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创新扶贫路径:《寻味中国》“电商+内容”助推消费扶贫

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节目交易会暨项目资源推介会近日开幕,会上对2018优秀栏目等进行了表彰,苏宁旗下PP视频与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携手打造的国内首档电商扶贫综艺真人秀公益节目《寻味中国》,获得2018全国优秀栏目纪实类30强。

图:《寻味中国》获得2018全国优秀栏目纪实类30强

《寻味中国》是苏宁在2018年开创的“内容+电商”扶贫新模式,栏目组基于贫困县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和地域景点等情况展开深入调研,旨在发掘贫困县的原产地美食,以真人秀为载体,把贫困县“待字闺中”的优质农特产品带给屏幕前的万千观众,同时为其展现贫困地区淳朴秀美的风土人情,不仅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更为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人文风貌进行了多角度的传播。

图:苏宁中华特色馆《寻味中国》

作为一档创新扶贫节目,《寻味中国》采取了“以播带售”模式,为每期展示的农特产品匹配对应二维码,观众在收看《寻味中国》时,可以扫描屏幕二维码到苏宁的线上扶贫店——“中华特色馆”直接开买。

截至目前,《寻味中国》已播出34期,累计观看人数超过9000万,成功打造了贵州罗甸美猴橙、安徽砀山黄桃、四川蒲江丑柑、贵州威宁麦芽糖、贵州长顺绿壳鸡蛋等农产品特色品牌。双十一期间,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2018中国电商扶贫行动”走进贵州,点赞苏宁创新扶贫模式助销贫困县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图: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贵州馆助销贫困县农产品获央视点赞

作为第一家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苏宁发挥智慧零售模式和资源优势,立足贫困地区实际情况,把扶贫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通过线上多平台+线下多业态联动,输血造血相结合,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捐资扶贫、教育扶贫多元发展,全面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

2018年,苏宁在全国首创了造血扶贫新模式——扶贫实训店,线下以扶贫实训店为主体,推动“工业品下行”,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等多项帮扶;线上通过中华特色馆销售地方农特产品,打通“农产品上行”通路。本次获奖的《寻味中国》即是与中华特色馆资源整合的又一扶贫创新路径。截至11月,扶贫实训店已经落地全国近百个贫困县,线上中华特色馆已开设349家,扶贫实训店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场次超1.5万,培训人次超20万,全年培训人次预计超过40万。

图: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造福近百贫困县

2018年,苏宁投入近500万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隰县定点打造玉露香梨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全面扶持地方产业竞争力培育和产品上行,整体推动电商运营能力的建设和提升,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该项目预计收益农户将超5000户,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图:苏宁扶贫实训店获央视点赞 “互联网+扶贫”示范基地挂牌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苏宁全渠道累计助销农产品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苏宁智慧零售扶贫服务惠及超过1500万农民。多年来,苏宁致力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多项创新举措与成果,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仅在2018年,苏宁已先后获得国务院扶贫办 “2018年度电商扶贫典范”、2018年全国电商精准扶贫论坛“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等多项荣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