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资讯 业界

明晚马斯克炸火箭 为验证火箭应对事故的能力

北京时间1月17日下午消息,据外媒报道,这个周六,SpaceX将从佛罗里达发射一枚猎鹰9号火箭。特别之处在于,这枚火箭十分有可能会在发射后数分钟于空中爆炸。火箭空中解体是为计划试飞的一部分,旨在验证SpaceX应对火箭灾难性事故的能力。若测试进行顺利,SpaceX距离首次发射载人猎鹰9号火箭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这项测试名为飞行中止测试,是SpaceX满足NASA商业载人项目的最后重要里程碑之一。NASA的项目旨在开发新型美国制造的航天器,重新将NASA宇航员送入太空。过去六年来,SpaceX一直在为该项目开发一艘名为“载人龙飞船”的航天器,该航天器由猎鹰9号发射,可以将NASA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或接回地球。作为开发过程的一部分,SpaceX必须进行多次试验,以证明其航天器不仅安全,也有能力完成飞行任务。

周六的测试意在展示,在前往国际空间站过程中出现意外的罕见情况下,SpaceX的备份计划。比如,当猎鹰9号火箭在升空过程中突然开始解体时,SpaceX将如何应对。NASA希望知道,若火箭发生故障,载人龙飞船内的宇航员能否安全回到地面。

为在紧急情况下拯救乘客,SpaceX为载人龙飞船设计了一个逃生系统。飞船外壳嵌入八个推进器,名为SuperDraco发动机。若飞行过程中出现问题,推进器会自动点火。这八个发动机随后会将载人龙飞船带离危险的火箭。位于安全距离外之后,载人龙飞船会打开自带的四个降落伞,缓缓落入大西洋,等待救援。

SpaceX之前已经测试过紧急推进器,但这一次将会是公司首次于飞行中测试整个逃生过程。猎鹰9号发射后大约一分半,载人龙飞船的SuperDraco发动机会点火,随后飞船脱离火箭。与此同时,猎鹰9号的主发动机将熄火,返回地面。在载人龙飞船试图安全降落于大西洋时,猎鹰9号逐步解体。解体时间取决于周六的风力,以及火箭位置等其他因素。SpaceX已经安排了一个团队在测试结束后回收火箭残骸。这枚被解体的猎鹰9号火箭此前已经执行过三次发射任务,这一次测试将是它的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任务。

即便测试过程中,飞船内并无人员,SpaceX仍会将其视为一次真正的紧急救援事件,派出搜救船去救援飞船。SpaceX有自己的带直升机降落平台的船只,找回海上降落的载人龙飞船——无论是从国际空间站正常返回还是在紧急情况下。美国空间也将协助SpaceX的回收工作。

NASA和SpaceX将密切观察这次测试,因为过去载人龙飞船上的紧急中止系统一直存在些问题。去年4月份, 在测试SpuerDraco发动机时,载人龙飞船发生爆炸。公司用了数月时间调查故障,最终对系统设计进行了调整。11月份,点火测试进行顺利。尽管如此,工作人员对本周末的测试仍高度紧张,因为NASA和SpaceX都希望看到系统在模拟的紧急情况下能正常运行。若进展顺利,下一个里程碑将是安排人员登上载人龙飞船。两名NASA宇航员,鲍勃·贝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利(Doug Hurley)将成为载人龙飞船的第一批乘客,前往国际空间站短暂停留两周时间。再接下来,NASA会同意使用载人龙飞船定期执行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载人飞行任务。

载人飞行的时间尚未确定,因为这次飞行中止测试结束后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搭乘载人龙飞船的两名宇航员或将于2月份抵达卡纳维拉尔角,但起飞之前,可能还需要数月的时间来完成各种必要的流程和测试。无论如何,载人飞行时间的确定,对SpaceX和NASA来说,都将是一个重要时刻。

SpaceX的这次飞行中止测试安排在本周六东部时间上午8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