部署。在网络研讨会中,英特尔再度展现了这一承诺:

● 为AI工作负载提供异构架构,提升AI工作负载可移植性,实现“一次构建,随处部署”。

● 开发先进软件,投资整体的端到端系统级AI软件开发方法。

● 助力SYCL(一种基于C++的开放编程模型)发展,使得用户能够跨多个供应商的CPU、GPU和加速器进行编程和编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