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瓜子价:想买二手车,不需要自己研究五百万辆车

“二手车太麻烦了,研究不过来啊!”张老师从车市出来,摇着头说。

这不是他第一次来车市了,只是每一次来,他都比上一次更头疼。

张老师是个认真的人,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干什么都会研究得很清楚:为了英语教学,会多次去国外学校探访交流;想海淘,就把VISA、万事达以及各个转运渠道搞了个烂熟于心;女朋友喜欢养多肉植物,现在他已经成了准多肉植物专家,如何日照浇水张口就来……如今女朋友变成了爱人,两人也要迎来新的小生命的诞生,张老师筹划着买辆高性价比的二手车代步,却遇到了从没见过的难题。

“光是研究车就花了两个多月,结果发现二手车折旧、磨损这些细节太多了,还要衡量市场供求趋势。”张老师说,几趟二手车市之行,且不说车况千差万别,即使车况近似的,价格也是高低不等,再加上参差不齐的管理和服务,张老师觉得,“这东西要研究明白,好歹得研究几万几十万辆车才行,普通人根本做不到。”

这确实是常人做不到的,然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出现,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正如瓜子二手车此前推出的“瓜子价”,就是基于超过560万车辆与3亿车主和潜在买家数据构建的基因库,以及车辆检测数据、市场供需情况等影响价格的因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计算得出的价格。

就像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说的:“AlphaGo掌握了海量人类棋局的精髓,才能战胜顶尖棋手;瓜子价同样是在无数人工定价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超越人类的定价能力。”

张老师原本不太相信“买卖二手车,先看瓜子价”的广告语,觉得大抵只是噱头。后来张老师陪朋友在瓜子上卖了一辆车,看到评估师输入评估结果后瞬间出价,并且直接以评估价格上架售出后,这才相信了。张老师说,按照一定规则算出价格并不难,难的是按照这个价格上架还能很快卖出,“价格买卖双方透明可见,只靠固定比率服务费,就只能通过准确定价+高效率走量来平衡支出。这种程度,确实是人工做不到的,只有人工智能才有这种能力了。”

而这样的事,每时每刻都在瓜子二手车保卖店里发生着。保卖店是瓜子二手车的新零售线下店,面积最高达数万平方米,以直卖交易、实体寄售模式,按照“瓜子价”进行买卖双方透明的一口价二手车交易,承诺预付大额车款和现时出售。张小沛说,这种以大额车款、线下场地租金和人员费用为交易效率和体验做赌注的业务,才是人工智能推动行业变革真正的威力。

至于张老师,他也不再需要“研究清楚”二手车定价了——毕竟已经有研究结果摆在眼前了,还需要什么呢?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