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充电像加油一样便捷?现场实探华为全液冷超充站

TechWeb 文/卞海川

近年来,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2—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7.2%。尤其是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688.7万辆,同比增长了93.4%。

新能源车市场爆发式增长,车辆从低压到高压,小电流走向大电流,现有的充电基础设施已然不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充电慢、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也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和扩大市场容量的最大制约因素。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为数字能源开始思考如何才能将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的积累延伸到充电领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作出贡献。

华为数字能源关键供电及充电网络产品线总裁何波于近日在上海发布了新一代全液冷超充架构,融合光储,致力于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充电基础设施。

何波提及华为研发全液冷超充架构的初心——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构建解决方案生态,使能充电产业走向更先进生产力,让用户充电更舒适,为行业和产业创造更大价值。

现场实测:十分轻便 目前为设备调试状态

为实测华为新一代全液冷超充架构究竟如何,TechWeb来到了北京五棵松全液冷超充站进行了现场探访。可能是因为设备需要维护和调试,华为五棵松超充站从5月18日开始停运,预计投放时间为7月18日,设备调试周期为2个月。

虽然不能实测充电功能,但我们从现场也可以看到一些其它关键信息。

北京五棵松全液冷超充站搭载华为最新发布的600kW的全液冷超充的主机,以及最高能够支持到600kW充电功率的超充终端,还有最高能够支持到250kW的快充终端。

配电柜和充电桩的大小相比其它品牌体积更小,因为没有开始运营,我们无法感受充电开启后的噪音,不过据华为官方和此前媒体的实测,噪音低于行业其它超充站。

液冷的枪线相比传统的自然冷却的枪线轻便不少,单手就可以操作。这对女性用户非常友好,在现场甚至可以用小拇指即可提起充电枪头。

据悉,华为全液冷超充架构可以实现5分钟200多公里的充电效率,粗略计算,未来充电时间非常接近1秒1公里。

目前,华为全液冷超充站和国家电网合作,用户可以下载国家电网充电App完成充电操作,该超充站的站点数量还非常少,期待未来,更多的城市、更多的站点可以搭载华为全液冷超充架构。

“一个架构”“两个协同”“三个极致”

关于华为全液冷超充站的优势及特点,华为数字能源关键供电及充电网络产品线总裁何波对TechWeb表示,华为新一代全液冷超充架构具备“一个架构”“两个协同”“三个极致”三大特点。

“一个架构”是指通过一次投资,十年IRR提升66.7%,全液冷超充架构融合光储相比于传统方案,相同工况条件下充电提升30%,10年TCO降低40%。何波强调,全液冷超充架构未来可以打造城市一张网,配合光储与电网进行互动,除了充电服务,闲时还能够应用到虚拟电网、智能电网等业务,为伙伴、用户带来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更优的投资回报。

“两个协同”是指车、桩、网融合发展,充电网络迈入全面智能化,全液冷超充架构可以实现桩网协同和车桩协同两个协同。

“三个极致”是指极致体验、极高质量、极佳收益。

极致体验:一次充电成功率99%+以上,即插即充;大功率的“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充电体验,即充即走;低于60dB的静音充电体验,宁静致远。

极高质量:采用全液冷超充架构,从前期大量数据仿真到创新设计方案到严格的测试验证,确保设备超长寿命。

极佳收益:相较于传统一体桩设备,通过功率共享,市电利用率提升30%,可多充电30%。通过自研拓扑+液冷散热+智能寻优,实现系统效率提升1%+,最终实现全生命周期OPEX下降46%。

三年前华为开始研发充电产品时,提出的理念与要求是“能够面向未来并持续演进”。对于用户充电要做到“即插即充,即充即走”,实现充电过程的“好、快、舒适”三个要求。何波表示,华为此次突破了大功率的液冷技术,实现了“极致体验、极高质量、极佳收益”,正是对当初研发理念的落实。

超前设计,面向未来

“充电基础设施是为车服务的,所以我们非常关注车的趋势,当下车辆很显然是往大功率发展,快充和大功率是必然的趋势。充电设备要实现高可靠性,液冷也是必然的选择”。选择全液冷技术方案正是对这一趋势的回应。

华为此次发布的全液冷超充架构是超前设计的解决方案,其单柜最大功率达到720kW。对于为何一开始就做超前两倍的大功率产品,何波解释说:“我们要做的是面向未来的产品,所以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必须要兼顾未来的发展,要有一定的前瞻性。”

另外一个技术优势是模块化。何波解释到:“模块化架构意味着可以通过模块的加和减来实现功率的调节,所以全液冷超充架构在功率段上既能覆盖过去的慢充车,也覆盖未来的快充车和超充车,同时能够实现功率共享,服务更多人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