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科技资讯

新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推进智能仪表产业发展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在2010年1月份公布了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家企业的单相电能表产品质量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抽查结果表明,我河南省的2家电表生产企业河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抽检,符合国家抽检相关规程和标准要求。这标志着我省的仪器仪表产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时间,为新的一年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众所周知,单相电能表是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主要用于居民用电量的计量,其质量好坏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我国电能表使用种类繁多,在城市里大多都已经改造使用了较为先进的智能电表,而更多的农村仍然在使用机械表,机械式电表无论从使用和管理上都不如智能表便捷。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的电能表都被称为智能电表,都是相对传统的机械电能计量表而言,但是什么样的功能算是智能的电表呢?答案不是统一的。

以河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生产的单相电能表以非接触式IC卡为媒介,用户持IC卡去管理部门进行电费充值,用户可以直观的看到购电量和用电情况,剩余电量不足时具有提醒充值功能,表中电量用完后自动拉闸断电。这样,不仅解决了电力部门的人工抄表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解决了困扰管理部门多年的“收费难,难收费”问题。同时,用户的购电信息实行微机管理,方便进行查询、统计、收费及打印票据等。

由于目前国内电网对于智能电表需求较低和电表采购以地方政府为主,智能电表在国内市场销售还尚未具备规模。

2010年年初,国家智能电网具体建设规划和标准体系也将公布,将重点开展电网智能化规划工作和试点工作。未来的几年,智能电表的广泛推广成为必然的趋势。受智能电网的拉动,预计我国需要更新智能电表约3000万~5000万块的需求。智能电表生产厂家的业绩会快速增长。

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科技的持续发展,人们对智能电表的功能要求也不会停止在预付费和准确计量、数据统计等基本功能上,我们期待有高智能的电能表出现,能够把我们带入一个崭新的智能化生活空间:一个家庭安装智能电表后,该智能电表会自动读取这个家庭所使用的所有的电器信息,使电表和电器之间能够实现数据通信和实时信息交换。智能电表和家电实现互联之后,就会出现双向的信息交流,智能电表首先自动读取每个电器的用电信息,然后读取的信息传给变电站,变电站再继续把信息传给电力公司的数据通信中心。电力公司与用电家庭之间的信息也是双向通信的,电力公司掌握了终端用户的电力使用情况后,根据电力供应和需求之间的情况采取行动,做出适当调节。比如说调峰,在夏季的某一个时点上,假如刚好电力的使用达到峰值,电网不堪重负,在这种情况下,电力公司通过智能电表传递的家庭用电数据信息,就可以自动的将各个家庭使用的空调的温度自动上浮2~3℃,这样就使得电网的负荷发生一些很巧妙的变化。有了这样的高智能电表、智能电网之后,电力供应部门就会有很大的自主性和灵活度,能够根据电力的需求和供应情况随时进行调节。相比电力公司采取大停电的方式,显然这样的调节方式更为合理。

当然,以上只是我们对未来智能电表的一个设想。智能电表行业的市场竞争者很多,营销投入较大,营销网络的建设非常重要,这对河南的仪器仪表企业来说既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此,在过去的一年,在省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国家智能仪器仪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获得国家科技部的正式认定,落户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仪器仪表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其发展水平是工业现代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也是河南首个国家级仪器仪表产业化基地。而这一年 “智能计量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河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行业内唯一一个智能计量仪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产品技术发展较快,对产品研发的要求很高,河南作为一个地处中原、人口众多的大省,而要加快智能仪器仪表高新技术产业的全面发展,就要积极地投入和开展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治理尺度,开展枢纽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开展各环节的试点工作,为我省的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奋力做出贡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