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分析称微软或收购Facebook 收购价为5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3日,《福布斯》网站周二发表分析文章称,在雅虎董事会周一拒绝了微软的收购提议后,微软随即在发表的声明中称,雅虎拒绝该公司446亿美元的收购要约是件“不幸的”事情,并表示推进这一交易符合双方最大的利益。雅虎可能仍将为自己的未来感到担忧,但微软却不会。

  虽然收购雅虎暂时遭拒,但微软仍在周一宣布将收购美国手机软件和服务提供商Danger。业内分析师认为,微软收购Danger意在加强其在手机软件市场的地位,来对抗Google Android手机平台。可能微软在等待雅虎放弃抵抗被收购命运的同时,仍将会进行其它一些收购。或许列在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持有的收购名单第一位的,就是Facebook。

  作为最流行的社交网站之一,Facebook已在互联网掀起了一阵风暴。Facebook所提供的交互式空间,能够使成员同“好友”相互联系。现如今,询问“我们是否在Facebook上是朋友”已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Facebook由哈佛学生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创办于2004年2月。根据Quantcast的统计,Facebook目前每月在美国的单一访问人数超过3500万人,页面浏览总量超过100亿;平均每位用户每月访问网站15次,每次浏览近20个页面。从任何标准上来看,Facebook所取得的成绩和用户参与度都非常出色,年轻的扎克伯格足以为此而自豪。

  同维亚康姆旗下的流行音乐网站MTV.com进行比较,作为曾经年轻人最热衷的网站,MTV.com当前的月单一访问人数为530万,页面浏览总量仅为2500万;用户每月访问1.38次网站,每次平均浏览3.37个页面。这些数据也反映出,为什么微软、Google、雅虎、维亚康姆和新闻集团都在关注Facebook能够笼络到年轻用户。

  在Facebook的第一轮融资中,该公司从天使基金和风险投资商处获得了2550万美元的资金。去年10月,业内传出一条震撼性的新闻,微软已同意对Facebook投资2.4亿美元,获得该公司1.6%的股份,这也使Facebook得市场估值达到150亿美元。Facebook在2007年的营收为1.5亿美元,预计2008年将增长至3亿美元至3.5亿美元,净利润约为5000万美元。Facebook还表示,该公司将在今年进行大幅扩编,把员工人数从当前的450人扩充至1000人。按照硅谷当前的标准,1000人规模的企业每年的工资开支约在75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之间。

  Facebook的命运是什么?

  微软在2007年对Facebook进行投资,曾预计该公司的市值为150亿美元。如果按照营收的15倍计算(Google的市值约为营收的11倍),即便是Facebook在2008年的营收能够达到3.5亿美元,那么该公司的市值仅为52.5亿美元。150亿美元的市值也意味着Facebook的市盈率为105倍,远高于Google的29倍。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能将看到未来Facebook的市值可能将大打折扣,因为即便是Google,也因为发现很难使社交网站实现赢利,而使该公司的业绩未达分析师预期。即便是最流行的社交网站MySpace,尽管已获得Google 3年9亿美元收入的保证,也发现无法使网站能够真正实现赢利。

  相信没有一家投资银行在让Facebook上市时,会把该公司的市值定为150亿美元。Facebook可能会尝试与Google IPO相同的拍卖方式。不过在一家公司仍未能证明将保持稳定的营收和赢利的前提下,相信不会有投资人愚蠢的参与Facebook的IPO。

  无人愿意150亿美元收购Facebook

  在同Google在网络搜索市场的竞争中,微软一直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失败。而Facebook目前是惟一一家令Google感到不适的公司。它们一直不明白,这种分流的现象究竟会怎么。如果微软收购了Facebook和雅虎,那么Google将会在网络广告市场遇到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

  微软在收购Facebook股份时或许是这么考虑的:“Google一定不会收购Facebook,雅虎也不会,让我们来愚弄一下这个自负的孩子。先花2.5亿美元,我们能够通过创造出一个人工的高市值,让Facebook没有其它的出路可选。”而直到最后,扎克伯格才会认为:“我确实是一个傻子。我竟然让微软吃了我的双手。”

  如果Facebook想要逃脱现实,接受真实的市场估值,也就是50亿美元,那么微软所持有的Facebook股份或许就将会从1.6%提高至一个更高的水平。除去收购雅虎外,微软还愿意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打击Google?为什么不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Facebook,或许这将是一笔相当合算的交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