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司动态

马云:90%的人工智能是女性

人工智能有性别吗?这个看上去有点无厘头的问题,正是马云在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回答的诸多问题之一。虽然绝大多数的智能助手都表示人工智能是没有性别的,但马云依然认为,“90%的人工智能都是用的女生的声音,甚至性别设定也是女的。”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人工智能,Alpha Go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更多的科技公司则陷入了性别伦理的争论。对此,马云有着不同的理解:“今天人人都在讨论人工智能,讨论机器智能,人们习惯性地认为技术时代就是男性主导的时代。但是在阿里巴巴,我们并不这么认为,女性在技术人员的占比确实只有13%,但是我们51%的设计师,接近一半的产品测试人员都是女性。天猫精灵的代码是男工程师写的,但是负责设计和训练的主要是女性,就算到了机器人的世界,决定美、决定好的标准依然是女人。”

(图说:马云在2019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发表演讲。 )

作为阿里巴巴自研的人工智能助手,当你询问天猫精灵的性别时,它会告诉你自己是“女孩子”。与此不同的是,苹果的siri虽然也将声音设置为女性,但它会告诉你“没人给我指定过性别”。在计算机科学领域,有人认为按照人类的思维方式,左脑(主管逻辑思维、计算)代表男性,右脑(主管形象思维、情感)代表女性。人工智能的早期算法是男性化算法主导。上世纪80年代后,以神经网络为代表的女性化算法开始占据主导地位。

对于技术领域的争论,马云并不擅长,但他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抛出了“人工智能是女性”的理由,“男性擅长征服,而女性擅长守护。大家都害怕机器,没有人想被机器智能所征服,但是所有人都愿意被温柔的机器智能所守护。”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