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访拖拉网CEO赵晔:不拖拉NoFashion 拖拉着的时尚生活

社区化分享电子商务,这个被业界已经谈论了好几年的话题,终于在近两年,绽开了含苞多年未放的花骨朵。而拖拉,就在这样的一群花骨朵中,低调的生根、抽芽。“待到春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正是如今拖拉的写照。仅四个多月的时间,只依靠自身魅力和技术开发的新浪应用APP,拖拉新浪微博粉丝已经突破120万,日均PV也猛超100万。

访问赵晔的这天正好是上海入春以来难得的一个晴朗天气,赵晔笑称老天爷都给他三分薄面。夕阳透过窗户斜射在赵晔的背影上,仿佛给他镀上一层更富渲染的魔光,如同赵晔的创业史一样,充满令人惊奇的顺利。

话题从“拖拉”开始。为什么叫“拖拉网”?赵晔笑笑说,“我实在受不了陪女人们买衣服的拖拉劲,所以才希望有个网站能把她们都圈上来。”当然巧合却又合理的是,赵晔希望用户通过在网站上的一拖一拉的衣拉宝,轻松搞定衣橱的纠结和永远少一件衣服的困惑。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网站,“一方面我当然认同电子商务的大势所趋,需要一个方便你记录的第三方平台,使你再也不必背着沉重的时尚杂志回家,也不必把心仪的组合剪贴在你那有时会找不着的小本子上,当然你也不必挤那烦人的地铁,特别是大包小包之后。另一方面穿漂亮衣服是为了社交,而越喜欢社交的人消费的频率和金额也越高,所以做一个社交化分享购物的平台,能让相同TASTE或者相同购买逻辑的消费者聚在一起,互相讨论,并且成为意见领袖,去引领时尚,也是资源合理配置,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

于是拖拉就在这样的想法下应运而生。从开始拖拉时不到十个人的团队,到现在已经有三四十人的团队,赵晔说每一次貌似“顺利”的发展下,都离不开“无它,唯勤而已”这六字真言。“我每天的下班时间都是在十二点左右。”

值得骄傲的是,团队的核心工作人员有来自奥美的创意总监,也有放弃创业机会与自己二次并肩而战的技术总监,还有豪气干云弃携程股份于旁只为“赵晔”二字慕名加入拖拉的无线技术总监……而赵晔笑着说,这些员工都不是他出多高薪水把他们笼络在一起的,要说“可能也是因为我是个很喜欢与大家战斗的个性吧,我和员工们一起加班,一起吃盒饭,一起探讨关于拖拉的未来走向。”莫怪得赵晔的员工都统一口径叫他为“主公”——颇有战国主将的做派,而赵晔也正是因为时时的身先士卒,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曾经创办了上海白领第一BBS,后被现代传播收购的“都市客“,赵晔懂时尚,也更了解社区。最重要的是,他长了一颗做产品的理科脑子,了解用户需求,知道怎么让用户玩起来。他一直认为模式很重要,这也就是他为什么丝毫不惧像美丽说、蘑菇街等类似网站的威胁,因为,“我想的更长远。”赵晔说。

有了丰富的创业经验,拖拉网上线短短6个月,已经收到过4家投资集团的投资意向,并低调晋升为国内社会化分享网站第一梯队,获得了1.5亿的估值。在这其中,赵晔选择了新浪微博,成为了新浪微博官方服饰平台。这其中,新浪微博并不是注资最多的,说到原因,赵晔表示,“微博已经成为一统天下的开放社区,用户已经习惯了在微博上获取信息,分享生活。我非常认可新浪微博在社会化分享机制上的价值,这在拖拉网目前阶段是尤为重要的。”

拖拉网以潮流搭配为特色的时尚网购分享社区,无论是时尚达人、网购爱好者,还是时尚商家店铺,都能在这个社会化电商平台上展示自己的时尚元素和个性特色,每一方的诉求都将在该网站上实现。除了拥有微博应用中排名第一的服饰推荐引擎“明天穿什么”以外,拖拉网为用户购买加入了社交属性,便于消费者找到自己的风格,省去了中间繁琐的信息渠道,也没有层层环节的购买壁垒,让服饰通过不同风格的搭配传递生命。截止目前,这个网站在线分享单品数已达100万件,品牌覆盖几千家。

“云服饰、微搭配”是拖拉网首创并坚持的概念,拖拉网帮助用户重新归类,快速导航,遍布整个互联网的海量服饰信息,只要用户在网上看得到,拖拉网就能帮用户买得到,加上拖拉网简单又便利的搭配工具“衣拉宝”,随时随性的搭配就能让你一秒钟想变啥就变啥、整个场面都Hold住。赵晔说:“时尚不应该只是少数人的特权,时尚不一定是奢侈的代言,我希望每一个用户都能通过拖拉网展现自我风格、诠释时尚,享受搭配的乐趣,他们必定会是勇敢、自信、智慧和包容的一群人。”

目前拖拉网的用户遍布一,二线城市,莆一改版,“明天穿什么”的应用下载已达到新浪应用排行第一,日营收额达到几千元。

时间过得很快,赵晔也很忙碌,采访的过程中接过几次电话。可无论多忙碌,我都发现在每通电话中,他都永远洋溢激情,永不倦怠。我问赵晔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吗,“当然,我信奉一句话,每天早上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是梦想。有梦想,才会成功。”——又一次汲取了赵晔创业之路的成功经验。

告辞前,赵晔问我“你是白羊座的吧?”我讶然,没想到这个理工科的帅小伙还擅长星座。说起自己忙中偷闲研究的小爱好,赵晔俊逸的面庞掠过一抹赫然“星座其实也是一门有技术含量的科学体系,学习它可以帮助我分析身边人的性格,也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个管理者,理解比约束更重要。”典型的天蝎拼搏男赵晔,在这样的采访中给结尾留下一个罗曼蒂克的印记。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