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能家庭 智能电视

QLED与OLED电视怎么选 二者有什么区别?

想买一台新电视?那么你很可能会遇到这两个术语:QLED和OLED。虽然它们名字相似,但却是不同的技术。

简而言之,QLED(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s,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是一个由三星创造的商标,用于描述其高端量子点LED电视系列,海信和TCL的一些产品也使用该技术,这些产品通过QLED联盟获得使用许可。

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机发光二极管)从某些角度来说有点类似于QLED,因为它也是基于LED屏幕,但其内部构成有不同之处,QLED电视使用的是由LED板照亮的量子点,而OLED电视则由数百万个独立的有机发光二极管组成。

以下是有关QLED和OLED的更多信息:

什么是QLED?

简单来说,QLED电视是LED电视(不要与OLED电视相混淆)的一种,它们使用量子点技术来提高关键图像的显示质量。能够提供更好的亮度和更广的色谱。这是因为当应用在LED背光上时,这些量子点几乎像过滤器一样,产生光比LED的更纯。

QLED不是一种自发光屏幕技术,因为量子点不直接发出你看到的颜色,它们散布在一块充当滤色片的膜片上。

当屏幕打开时,LED背光照射在膜片上,从而将光线细化到理想的色温。然而,由于QLED不是发光的,因此照亮屏幕的LED背光始终处于开启状态,这意味着它们难以提供像OLED那么纯粹的黑色。

什么是OLED?

OLED代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电视由数百万个OLED组成,这些OLED作为单独的像素形成,每个像素在通电时单独点亮,因此称为自发光显示器。

出于这个原因,当一个单独的OLED像素没有被供电时,它会被关闭,此时看起来完全是黑色的,就像电视机被关掉一样,因此能够显示更加纯粹的黑色。虽然QLED电视可以做得很薄,但OLED电视可以做得更薄。另外,制作柔性OLED屏幕也更容易。

QLED VS. OLED

那么QLED与OLED孰强孰弱呢,下面通过亮度、对比度、可视角度等方面进行详细对比。

黑色显示水平

显示器显示黑色的能力可以说是实现优质图像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更纯粹的黑色能够得到更高的对比度和更丰富的色彩,在显示更纯粹的黑色方面,OLED是无可争议的冠军。

OLED电视如果一个像素没有通电,它就不会产生任何光线,因此会显示完全的黑色。

而QLED电视在量子点填充层后面使用LED背光,以提供更高的亮度和更广的色谱,使用软件来调暗不需要打开的像素。这会触发一种叫做“漏光”的问题,也就是说光线会溢出到应该显示黑色的部分,这是人眼可以分辨出来的,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观影体验。

三星正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来改善QLED电视显示黑色的能力,推出了一个新的抗反射层技术,据说可以改善这个问题,所以预计这可以缩小QLED和OLED在现实黑色之间的差距。然而就目前而言,OLED仍然是显示黑色的王者。

胜者:OLED

亮度

就像三星所宣传的那样,QLED电视在亮度方面具有相当大的优势。这不仅仅取决于软件,主要是因为量子点能够在不损失饱和度的情况下达到色谱中更亮的色调,这在具有大量环境光的房间中显得尤为重要。

QLED电视也被认为更适合用来观看HDR内容,因为图像中的光谱高光更亮更显眼,例如湖光或汽车车漆反射的光线。然而,这一点也存在一些争议,有些人认为OLED显示的纯粹黑色对HDR内容来说更好。

胜者:QLED

色域

OLED曾在这个环节中击败所有竞争对手,但据三星公司声称,QLED电视中量子点的使用,使其在色彩准确度,色彩亮度和色彩容量方面都有所提升,在极端亮度水平下有着更广、更饱和的色彩。

虽然不可否认的是QLED能够提供出色的色彩显示,但高亮度水平下更好的饱和色彩在正常观看情况下并没有提供过多的优势,所以在这一轮中是平局。

胜者:平局

响应时间和输入延迟

响应时间是指每个二极管从“开”变为“关”所需的时间。响应时间越快,运动模糊越少,伪像越少。相信你已经知道OLED电视中包含数百万个单独的二极管,每一个的开关都是独立的。

在QLED电视中,二极管排列成簇并发光,因此不能开关单个二极管,这导致“开”和“关”状态之间整体变慢。总之,OLED目前在所有电视技术中有着最快的响应时间,使其在这方面成为明显的赢家,更适合用来玩游戏、看体育赛事。

胜者:OLED

可视角度

OLED再次成为赢家。QLED屏幕的最佳视角是正中间,无论是颜色、对比度还是图像质量都会随着视角的变大而逐渐降低。虽然不同产品之间的严重程度不同,但都是可以被用户感知到的。

而OLED屏幕可以在高达84度的可视角度下不会出现亮度降低情况。虽然一些QLED电视在视角方面有所改善,但OLED依然有着明显的优势。因此,如果你对可视角度要求很高,那么OLED电视更适合你。

胜者:OLED

尺寸

OLED在这方面有着长足的进步,当该技术还处于初期阶段时,OLED屏幕的最大尺寸为55英寸。今天,可以买到88英寸的OLED电视。

但就尺寸而言,QLED显示屏几乎没有对尺寸的限制,有些QLED电视的尺寸可以达到100英寸甚至更高。

胜者:QLED

烧屏

当画面长时间显示静态图像时,图像在屏幕上就会留下“残影”。用“烧屏”这个词并不准确,其实只是一种显示效果的退化。如果你长时间使用一个像素,那么就会使它过早地老化变暗,在其它像素的对比下,造成一种偏暗的印象。

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问题产生的影响并不大。如果非要分出个胜负,那么QLED则是胜者,更不容易老化。

胜者:QLED

能耗

OLED面板非常薄,并且无需背光。因此,OLED电视的重量往往比QLED电视更轻,另外需要的能耗也更少,效率更高。

胜者:OLED

售价

曾几何时,QLED电视可以轻松赢得这一环节,但OLED电视价格已经下降,而且由于我们在这里讨论的都是高端产品,因此可媲美的QLED电视售价也是跟OLED电视大致相同的,因此这个环节是平局。

胜者:平局

总结:

QLED在亮度,尺寸和使用寿命上有诸多优势,另外最新的技术使其显示黑色的水平和可视角度也得到了改善,QLED电视在白天线能提供更出色的显示效果,性价比也更高。

然而,就图像质量而言,OLED是胜者,OLED电视能提供更好的可视角度,更纯粹的黑色显示,更好的对比度,同时更轻、更薄,使用更少的能耗,在夜间有着更好的显示效果。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