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360用一份研究告诉你:男人更易上当,女人受伤更深

在大众的印象里,男人常常是理性的,女人则是感性的,感性的人似乎更容易被骗。但这种主观的推断并不可靠,因为360最新发布的《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告诉我们:是男人更易上当!只是女人受伤更深。

这份网络诈骗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诈骗受害者的男女比例为7:3,男性成为最易被骗的群体。不过,从人均损失上看,男性人均损失23266元,女性人均损失27092元,是男性的1.16倍。可见在网络生活中,女性的上当几率其实要比男性低得多,可女性一旦受骗,往往会比男性付出更大的代价。

从2018年主要网络诈骗类型举报情况及性别分布上看,除了虚假招聘诈骗中女性为主要受害者(女性占比近6成)外,其余类型均以男性为主要受害者,其中以网游交易最为严重,男性占比近9成,这与网游受众多为男性有关。

《2018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是360安全大脑通过对猎网平台成立以来累计收集的11.5万余条有效诈骗举报和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近五年(2014-2018年)拦截的逾4500万个钓鱼网站进行调研和分析的成果。

通过这份报告,我们不仅能从性别角度看出网络诈骗受害者画像,还能从年龄、地域等诸多维度了解当今网络诈骗的现状。

比如,根据报告数据,2018年网络诈骗受害者年龄段分布中,90后占比四成,80后占比约为三成;而在人均损失方面60后损失最严重,为67985元;其次为70后,为42086元。60后群体是金融理财诈骗高发群体,而这类诈骗的损失额较大。

60后至90后女性人均损失均大于同年龄段男性,其中以60后女性损失最为严重,人均损失103342元,约为60后男性的2倍。而00后、50后、40后+(1940年及之前出生人群)男性人均损失大于同年龄段女性,其中40后+男性是同年龄段女性的6倍。

从2018年网络诈骗举报量最多的省份来看,广东(12.6%)最多,其次是山东(7.0%)、河南(5.6%)。人均损失方面,损失最严重的为西藏地区,损失金额为64428元,其次为香港地区47500元,天津43246元。

从2018年网络诈骗举报量最多的城市来看,深圳(2.7%)、广州(2.5%)、成都(1.7%)为举报数量最多的城市,而总金额损失最严重的城市为深圳,约1200万;其次为广州约1000万;南京为第三,约900万。

为了更充分了解网络诈骗受害群体特征,该报告还从受害者职业、婚姻、受骗者心理等方面,对猎网平台举报者进行了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受害人行业分布中,在校学生占比最高,超过四成。其次为制造业人群,占比24%;而政府或事业单位从业者占比13.7%。在婚姻状态方面,受害者中未婚占比超过5成、已婚为44.5%。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调研数据显示,被骗后,约有六成受害者会选择不报警,仅四成选择报警。从受害人的平复周期来看,超过六成的受害者能在一个月内平复心情,可以看出大多数人即使遭遇了金钱损失也能保持较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但仍然有超过二成的用户需要半年及以上的时间来平复心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