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科技资讯

iMessage垃圾短信调查:监管真空 推广效果差

iMessage垃圾短信调查:监管真空 推广效果差

腾讯科技 郭晓峰 相欣 6月28日报道

iMessage垃圾广告正让苹果手机用户不堪其扰。

近来,不少iPhone用户反映,自己使用的手机经常收到一些短信。这些短信以推荐APP和发布商家优惠信息为主,行业涉及房产租售、打车预约、外卖送餐、交友推广等诸多方面。

根据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电子信息接收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电子信息接收者明确表示拒绝的,不得向其固定电话、移动电话或者个人电子邮箱发送商业性电子信息。”可见,上述群发iMessage属于垃圾短信范畴。

这类信息通常是以iMessage的形式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中,除简单的文本信息外,还包含网页链接、emoji符号表情、图片等,可谓“图文并茂”。然而,与传统垃圾短信稍有不同,接收到iMessage的用户无法查看到发送者的手机号,只能看到其Apple ID。除iPhone外,iPad等其他苹果产品只要在iMessage可用情况下都有可能接收到这类垃圾短信。

iMessage为何成为垃圾短信温床

iMessage是苹果发布的一种即时通信功能软件,使用iPhone、iPad以及其他苹果设备的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数据支持相互传输信息,这与以往运营商短信/彩信业务有所不同。也就是说,如果信息发送者和接收者均使用苹果设备,且在WiFi或者3G网络的情况下,就可以收发短信了。

通过iMessage发送短信与发送普通短信的区别是,iMessage信息在手机上显示为蓝色文本,而普通短信则显示为绿色文本。如果用户同时拥有多台苹果设备,并使用同一个苹果账户,那么多台设备都可以同时接收到iMessage。

基于数据连接技术,iMessage自然不同于运营商短信、彩信业务,因此并不会像短信那样按条收费,而是根据数据用量。运营商的相关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iMessage是通过Apple ID发现用户和发送信息,并不通过用户号码。苹果公司将iMessage和短信应用统一实现在一个应用程序中,所以会和短信一样接收进来,但并非采用运营商短信通道,因此当iMessage收到垃圾信息时造成了用户的误解。”

为了避免接收此类垃圾短信,用户可以通过三种方式对其进行屏蔽。一是在iOS中找到“设置——信息”,然后关闭“iMessage”选项;二是安装腾讯手机管家等软件进行拦截;三是发送邮件到reportphishing@apple.com或登录http://www.apple.com/legal/contact/网站进行举报。

用户隐私难保障

iMessage垃圾短信调查:监管真空 推广效果差

不久前,广被iPhone用户诟病的iCoupon给每位用户发送了道歉声明短信,其中包含退订链接,不想再接收商家优惠券信息的手机用户可以点击链接进行退订。但腾讯科技却在退订界面中发现了自己手机号码的后四位。而腾讯科技从iCoupon处获悉,该平台是通过iMessage发送优惠券信息的,手机号从何而来就不得而知了。

难道是苹果公司或者网络运营商出卖了自己的信息?对此,苹果公司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这些用户信息并非苹果公司泄露,他们对于泄露源头也不知情;并表示苹果公司方面已得知iMessage垃圾短信的情况,但尚未得出有效的解决方法。

其实,苹果在用户信息安全方面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保护,没有越狱的手机,应用程序是无法获得用户手机号码和苹果帐号的。但据北京某家经营iMessage广告业务的总代理介绍,有公司研发了一款“苹果推”软件,可以扫描正在使用中的苹果设备数量,得到一些使用iMessage的账户信息并不是难事。

有业内人士告诉腾讯科技,有些消费者在购买苹果手机时会与相应运营商绑定,因此也不排除运营商内部人士将用户信息倒卖给商家的可能性。

iMessage缘何广受青睐

据今年一月苹果公司透露,iMessage日均发送短信的数量超过20亿,iMessage正在成为垃圾短信传播新渠道。为何商家如此看好这一新推广渠道?

除了能够添加下载链接、符号表情外,iMessage还具有巨大的内容承载量。面包旅行商务总监康乐告诉腾讯科技,传统移动推广的短信每条字数限制在70字以内,而iMessage的文本可以支持1400字。从理论上看,使用iMessage渠道进行推广的成功率较高,因为只有在联网状态下的iPhone用户才能接收iMessage,用户可以直接点击链接进入网页进行下载,提高了链接点击率。然而,从现实意义上来看,这种方式却被广大用户所反感。

低廉的价格成本也成为了iMessage火爆的原因之一。从iCoupon工作人员提供的iMessage价目表中可以看到,若只发送文本信息,1万条iMessage需要1600元,平均0.16元/条;100万条iMessage需要10万元,平均0.10元/条。发送数量越多,价格越便宜。

iMessage垃圾短信调查:监管真空 推广效果差

除了成本低以外,推广速度也是商家们考量的重要依据。依托网络发送的iMessage的效率可谓非常高,一般在商家下单后的当天,服务商就可以将所有iMessage发送完毕。

市场监管真空

苹果用户对于垃圾短信可以说是不堪其扰,究竟应该由谁来为此埋单?是运营商,还是开发商和商家?

腾讯科技从运营商处了解到,三大运营商对于统一的短信发送端口有着比较严格的管理流程,并且对于短信的发送量,都有一定的限制。但是,由于iMessage来源多数都是苹果账户信息,运营商很难对其进行监管。某运营商人士直言:“通过走流量的方式发送之后,想发就发,很难监控到。”运营商也曾多次和苹果公司就iMessage信息管理问题进行交涉,至今未有实质结果。

正所谓“斩草要除根”,想要打击iMessage垃圾短信或许还得从源头进行治理,也就是靠苹果自身去过滤。毕竟苹果并没有从iMessage垃圾短信中获取利益,如果采取一定手段加以治理,还是会有效果的。

除了运营商和开发商,在未来是否会出现像工信部这样的第三方介入施压,以达到控制垃圾短信的目的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太乐观,iMessage垃圾短信基本属于商业用途,量级在百万级,与传统垃圾短信相比,iMessage并没有涉及到刑事或法律的层面,不存在侵害个人财产或安全的风险,因此用户即便对此很反感,也不会花费大量时间去向有关部门投诉,如此就不会被相关部门所重视。

推广效果背道而驰

iMessage垃圾短信调查:监管真空 推广效果差

从推广效果方面来看,iMessage垃圾短信对于APP和优惠活动的推广似乎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作用。不少手机用户在接收到APP推广后,出于反感会故意给该APP很低的评分,导致所推广的APP非但没有得到名次上的提升,反而下降了,这与开发商们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需求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用户对iMessage垃圾短信表现出极为强烈的排斥感,那么iMessage这种推广方式很有可能会自己慢慢消散掉。

【想看更多科技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关注腾讯科技微信官号吧!每日下午还有引人思考的内容,期待与您共鸣。(微信号:腾讯科技)】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