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马化腾要收紧队形?腾讯张军回应:外部群聊天,不是跟公司内部说的

【TechWeb】6月2日消息,近日,马化腾在某微信群分享了一篇关于裁员的文章,并称“后续环境挑战目前看还挺大。你们要收紧队形,做一些余量考虑,应对一些突发的挑战。不可过于乐观”。

随后,该截图在网上刷屏,引发热议。有网友将马化腾此番言论与腾讯联系到一起,认为是在说腾讯内部情况,暗示腾讯可能还要继续裁员。

对此,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回应称,“在外部群里聊了个天,本意是跟一家投资公司管理层做一些居安思危和降本增效的探讨,没想到流传出来,越说越歪,以为是内部讲话”。

近来,互联网大厂屡屡传出裁员的消息,且比例不低,这可能是马化腾此番言论引发网友猜测腾讯裁员的一个原因。

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腾讯共有10.62万名雇员。而截至2022年3月31日则为11.62万名,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10.84万名。据此推算,腾讯一季度员工减少超2000人,近一年员工减少近1万人。

同为大厂,日前阿里也再度传出裁员消息,裁员板块涉及淘天集团、菜鸟、本地生活、云智能集团、大文娱;总裁员名额2.5w;淘宝天猫产研裁员25%;阿里云智能裁员7%等。

对此,阿里集团在官微回应称,“近日,关于淘宝天猫、阿里云、菜鸟、本地生活各个业务裁员谣言传得很厉害,但谣言就是谣言。我们的招聘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2023年六大业务集团总计需新招15000人,其中校招超过3000人。

不过,从阿里过去几个季度的财报来看,其员工数量确实在持续减少。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阿里员工数量为235216人,而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为239740人,一季度减少4524人。

此外,阿里巴巴在2022年一季度减少4375人、二季度减少9241人、三季度减少1797人、四季度减少4163人。也就是说,在过去的5个季度,阿里员工数量减少了2.41万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