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消息称台积电已启动2nm试产前期准备工作,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

 6 月 5 日消息,据台湾地区经济日报报道,业界传出,台积电全力冲刺下世代制程技术,近期启动 2nm 试产前期准备工作,将搭配导入最先进 AI 系统来节能减碳并加速试产效率,预计苹果、英伟达等大厂都会是台积电 2nm 量产后首批客户,并扩大与三星、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差距。

台积电表示不评论相关传闻,强调 2nm 技术研发进展顺利,预计 2025 年量产。

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因应 2nm 试产前置前期准备工作,内部也开始调度工程师人力到竹科研发厂区做准备,预计召集千人以上的研发团队,在竹科宝山晶圆 20 厂领先全球量产 2nm。公开信息显示,台积电未来最先进的 2nm 生产基地会先落脚竹科宝山晶圆 20 厂,该厂区为四期规划,后续并将扩至中科,共计有六期的工程。

业界传出,台积电 2nm 研发初期会先在竹科建立小量试产生产线,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试产顺利后,将导入后续建造完成的竹科宝山晶圆 20 厂,由该厂团队接力冲刺 2024 年风险试产与 2025 年量产目标。

据悉,台积电 2nm 将首度采用全新环绕闸极(GAA)电晶体架构。台积电先前于技术论坛中指出,相关新技术整体系统效能较 3nm 大幅提升,客户群先期投入合作开发意愿远高于 3nm 家族初期,并可量身定做更多元方案。

据悉,台积电先前已释出 2nm 家族制程蓝图规划,其中 N2 将于 2025 年量产,并为高速运算(HPC)产品量身打造背面电轨设计,将在 2025 下半年推出;另外,2nm 家族的 N2P 和 N2X 预计 2026 年推出。

英伟达执行长黄仁勋先前曾公开指出,台积电将把英伟达与其他伙伴耗时近四年合作的 AI 系统导入 2nm 试产作业,预计 6 月展开,不仅运算时间仅需约 40 分之一,并进一步精进周期、量产时程,同时降低制造碳足迹,并为 2nm 乃至更先进制程做好准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