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Office 365正式落地中国 IBM拿下5亿美金私有云订单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4月21日 云云众声: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两大话题:1、4月15日,Office 365正式落地中国;2、IBM拿下保险巨头The Hartford5亿美元私有云订单;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4/0418/3017816.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Office 365正式落地中国

Office365在中国正式商用其实它也是一个标志,首先来说可能是国外的公有云在中国落地,这是微软开的先头,正式商用其实也是它跑在了前面。从价格上来说跟全球是没有太多区别的,当然在五月底之前微软有一个优惠的政策,是对于政府还有企业客户,对于个人可能没有太多的优惠。如果个人用户感觉费用偏贵也可以选择免费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比如说WPS你可以去选它,当然比如说WPS和Office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IBM拿下保险巨头The Hartford5亿美元私有云订单

IBM很长时间都在往这个方向去努力,转型成一家比如类似埃森哲纯咨询的公司,但是目前来看IBM处在一个阵痛的阶段,因为它还是有非常多的硬件的业务,包括从大机小机到X86服务器。IBM今年的战略则更加的接地气,包括现在比如说谈到智慧城市,智慧某某行业,这是IBM在几年前已经想到或者说规划到了,或者说洞察到的东西。今年互联网是一个热点,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当然有点滥了,但是互联网思维在移动市场或者叫移动互联网市场它非常的热而且非常盛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聪彬: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云云众声》,今天我们想和老梁聊一聊最近比较热门的两个话题,一个是Office365正式落地中国了,还有一个是IBM最近刚刚拿下了一个保险巨头5亿美元的私有云的订单,我们先来聊一聊第一个,Office365其实一直就在测试阶段,今年应该是15日的时候正式落地了中国,不知道老梁对Office365这一块怎么看?

梁钦:首先我说一下,我是Office365的用户,当然其实也是微软公有云在中国落地,其实也就是去年的事,去年大约是在五、六月份,当时我用的时候更靠前,其实不算是落地中国之后的用户,我用的是高级家庭版还是家庭高级版,我有点记不清名字了,总而言之它可以允许你用五台的设备,主要是PC,因为它对于这种安卓或者平板也有另外的限制,就是不在数量限制范围之内。

这周微软的Office365,因为我们知道它跟世纪互联的合作,从落地到现在叫正式商用,也就是说世纪互联可以对外它卖这种服务,比如它有好多种,有个人版,个人版可能是399一年,当然个人版可能限制,个人不推崇个人版,个人版它是你一个人可以在一台机器上用,我个人感觉不是特别划算,像我那个400多块钱可以在5台机器上用,比如说我家里边还有包括单位的,还有自己的一些平板什么都可以很随便安装,400多块钱更划算一点。

另外,我觉得Office365在中国正式商用其实它也是一个标志,首先来说可能是国外的公有云在中国落地,这是微软开的先头,开的先河,正式商用其实也是它跑在了前面。Office365其实它在这周正式商用,我个人感觉它是一个,从价格上来说跟全球是没有太多区别的,当然可能在五月底之前微软有一个优惠的政策,就是对于政府还有企业客户,对于个人可能没有太多的优惠。

我个人还是非常看好这个Office365,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office发生了非常大变化,比如说它推出了Iphone的,前一段时间新任的CEO又亲自发布了IPAD版本的office,再加上Office365在中国的一系列商用,我个人感觉微软现在是Office的战略,在微软内部来说是急剧上升。反观来说,微软的Windows它的地位是越来越下降,但是这个下降又不太准确,为什么说呢?因为Windows目前还是微软非常大的现金流之一,第一大可能是Office,另外就是Windows。Office非常风光,推出了好多版本,Windows前一段时间它在Build大会上宣布9寸以下的设备就免授权费了,所以说Windows它是期望通过免费的策略来拉拢很多OEM厂商的积极性,或者说ODM厂商的积极性。

另外,它也期望进一步留住客户,留住用户,因为前一段时间WindowsXP的风波,4月8日,在上周停用了,停止了服务,很多用户也是对这个态度有一些抱怨。我总体来说Office和Windows是两种不同的态势,Office可能它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Windows不是说不重要,它是微软改变一种策略,以免费的策略来应对安卓,还有IOS一系列其他操作系统的竞争。

王聪彬:刚才老梁也提到了其实费用的价格问题,和美国基本是相符的,其实网友还是在吐槽说这个价格太贵了,用不起,对这样的个人用户怎么给他们一些,他们怎么来做一些合理的安排呢?

梁钦:我觉得中国人都习惯用那种免费的,所谓免费说白了就是盗版,因为我觉得相比,当然你也可以选择那种免费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比如说WPS你可以去选它,当然比如说WPS和Office到底有什么区别,它区别还是有的。比如说在Word,Excel,还有PPT,就是做幻灯片的这三个套件里面来说,两者可能差距没那么大,当然微软可能要领先一些。

还有苹果的iWork,其实它的套件也基本上都是免费的,Office为什么还要收费,在这种竞争对手都免费的情况下,微软的价值何在,你到底能给我带来什么?其中第一个我觉得就是它这种套件整体的实力相比其他的两大可能都还有,这里面尤其要提到Excel它这个表格,比如说做表格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看新版的Office我们能看到Excel里面它富含了很多提升你商业价值的一些工具,比如说名字我忘了,原来生成报表都是二维的,现在它可以三维立体的,非常丰富。它逐渐引申成了,Office逐渐成了微软在大数据领域的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我们去微软总部参观,它当时演示了一下全球的盗版软件,还有恶意攻击一系列好多数据的展示情况,它怎么展示呢?它就用了一个表格,很方便就能生成这种直观的比如说Excel全球的,当然它也利用了很多地理服务,比如说引入了…,还有地图,还有搜索相关的一些工具,呈现出一个很完整的全球的全貌的深入的,不但是这个报表读起来很费劲,一看当时就特别的直观,这是Excel。

另外我用得比较多的就是Outlook,Outlook是微软Office里边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就是邮件的工具。对个人来说outlook它是一个邮件的客户端,在这一块还没有太多竞争力,比如说我个人可以用Foxmail,甚至现在比如说我用安卓手机或者iPhone,Windows Phone,里面其实都含了这样那样邮件的客户端,所以你对邮件客户端的需求不是那么强烈,但是当到企业级,假如说咱们单位有几千个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它就需要用到微软的…,它是一个邮件的服务器,当然Office365里面的企业版,当然我不知道具体到哪个版本才会有,它就会帮你来组建一个企业内部的邮件系统,在这种情况下比如说我怎么样进行我的组策略,这之类的它会在企业级方面体现出非常大的优势。

反观WPS是没有邮件客户端的,iWork里面明着也不带,基本上我觉得它在企业级应用环境里面,这两个比如偏个人来说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到企业级比如说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呢,总而言之就是一个企业级应用环境,或者叫整体的解决方案的时候,微软的这个优势就体现得特别淋漓尽致。

王聪彬:你刚才也聊了很多微软这方面的工作,现在我们再看其实还有一家世纪互联这一块,世纪互联除了Office365以外还有一个Azure也是和它合作的,世纪互联一直想摆脱我只是一个运维服务的这么一个角色。这次在Office365我不知道它这一块在其中又做了哪样的工作?

梁钦:整体来说,之前叫Windows Azure,当然也是在此前不久宣布的正式商用,Windows Azure因为它是公有云的一个架构,世纪互联其实跟微软的合作也是这两方面,Office365其实搭建在Windows,现在叫Microsoft Azure之上的一个公有云的服务。Azure其实加上Office365,世纪互联在这方面出了非常多的人,大约有几百人,大约有300多人,我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有几百人,当时我也去世纪互联在望京的数据中心参观过,当然它是有两个,一个是在上海一个是在北京这两个数据中心。

世纪互联它是一个国内知名的从基础架构的IDC,而且它的资质特别全,具体比如说云计算运营,或者数据中心,一系列资质它都非常全,微软找到它其实也是因为我们知道为什么国外厂商无法在中国单独提供云计算服务呢,其实就是因为中国有个规定数据不能离岸,因为即便是你在中国设数据中心可能政策法规方面也会认为你有这种可能把这些数据给转移到海外或者怎么样,境外这样一个考虑。世纪互联其实之前我得到一个小道消息,当然这也是去年12月8日另外一家巨头,就是亚马逊,AWS,他们宣布在中国落户之前,落地之前,其实也跟世纪互联洽谈过,洽谈为什么世纪互联没有跟它合作,就是因为亚马逊的策略,亚马逊是希望签更多的合作伙伴,微软是以一种比如就一家,用一句话说叫一夫一妻制,是这种方式来运作,可能世纪互联它更期望你对我是真心实意的,百分之百掏心窝子的这种关系,后来就跟微软建立了合作,AWS可能就跟宁夏政府还有北京市政府,还有一系列的。

王聪彬:网宿科技。

梁钦:对,它取得了这种合作。也不能忽视另外一家就是IBM,IBM在中国提供它的公有云服务其实跟首都在线宣布合作,它也跟世纪互联宣布了合作,但是世纪互联是偏私有云方面,主要是SCE+这些方面。

IBM的SoftLayer可能下一个话题会涉及,这就不说太多。世纪互联它除了人力方面投入,它专门成立了微软云计算事业部,而且这个事业部它是一个急剧膨胀的,当然现在有几百人了,就是专门来,比如说Microsoft Azure,Azure还有Office365的服务,可能随着比如说正式商用之后,我个人觉得它可能还会继续加强它在人力物力各方面的投入。

【14:30】

王聪彬:刚刚我们聊了一下Office365的商用事情,我们下一个话题,IBM最近拿下了一个保险巨头The Hartford5亿美元的私有云的订单。其实IBM在之前剥离X86以后,它可能像IDC预测会转向服务类型的公司,现在它又接到这么一个订单,不知道老梁对这个怎么看?

梁钦:我感觉不冲突,我们先回忆一下,当然在2014年12月4日,IBM把它的PC业务卖给联想之后,大约之后还有5年时间,至少有5年时间IBM都在采购,或者比如说我原来客户要怎么样,它还在采购Think的这个产品。服务器产品我相信它也不会这么快就一刀切,联想可能也想借助比如说IBM之前的名头,或者是它的资源,比如它的市场资源,渠道的资源,合作伙伴的资源这一系列东西来推它的产品,我觉得可能双方的交叉协议里面都会有涉及,这一点就不用太担心。而且这个交易现在还没有正式批准,所以刚才你谈到这个大单,我觉得从硬件上来说不会受任何的影响,甚至我觉得可能也会给联想一个学习的机会,比如说是不是你的人就过来跟着看看,当然这是我主观的意向。

刚才你也提到它的转型,其实IBM很长时间都在往这个方向去努力,转型成一家比如类似埃森哲这种纯咨询的公司,但是目前来看IBM处在一个阵痛的阶段,因为它还是有非常多的硬件的业务,包括从大机小机到X86服务器,X86它很决绝就把这块肉割掉,不能叫送给了联想,卖给了联想,花了20多亿美元,割让给联想,我觉得这里面肯定IBM有很多的不舍,但是不舍来说因为在它手里面,IBM它是传统中我们感觉好像高大上的公司,它的运作这种周期或者说它的节奏是跟当下残酷的硬件市场,尤其是服务器市场是有点格格不入的。比如说你们都做X86我也做X86,我的X86跟你们X86就不一样或者怎么着,我的X86怎么着,它是这样的,它不是说就跟大家拼价格。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它会受到很多侵扰,比如说国际厂商有惠普,戴尔在它上边穷追猛打,穷压猛打,它下面其实还有中国这些厂商,浪潮,曙光,华为,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联想其实都给它非常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它把X86剥离出来,而且当时在销售之前他们还发布了新的X系列,X系列其实是它非常有价值或者非常有竞争力的一系列产品,最后可能也是联想坚持,或者说IBM想着,就像我们买东西比如说买一个800块钱的东西,你得搭配给我一个小配件,可能是这样,X系列可能是高价值的一个东西,不能叫搭,搭还是有点不太对称,不太合适。

总而言之我觉得打包给联想,联想可以说是捡了一个很大的不能叫便宜吧,反正联想很有眼光,买了一个很好的东西,性价比很高。对于IBM来说它还有硬件,大机,大机目前来说受到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现在互联网大潮中非常多的互联网的巨头开始主动掌握到硬件的主动权,比如说Facebook,Google,还有国内这些厂商,腾讯,百度,国外有,或者说OCP什么的,还有国内现在做了一种叫天蝎,也都是所谓的开源硬件,就是以我自己使用的需求我开放,形成了一种体系逐渐推向市场,面对我同类型的客户。

但是,IBM的大型主机一方面是受到这个影响,另外越来越多的行业客户,比如说政府的,金融的,税务的也受到了X86往上走的这种压力,比如说国内的厂商浪潮它推出了浪潮K1,专门发起大型主机替代工程,专门面对的就是IBM。当然IBM也不能说它的产品没有竞争力,它在金融系统或者政府,或者说一些大的关键应用行业里面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它只不过就是现在互联网兴起这个浪潮,因为声浪基本都是互联网这帮人,比如说我是腾讯的,或者说我一边做事就一边吆喝,阿里巴巴,它都希望这样。但是很多政府的用户或者说IBM,基本上它不习惯在社交媒体上我做什么事都要马上宣传,这不合传统,比如说很多政府的用户你没法去把它捡回来,很多都是有这种机密的,或者说反正不方便,不像是比如说阿里巴巴这边他们好不容易把IBM的小型机给替换了,替换了以后马上就发微博,各种庆功会,特别要命,但是对于IBM来说它是有挑战的,但是大机还是有相应的应用市场,小机也是一样,它把X86卖了以后我觉得它可能会跟联想有密切的合作。

比如说我有的客户要怎么着,你能不卖给我吗,或者我干脆IBM就成了一个代理商,或者说一个集成商,这样一个角色,这样来看可能是比较全面,因为IBM说实话今天上午还在聊它的财报,除了软件其他基本都在亏损,不叫亏损,是下滑,可能IBM就向软化走的步伐更加坚决了,而不是说从现在开始,而是越来越坚决。现在比如说它的大型主机Power之类的它也走向了开放,刚才我们说这个单子是私有云的,也说一下IBM的公有云,之前它在私有云市场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但是随着AWS的兴起,还有微软Azure的兴起,还有…这些兴起,一系列这种公有云巨头开始向私有云市场进攻,不能叫进攻,他们开始宣扬就比如说AWS特别逗,AWS,我们公有云就是未来,我们就代表着公有云,AWS就是未来,我去年年底时候参加过他们AWS大会,2013的大会,当时给人感觉天哪,如果你不谈公有云你就是很落后的一个人,因为之前最早的时候公有云其实是很多中小企业才用的,比如说你是一个小作坊,我大约就几个人,我没必要自己搞一个数据中心。

假如说我自己弄一个服务放在什么数据中心去托管,这样一个是费用高,另外还得有人去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云让他们感觉非常方便。除了提供基础设施以外他们也提供非常多的应用,所以很多中小企业或者说创业者,初创企业他们都在云上面做,当然国内的阿里云可能是淘宝平台,阿里系他们用户非常多,他们所以基于这个来做的。

王聪彬:刚才咱们谈到了IBM转型,后来也比较了现在各家公有云私有云现在的情况。前些日子是IBM Forum刚刚举行结束,知道老梁也参加了,这边不知道老梁从会议上接受到的IBM传达出来今年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梁钦:今年IBM谈了一个重点,就是互联网的这个点,他们也谈到了互联网的挑战与机遇,大致是这样。我觉得这次IBM可能特别接地气,因为大约是从2008年IBM提出智慧地球这个理念以来,我就感觉IBM是悬着的,或者它定位特别高,飘在空中,我一个人非常知道我自己要做什么,我在选择什么,但是好多看到很异样,这个人怎么在空中坐着,飘着,大致是这样的。

其实随后几年一步一步来,大家逐渐看到了智慧地球它的奥妙所在,包括现在比如说谈到智慧城市,智慧某某行业,我们大家都能看到,突然想起来这是IBM在几年前已经想到或者说规划到了,或者说洞察到的这些东西。今年互联网是一个热点,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当然有点滥了,但是互联网思维在移动市场或者叫移动互联网市场它非常的热,而且非常盛行,很多企业,当然国内主要谈互联网思维的就是小米,小米成为了靠着互联网思维,不能叫发迹,快速成长起来的一个代表,非常多的企业来学习它,或者是以小米来反小米,非常多。

比如说中华酷连,中兴,华为,好多厂商多多少少在学,或者说一些兴起的那些好多你都想不到名字的这些厂商,比如说小辣椒,大可乐,非常多,一时还说不上来太多。当然在这种互联网精神其实就是免费,聚集人气,快速的利用,说白了有人说互联网精神就是皮包公司,我把所谓的关注度弄过来我就预知,比如说小米的这种F码这种模式,大家先预定我有一个很好的产品叫小米18,小米18能连速每秒打死多少只苍蝇,就类似这种的,先把它的产品特性给宣讲出来,然后希望粉丝们来买我这个想法或者买我这个产品。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有的可能是一个月两个月,或者说在特定的时间内我给你承诺,我在什么时间点给你交货,这是小米它的发家之处。比如说我没有,当然这种方法被很多小厂商利用,我只要,说白了有好多人叫忽悠,我只要忽悠来用户的关注度,忽悠来预支的这项钱,我再拿这个去找产业链里面的厂商。这在消费市场中非常盛行,而且也成就了一些企业,但是在企业级市场它目前来说还是一个不能叫新的课题,也有成功案例,大家还都是一个洽谈的相对的热点,今年我觉得IBM把互联网谈出来是非常接地气的,当然它也谈了IBM在这种情况下做的一些案例,比如钱大群,中国区的首脑,当然他也谈到了比如说IBM在这方面,在企业级市场的互联网思维,比如说中网,中网大约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整体比如说从做推广到后期的颁奖,可能也就顶多两个月时间,开始运作什么的,就算一个季度,在这种情况下,中网要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是不太划算的,当然它又集聚了非常多的用户,比如一场比赛大约有几千人上万人来观看,就是在现场几千人,莲花球场至少应该能容纳几千人,它还有中央球场,旁边一系列的球场,加上电视的直播,还有一系列各种渠道的转播非常多,收看一个比赛无论是在现场或者在电视机前,或者在移动互联网上,网站上,收看的观众是非常多,有不同的途径来收看这个比赛。

这种情况下就给赛事本身提出了非常大的要求,比如说我在转播的时候是不是很流畅,是不是支持多种格式,是不是支持多种终端,非常的考究。另外,随着这种技术的提升,观众对于比赛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比如首先来说我希望买票特别便利,另外在欣赏比赛的同时我是不是能吃到或者能喝到我赏心悦目的饮料,或者能吃到特别那什么的食品。还有最重要的是在这个球场上能不能给我更加明确的一些,比如说我们看比赛都知道鹰眼,比如说小德打了一个球,大家坐在看台特别上面的时候,它明明在界内,大家都觉得,但是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听裁判的,但是裁判也有看不准的时候,就要听高科技的鹰眼。

还有比如发球的速度,一个球员目前发球最快的是谁来着,有点忘了,反正不是小德之类的,我记不清了,回头可以问一下费哥,比如说对于用户来说,对于观众来说我希望能看到我关心的我的偶像是不是打出了漂亮的球,它的状态是怎么样的,它的一发成功率,二发,它的发球区域都在哪,我是不是能从中学习到一些东西。

但是,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更重要的,比如小德和纳达尔比赛,双方这种教练团队是不是要分析对手,是要分析,比如说怎么分析呢,可能就要利用一系列大数据的工具,所谓大数据可能有点太绕,但是我们仔细想想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我有一个数据库或者说我有一个系统承载了纳达尔在本次中网历届比赛每个球的落点,或者他发球的速度,或者说近三年纳达尔一系列的状况,那我就能基本上判断出他在面对比如说小德或者说费德勒的时候,他就能打出什么样的球,甚至在中网期间IBM还组织了让大家猜比如说谁能获胜,比如说小薇如果对上娜姐她的成功率是多少,所以说综合来看我觉得一个赛事本身它有非常多的需求,它需求多但是中网组委会它又没必要自己弄一个东西,所以它就用了IBM的云服务,用云服务以后几个月我就交几个月的钱就好了,我也没必要一年之中我就有一个月或者两个月,这样的,这是举一个例子,时间关系。

王聪彬:我们也了解到IBM可能今年会越来越落地,我们也是看看他们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到底能不能有所作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