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Y Combinator 创始人:股市投资者难以参与 AI 浪潮

6 月 5 日早间消息,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 Y Combinator 联合创始人、风投家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最近公开表示,公共市场投资者缺少渠道参与 AI 浪潮,因为几乎所有的优秀 AI 公司都是私营企业。

许多 AI 创业公司是新成立的,诞生可能只有 5 年多,它们高度依赖私人资本,比如 VC、PE 公司的投资。普通散户投资者可能没有类似的资金,也可能无法直接投资 AI 创业公司。

AI 创业公司如果想进入公开股票市场交易,可能需要等好几年时间,大多 AI 企业的规模和营收可能无法达到门槛,没有机会进入公开股票市场。对于想上市的企业而言,眼下并非好时机。目前 IPO 市场处于动荡期,上市吸引力不足,即使是很大很成功的私营企业也不愿意此时上市。

如何让公共市场投资者参与投资呢?格雷厄姆认为有两条路径:一是上市公司收购 AI 创业公司,变身为 AI 企业;二是创业公司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公共股票市场。不过格雷厄姆认为这两条路都不是太好的选择,选择第一条路可能只是企业在迎合市场舆论,选择第二条路的 AI 创业公司可能只是想获得投资。

有些人不同意格雷厄姆的看法,他们认为公共股票市场投资者可以投资英伟达、微软、Alphabet 或者 Meta。今年 AI 概念股股价飙升,但推波助澜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而非散户。

格雷厄姆暗示,私人投资 AI 创业公司有机会获得巨额暴利。今年一季度,生成式 AI 创业公司获得 VC 投资 17 亿美元,还有价值 107 亿美元的交易已经宣布但没有完结。3 年前的一季度,AI 创业公司融资额只有 2.5 亿美元。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