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电视

小米电视价格战引发质量危机 多方围堵之下能否突围?

近期,小米电视频频传来销量捷报,但与之相伴的质量投诉问题也日益凸显。

在小米2019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小米电视(空调)总经理李肖爽表示,2018年Q4和2019年Q1连续两个季度销量中国第一。随后,5月6日,小米集团副总裁、小米印度总经理Manu在微博公布“小米印度5周年”成果:小米电视已经成为印度第一大智能电视品牌,售后服务排名第一,质量可靠性排名第一。

但黑猫投诉平台显示,关于小米电视质量问题的投诉案例已远远超过海信等传统电视品牌。记者查询黑猫投诉官方网站发现,小米电视的投诉案例高达150条,涉及“黑屏”、“裂屏”、“售后服务”等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小米电视走的是性价比路线,所谓性价比就是尽可能便宜。这样的情况下,小米电视的产品品质无法做到上乘,被消费者投诉的概率会比较高。”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电视的发展和5G技术的商用落地,有消息称,同为手机厂商的华为也加入到电视的争夺战之中。那么,在传统电视企业与智能手机品牌的夹击下,小米电视能否突破重围呢?

小米电视打响价格战,质量堪忧被频繁投诉

互联网电视兴起于2013年,彼时,互联网企业都想涉足电视领域来分一杯羹,乐视TV、爱奇艺电视、小米电视、暴风TV等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刮起一阵旋风。

2013年9月,小米发布了第一代电视产品,正式进入彩电市场。当时,小米发布了小米首款47英寸3D智能电视,并将其定位为“年轻人的第一台电视”,售价2999元。

彼时,以乐视TV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以“硬件免费+内容补贴”的模式在电视领域掀起了价格战,电视销量一跃而上,并引来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争相效仿。小米虽然没有完全效仿乐视“硬件免费”的模式,但其拼性价比的营销方式也使“米粉”数量大增。雷军曾表示,“同样品质和性能的产品,我们每款产品,价钱都很厚道。”

在一批互联网企业进军电视领域后,海信、创维、TCL等传统电视品牌的电视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

小米的营销策略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小米电视在销售量上实现了增长。根据东兴证券数据,2018上半年,小米智能电视在中国市场份额已经位列第二,占比12.8%;全球市场份额位列第九,占比4%。小米2018年全年财报显示,小米电视出货量840万,同比增长225.5%。

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电视企业产品品质明显高于小米,但其营销推广能力不如小米,导致许多年轻人误以为小米电视更好。”

雷军曾表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但雷军的这一承诺一度被业内认为仅仅是小米营销策略中的一个噱头。荣耀总裁赵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硬件公司综合硬件净利润率能够达到5%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

然而,在小米电视的性价比营销策略背后,也衍生出了产品的质量隐患。

今年2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其于2018年4月购买50吋小米电视两个支架同时断裂,电视摔倒同时把花盆带倒,还差点扣进火锅里。

这则关于小米电视支架断裂的吐槽引发了小米电视“断腿门”事件。据了解,小米电视支架断裂并非孤例,从去年6月起曾有多位网友在百度贴吧、新浪微博、小米社区等多个平台,在线投诉小米电视支架自动断裂,而涉事电视均为50吋小米4A电视。

传统黑电企业电视支架一般采用金属材料,而据小米官方介绍,小米4A电视支架采用的材料是“聚碳酸酯”,该设计实际上没有脱离塑料材质,而50吋小米4A电视支架断裂也证明该材质不适用于电视支架。

此外,记者查询黑猫投诉官方网站发现,小米电视的投诉案例高达150条,远远超出其他电视厂商,如海信、康佳、创维、TCL等,其中“黑屏”、“裂屏”、“售后服务”等问题被提及最多。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有网友抱怨买了小米电视,最痛苦的就是广告多,多到没法看。这就是消费者为低价电视付出的代价,购买成本低,使用成本高。”

电视领域新增互联网玩家,小米电视受多方围堵

近年来,中国彩电市场并不乐观。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电视市场零售量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349亿元,同比下降13.1%。

互联网电视企业经过6年的激烈竞争,在业内激起的浪潮正逐渐退去。2017年贾跃亭折戟,乐视电视也随着乐视资金链问题而光环不再,小米等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也慢慢丧失了以往的优势。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虽然2019年“五一”促销彩电线上市场TOP15机型中,小米一家就有7款产品进入榜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下市场TOP15机型中,却不见小米电视的身影,除PPTV以外,其他席位全部被传统电视企业占领。

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指出,“小米强在线上销售,弱在线下销售,但小米在宣传时候,有意弱化线下,用一种较为模糊的表达方式自称第一,让很多人误以为它是总销量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5G逐渐商用落地,互联网电视品牌不仅要与传统电视企业抢占市场,还将面临来自部分智能手机厂商的挑战。近日,据外媒报道,华为将进入电视业务领域,并计划最早在今年内推出首台5G电视。消息称,该电视除了会运用5G技术,同时还拥有8K面板。

对此,小米电视(空调)部总经理李肖爽表示,电视这个行业一直都很热闹,每年都会有新的竞争者进来,这是一个常态。而市场份额的交替变化,是厂商之间自由竞争的正常结果。

而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认为:“华为一旦进入电视领域,将对小米形成堵截。华为从技术到品牌形象,都全面优于小米,预测小米电视无法和华为电视竞争。”

事实上,不仅是华为,其他手机厂商也已经计划进军彩电市场。比如OPPO去年收购了美国音频巨头杜比实验室的20多项专利组合,有分析称,这是为将来研发高品质视听的电视产品做准备。而vivo也曾传将要进军彩电市场,并且目前正在调研电视市场。

面对传统电视企业与智能手机厂商的多方围堵,小米电视能否突破重围,还需拭目以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