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Meta继续与苹果“开战”?Quest 3或将成为苹果混合现实头显最大挑战者

北京时间5月29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美国彭博社专栏作家马克·古尔曼(Mark Gurman)上周上手试用了尚未发布的Quest 3混合现实头显。在他看来,这是同样尚未发布的苹果混合现实头显最大的挑战者。

所谓混合现实,指的是将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相融合的一种技术。苹果发布混合现实头显无疑将成为今年混合现实领域最大的新闻。但苹果无法独占这一市场。Meta Platforms目前在该领域占据领导地位,而且仍在继续升级产品。

因此,这两家科技巨头将在头显市场掀起一场战争,这可能与15年前苹果与谷歌(125.43, 1.08, 0.87%)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类似:iPhone主导高端、高价市场,拥有封闭生态系统;Android的定位相对较低,但采用开放式平台。

在头显市场,苹果将凭借售价超过2000美元的产品立刻夺取高端市场。不过,Meta也仍会继续主导低端市场。苹果进军虚拟现实市场后,将会带火整个行业,所以Meta反而会因此受益——那些对这项技术蠢蠢欲动但却无力承担苹果高价产品的消费者,很有可能选择Meta的产品。

这场对决将在未来几个月上演:苹果计划于6月5日发布其混合现实头显,Meta则准备在10月份推出最新型号。尽管苹果的设备仍未发布,但古尔曼却有幸测试了即将发布的Meta Quest 3。

他测试的是原型版产品,希望通过这一过程感受它对苹果的威胁。测试范围包括操作界面、视频传递、软件和游戏功能等。

该设备的开发代号为Eureka,比2020年发布的Quest 2轻得多,也薄得多。它通过头戴固定在用户头上,头戴强度似乎有所改善,而且在侧面使用纤维材料代替了Quest 2上使用的塑料。

该设备正面采用全新设计,抛弃了平淡的灰色前脸,而是增加了3个垂直的药丸形传感器区域。左边和右边的“药丸”各自包含一个色彩视频传递摄像头(这样就能看到周围的世界)和一个标准摄像头。这就意味着Quest 2上包含2个色彩摄像头,而Quest之前只有非色彩摄像头。中间的“药丸”则为Quest首次配备了深度摄像头。

头显的正面下侧两边各包含一个追踪摄像头,底部则有一个音量摇杆和一个可以调节瞳距的滚轮——与Quest 2相比,这确实是一项重大升级,后者需要摘下头显,手动调节设备内的虚拟现实显示器才能改变瞳距。电源按钮、USB-C接口仍然位于侧面。

尽管分辨率据说略有提高,但根据古尔曼直观感受,Quest 3的虚拟现实显示器清晰度与Quest 2相似。不过,他认为有两个方面升级明显:混合现实的视频传递模式和设备的加速器性能。

视频传递是混合现实的核心。它借助外部摄像头让头显佩戴者看到现实世界的实时画面,这样就能在不使用透明镜头的情况下创造增强现实效果。虽然古尔曼认为,Quest 3的视频传递性能无法与苹果的产品媲美(后者配备大约12个摄像头),但的确较Quest 2的黑白效果大为改善。

借助双RGB色彩摄像头,Quest 3上的视频传递可以呈现更精准的色彩,提供更加栩栩如生的渲染效果。用户甚至可以在佩戴头显的时候使用手机,这对Quest 2用户来说是无法实现的事情。

根据古尔曼的测评,界面导航、应用启动和游戏运行速度也较Quest 2大幅改善。这是因为新款头显采用了第二代高通(110.35, 6.33, 6.09%)骁龙XR2芯片。

虽然Meta还没有为这款设备找到“杀手级应用”,但在虚拟现实游戏领域,Meta确实较苹果有着几年的先发优势。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苹果允许头显用户访问数以万计的iPad应用,还推出了许多工具,便于开发者将iOS和iPad OS应用转换成xrOS。

与目前的Quest 2相比,新机型使用左右手的遥控器以及手势追踪进行控制。不同于苹果的设备和高端Quest Pro,Quest 3缺乏面部和眼球追踪。这就意味着它不会配备眼球追踪注视点渲染,这项技术可以让系统更精准地将资源集中于用户的目光注视的位置。

Quest 3的遥控器经过了重新设计,与Quest Pro类似。这些组件都设计成灰色,与头显的色调一致,但取消了顶部的大圆环。Quest 3的遥控器不像Quest Pro那样配备摄像头,所以很难确定它在空中的位置,可能会对游戏形成一定的干扰。Meta希望通过其他跟踪方式来弥补这一不足。

头显的深度传感器为所谓的环境网格提供支持。这样就能让设备自动识别周围的墙壁。比如,可以在玩游戏时射击墙壁上的物体,或者给周围的环境换上数字皮肤。更重要的是,用户无需像现款产品一样手动设置墙壁位置。

Meta尚未确定这款产品的具体价位,但开发人员认为应该会高于Quest 2的400美元。还有人认为,Quest 2可能会降价后继续销售。但由于第一代Quest Pro未获成功,所以第二代Quest Pro短期内恐怕不会推出。

总体而言,Quest 3对混合现实功能非常专注,视频传递功能大幅改善,运行速度更快,内容库也得到扩充,这都令古尔曼印象深刻。假设这款设备给的售价在500美元左右,大约只有苹果混合现实头显的五分之一,但其吸引力却超过苹果头显的五分之一。由此看来,Quest 3有望在今年年末的美国假日季引发不俗的反响,尤其当消费者有意购买混合现实产品时,它很有可能成为重要的候选产品。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