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商务部聂林海:不应对分享经济增加新门槛

12月14日消息,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成立大会,成为国内首个围绕分享经济进行研究交流、学习合作的机构组织。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不应对分享经济增加新的准入门槛,而且要调整现有的规定,来适应这一新业态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下属非独立法人的二级分支机构,是为了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发起创立,在互联网分享经济领域开展学习交流、信息分享、业务合作的共享平台。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分享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发展新模式,在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聂林海表示,这些年电子商务越来越跟实体经济密切的结合,尤其是O2O的模式快速的增长。“今年上半年O2O的交易总额已经突破了3000亿,其中增速超过了80%,线上在线旅游超过了60%,家庭服务增速170%,特别是餐饮外卖服务配送,增速是340%。在这个里面,实际上O2O的发展跟很多标准密切相关,和我们传统经济密切的融合。”

在聂林海看来,这些年O2O和实体经济相辅相成、融合发展,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发挥了分享经济的巨大作用。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民众看电影的时候,过去电影票房的上座率大概不到30%,但是通过O2O,现在票房的上座率超过了80%,因为以前不知道电影院放什么电影,什么时间,而现在通过手机APP,所有电影院放的电影,什么时间放,用户一清二楚,还能在手机上买票、支付、选座,支付好,开演时去看就好。

第二个例子则是移动出行领域。聂林海表示,一些地方打车难,遇上暴雨等极端天气时,老百姓需要走很长的路打车,而滴滴出行则充分展示了分享经济的积极作用。“我在手机APP一点,可能五秒钟、十秒钟师傅就来了电话,我背着包下楼还没有到门口,车已经在门口等着了,这对我们消费者非常方便。”

聂林海表示,国务院办公厅促进线上线下工作,支持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特别要求就是要通过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来利用社会的闲散资源,发展共享经济。文件指出对政府来说要简政放权,要求我们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明确规定之外,不准增加新的准入门槛,而且要调整现有的规定,适应分享经济、适应O2O的发展。同时,还指出了要出台一系列的财税政策,支持分享经济的发展,支持O2O的发展。这个领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协会决定成立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并由滴滴公司牵头筹建、腾讯、联想、京东、Linkedin等30余家共同发起成立,涵盖媒体、研究机构、企业,涉及交通、旅游、医疗等服务行业。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分享的历史,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分享经济的理念在今天的中国正在逐步深入人心,其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商业机会和商业模式,更在创造中国人的美好生活。作为分享经济的代表,滴滴出行致力于通过分享经济解决出行难问题。滴滴将秉承分享经济的理念,加强与同业者和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在行业规范、政策建议、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努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和全球创新的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