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华为颁奖Polar码之父,致敬基础研究和探索精神

[中国,深圳,2018年7月26日],今天,华为在深圳总部举办隆重颁奖仪式,为5G极化码(Polar码)发现者、土耳其Erdal Arikan教授颁发特别奖项,致敬其为人类通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百余名标准与基础研究领域的华为科学家和工程师也获得了表彰。

产业振兴的根本在于基础研究,科学家们数十年厚积薄发所形成的理论突破,为产业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过2G、3G、4G无线通信技术演进,人类即将踏入5G时代。Erdal Arikan教授2008年公开发表了Polar码论文,开拓了信道编码的新方向,是世界上第一类能够被严格证明达到香农极限的信道编码方法,能够大大提高5G编码性能,减低设计复杂度,确保业务质量。2016年,Polar码成为3GPP5G NR eMBB控制信道编码。

颁奖仪式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向Erdal Arikan教授颁发了奖牌,奖牌由巴黎造币厂设计和精制,正面雕刻胜利女神形象,嵌入了巴卡拉红水晶,寓意新的通信技术引领时代发展。

Erdal Arikan教授在接受颁奖后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今天,我非常荣幸获得华为颁发的这个奖项。极化码能在短短十年内就走出实验室,成为一项标准,离不开华为领导和工程师的远见卓识以及在技术方面做出的贡献。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作为研究人员,最大的奖励莫过于见到我们的构想成为现实。”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5G标准是全球基础研究与技术进步的结晶,更是全世界数十家公司、数万科学家和工程师、十数年的努力而开创的,我们对Arikan教授及所有为5G做出贡献的华为员工、众多学术界专家和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

早在2010年,华为识别出极化码作为优秀信道编码技术的潜力,在Erdal Arikan教授研究基础上投入进一步研究,经过数年长期努力,在极化码的核心原创技术上取得了多项突破,并促成了其从学术研究到产业应用的蜕变。

“5G标准的诞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包括Polar码在内的所有5G技术更快、更好地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产学研的紧密合作可以继续发扬光大,为信息技术产业乃至人类社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奇迹。”徐直军说。

华为还表彰了百余名基础研究与标准领域的华为专家。他们成功地进行了5G-NR的基础研究,突破新波形、新编码等8大创新技术,与产业伙伴共同开展关键技术联合验证,推动标准的制定,顺利完成3GPP R15标准,并率先完成IMT 2020 5G各阶段测试,各性能指标超越ITU三大场景所有关键指标。作为5G标准的主要贡献者和专利权人,华为将一如既往遵守公平、合理、无歧视(FRAND)原则,共同构筑5G生态。

华为长期重视对研发创新的投入,过去十年累计研发投入近4000亿人民币。面向未来,华为将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每年150-20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中, 20-30%将用于基础研究。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