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网络诈骗泛滥 商家助消费者315维权

消费者都会追求物美价廉的商品,但是在如今愈发复杂的互联网市场中,价廉的背后往往就是层出不穷的网络骗局。从去年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统计数据来看,3月正是钓鱼案件高发期。临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家再次提醒消费者注意谨防诈骗,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图1:从去年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统计数据来看,3月正是钓鱼案件高发期

保护消费者权益 企业建立安全防线

春节期间,重庆的穆先生在网购时被 “钓鱼”20万元巨款,诈骗分子利用“1分钱”特惠服装作饵,让穆先生脱离官方聊天工具转向QQ私聊,并诱使其卸载杀毒软件,打开钓鱼链接,盗取了受害者的银行账号密码,由此成功得手。万幸的是,北京一家名为“汇元网科技”的公司及时发现并拦截了这一起20万元的钓鱼诈骗案,并成功地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方面联系到了事主,将这笔差点落入诈骗分子口袋的巨款如数归还给了穆先生。

诈骗分子通过仿冒互联网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公司或者网络银行,或者抓住某支付企业的安全漏洞进行“钓鱼”,可见网络诈骗不仅发生在骗子和网民消费者之间,同时也是骗子和企业的一场较量。像汇元网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能够成功地拦截多起钓鱼诈骗,得益于其齐备的企业必备素质和高水准的安全防控措施:

第一,企业安全排查技术须过硬。据悉一直以来,汇元网公司采取的都是目前最为高端的安全技术。从整体平台架构到防病毒等种种举措,几乎都做到了金融级别的安全防范。同时,汇元网旗下子公司还入围央行最新支付牌照公示名单,其一卡通支付系统通过了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安全机制认证,达到了国家最严格的安全标准。

第二、严格的后台风控,技术和人工缺一不可。据汇元网一位高级负责人介绍,经过汇元网后台的每一笔订单经过严格的技术手段处理过后,都会通过更严密的人工排查,技术人员并非从金额,而是从用户行为上更全面地判断是否属于异常交易,只要账户行为不在正常范围内,都会被立刻控制,所以,无论多大或多小的数额,汇元网都将给与保障。

第三,全行业共同构筑紧密协作,形成安全产业链。国内支付行业已经形成了“安全支付联盟”,构建了与银行、第三方支付、反钓鱼联盟、杀毒厂商以及浏览器厂商的合作机制,汇元网就是加入了全国第一个安全支付联盟的最早期的成员之一。安全支付联盟的成员通过加深各自的技术交流,执行高水准的安全标准,共享成员的安全成果,逐步共同构建安全净化的互联网环境。

抵抗网络诈骗 用户与企业联合作战

首先,消费者要擦亮双眼,“价廉”的商品不一定“物美”。互联网中充斥着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信息,其中不乏“跳楼价”、“吐血价”、“老板娘出走价”,很多消费者很容易轻信这些垃圾信息,于是轻易地掉进骗子铺设的陷阱。而一些“网购老手”有时也容易过于相信直觉,被一些钓鱼网站的伪装蒙蔽。

其次,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上网不上当”是必要装备,通过前面提到的20万元诈骗案的经过来看,骗子得手的最大原因就是事主在被诱导的过程中解除了自己电脑的安全防护,由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在上网,尤其是网购的时候,一定要加强电脑的安全装备。杀毒软件、防火墙或者安全浏览器提醒危险的时候,万不可继续访问。

图2:伪装成知名购物网站的钓鱼网站

最后,加强网银的安全设置,除了设置必要的密码以外,还可以将账号绑定手机。从之前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出,骗子在得到受害者的账号和密码之后,就进行了大规模转账,如果事主提前绑定手机,大笔金额转账时,银行将通过手机验证,骗子便无计可施。充分利用银行系统保障自身账户安全,是预防网络钓鱼诈骗的最稳固防线。

从半信半疑的观望期到不离不弃的依赖期,“网购”已经深入了大部分的生活,这一片给我们生活带来无尽便利的绿洲同时也成了滋生新型骗术的土壤,无孔不入的骗子为了得手,利用消费者的心态使出浑身解数,让人觉得防不胜防,但其实网络骗术万变不离其宗,网民只要稍加注意,就能让骗子无从下手。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