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搜狗在美成功上市 张朝阳:搜狗要挑战独大搜索格局

11月9日晚,搜狗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NYSE:SOGO)。搜狗的开盘价为13.25美元。市值超过50亿美元。开盘后一路上扬,很快突破14美元,升至14.7美元。

以月活跃用户数计,搜狗是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除了搜狗,再加上早就在2000年上市的搜狐以及2009年上市的搜狐子公司畅游,搜狐又创造了一个纪录——搜狐旗下拥有三家在美上市的公司。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说:“今天,搜狗要挑战独大搜索格局,而且要重新定义搜索,展现知识与智能对于人类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71110065919

张朝阳在美的第三次上市敲钟

9日晚的国贸三期3层群贤宴会厅,人声鼎沸,搜狗上市记者会正在这里举办,全国百多家媒体的记者聚集在此,现场连线正在美国纽交所敲钟的张朝阳和搜狗CEO王小川。

搜狐是本次搜狗上市的最大赢家。除了持股9.2%的张朝阳,搜狐持股37.8%,搜狐和搜狗员工持股3.8%。搜狐整体持股比例超过47%;而另外一大股东、持股43.7%的腾讯,也获得了不菲的财务收益。而且根据搜狐、腾讯和搜狗的投票权协议,搜狐有权在搜狗董事会指派超过半数的董事,而且搜狐与搜狗继续合并财务报表。

张朝阳说:“搜狗整个团队是技术特别牛的团队。我们非常幸运的是,14年来精抓技术和产品,使得搜狗技术和产品做的很棒,符合今天的市场需求。搜狗输入法的发明其实是一次重要突破。这个输入法是把天下所有输入行为和文字行为都用搜索引擎进行研究之后做的,这里面体现了大数据的应用。”

他还表示:“还有就是把搜狗拆分,创造出来这样一个实体,小川团队他们有创业精神,一直保持创业文化,包括后来腾讯加盟,他们也有很大资源的提供,贡献了搜狗到今天的成功。希望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搜狗能降低人机沟通成本,重新定义搜索的概念。

这其实是张朝阳第四次在美国敲钟了,除了2006年那次纳市邀请他给开市敲钟,其他三次,都是张朝阳为旗下公司上市赴美敲钟。

微信图片_20171110065924

通过投票权和董事会席位 搜狐掌握搜狗控制权

搜狗虽然上市,但依然是搜狐的子公司,并且依旧在财报中合并报表。

张朝阳强调:“搜狐和搜狗,搜狐是搜狗的大股东,在财务上搜狗的上市和业绩良好的表现将会直接反映到搜狐的财报里面,尤其是盈利。这对搜狐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搜狐仍牢牢掌握着搜狗的控制权。腾讯所持有的45,578,896股B类普通股的投票权,约占搜狗总投票权的15.7%,在上市后委托给搜狐,搜狐自己的投票权为44%,二者相加即上市之后搜狐的投票权为59.7%,腾讯的投票权是36.6%。

而在搜狗公司董事会的7个席位中,搜狐有权指定4名董事,腾讯有权指定2名董事,另外1名是搜狗的CEO王小川。

张朝阳一手挖掘和培养了王小川。2003年,硕士毕业的王小川加入搜狐做工程师。其后张朝阳将开发搜索引擎的任务交给他,这才有了“搜狗搜索”。

2004年搜狗成立,2005年,搜狗输入法诞生,2008年搜狗浏览器诞生,一直到2010年,搜狗从搜狐剥离独立运营。在搜狗成立后的几年里,并没有赚什么钱,都是依靠搜狐在支撑。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评论:如果没有搜狐和张朝阳,可能也不会有后来的王小川和搜狗。

王小川在开市之前的发言中也首先表示感谢张朝阳。“回想这14年,第一个感谢Charles,他是中国互联网教父,离不开他的远见和支持。”

每天4亿人使用搜狗输入法重新定义了搜索

搜狗搜索目前是中国第二大搜索引擎,业务增长迅速。而搜狗输入法则是一款超级应用,每天有4亿人在使用。

根据iResearch的数据,在2017年9月,搜狗输入法拥有3.07亿的手机日活以及8700万的PC端日活。也是中国以DAU计的排名第二的PC端软件,是中国以DAU计的排名第三的手机应用,仅次于微信和QQ。

与此同时,通过专注于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发力人工智能的搜狗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令搜索变得更加智能,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了搜索。通过业内领先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搜狗持续推动搜索到问答的进化。比如在医疗搜索领域,搜狗开发的智能诊断系统,使用户可以通过一系列问答,了解自己可能患了什么病以及应该去什么科室就诊。

张朝阳说:“做一个比喻的话,从输入对语音的识别、图像的识别计算,相当于我们大脑的延伸,耳朵听觉和眼睛视觉的延伸。搜索引擎AI技术带来更加智能的回答和思考是大脑前额叶和海马区的延伸,对自然语言和人类认知的挑战是AI最为领先的。整个搜狗的输入和搜索,以及我们要重新定义搜索,来重新使得我们人类的大脑获得一个延伸。”

他还表示:“垂直领域这种结构化数据和大量数据存在,将会使得搜狗成为你的私人医生、律师或者法律顾问。”

另外搜狗搜索业务还拥有两大杀手锏——完善的微信和知乎搜索。搜狗搜索也完整覆盖了腾讯系产品,知乎的站内搜索,也交给了搜狗。

独家优质的内容源以及人工智能赋能,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使用搜狗的体验,成为用户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好顾问。

募集5.85亿美元搜狗有望改变市场格局

i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搜狗搜索在中国移动搜索市场上占有17.8%的份额,较3月的15.2%和6月的16.9%进展明显。与此同时,搜狗的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人数亦从3月的4亿7300万,6月的4亿8300万增长至9月的5亿1100万。此外,从2014年9月至2017年9月,搜狗的总搜索页面浏览量年化增长28.0%,移动搜索页面浏览量年化增长71.9%。

根据搜狗发布的企业财报,从营收来看,从2014年Q1起,搜狗已经持续15个季度实现了规模性盈利,2016年的总营收达到了44亿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达6.4亿元人民币。而搜狗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搜狗第三季度总收入为2.5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6亿美元,同比增长55.1%。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1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2%。

搜狗正在吃进百度的市场份额 。搜索行业(百度)过去几年平均增长率大概在10%,而搜狗连续三年复合增长率30%,以Q3为例,搜狗增长率达到49.7%。

搜狗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增强产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能力;销售与营销,推广产品,扩大用户获取渠道等。未来五年,中国搜索市场仍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上市后的搜狗将继续对市场第一名发起强有力的挑战,未来格局可能改变。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